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百万元沉香手串深夜被盗 民警调监控抓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5 07:04:17 字号:TT

百万元沉香手串深夜被盗 民警调监控抓人

百万元沉香手串深夜被盗 民警调监控抓人

  今年37岁的曹某趁夜间撬窗进入一家沉香饰品店盗窃了50多个总价值百万的沉香手串,市北公安分局调阅了周边100多家商铺长达1000多小时的监控录像,经过12天的侦查,警方锁定嫌疑人曹某并将他抓获。但曹某到了派出所后仍和民警“耍滑头”,先是拒不承认盗窃的事实,在监控录像证据面前居然称自己撬窗进入沉香店是为了上厕所,最终民警经过侦查,从曹某暂存在朋友处的一个行李箱内找到了被盗的沉香手串。目前曹某已被警方刑拘。

  相关链接

  沉香木贵比黄金

  沉香,又名蜜香、栈香、沉水香,属双子叶植物药瑞香科植物,分布于我国海南省、广西自治区、福建省以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地。自古以来,沉香便被视作一种名贵的香料和中药材,如今,随着存世量的逐渐减少和收藏热涌现,原先主要作为药用的沉香从消费品摇身一变成了投资品,即使普通沉香每克的价格也已经远超黄金的价格。

  百万沉香手串夜里被盗

  “我的店遭撬窗盗窃了,107万元的沉香木手串被盗了。”6月8日上午,市北公安分局大港派出所接到市民徐女士报警,她位于昌乐路文化市场内的店铺被盗,展柜内的50多串沉香饰品不翼而飞,电脑桌抽屉里放着的1500元现金和两件象牙饰品也失去了踪迹,继续查看发现后窗两层钢管的防盗网被破坏。

  “这家店铺位于昌乐路文化市场沿街一楼位置,室内经营面积20多个平方左右。”大港派出所民警袁文冬介绍,店铺后窗后面小区的院墙与楼体形成了一条不到1米的狭窄通道,沿通道向南可以一直走到辽宁路上。确定嫌疑人就是从这个通道来到店铺后窗,用工具破坏防盗网进入店内的。

  1000小时监控锁定“黑影”

  “经对现场勘察,除了能判断出后窗防盗网是被工具剪断及嫌疑人的进出路线之外,嫌疑人没有留下丝毫有价值的线索,店铺自身也没有安装监控系统。”袁文冬介绍,经过对周边调查,发现辽宁路上一家珠宝店设置在楼顶的监控有可能拍到案发现场后窗的情况,专案组民警立即调阅了该珠宝店的相关监控录像查看,由于距离远、天黑的原因,监控视频的辨别十分困难,只能看到6月7日晚11时左右,曾有一个“黑影”通过后窗通道进入,并在这家店铺的后窗停留,2个半小时后,这个黑影再次出现,可以看到黑影的手里拎着一个白色的物品。

  锁定嫌疑人作案时间后,民警开始调阅现场周边的监控。“由于店铺周边交通发达、路口众多,尚不清楚犯罪嫌疑人的具体活动路线。”袁文冬告诉记者,专案组决定扩大监控调取范围,将案发现场方圆1公里之内,可能录摄下嫌疑人行走路线的100余家商铺1000多小时的监控录像全部调取。经过分析最后确定了嫌疑人行走路线。

  “嫌疑人离开现场后中间还将原本穿着的外套脱了,并且不断改变行走路线和方向,绕了一大圈回到位于长春路的一家旅馆。”袁文冬说,民警经过一天蹲守,在旅馆209房间内将曹某抓获。

  民警和“大盗”斗智斗勇

  “曹某到案后,在派出所内百般抵赖,先是拒不承认自己盗窃的事实。”袁文冬说,当民警向他出示了监控录像证据后,曹某居然滑稽地改口称自己当晚撬窗进入这家店,是因为要进去上厕所。在随后的审查中,曹某迫于压力供述了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他供述,自己当时撬窗是想进去偷电脑,但发现有些沉香木手串后,就将好带的小手串全都带走了。

  虽然交代了自己盗窃的事实,但曹某却没有交代赃物的去向。但民警没有放弃对赃物的寻找。当民警调查到曹某位于德平路一家葡萄酒店的朋友处时,这名朋友说曹某曾在去年将一个行李箱暂存在他的店内,并且前几天还来过店内。民警迅速赶到店内,从行李箱里找到了所有被盗的沉香手串。

  据悉,曹某户籍在城阳区,从小在东北长大,去年曾有一次信用卡诈骗前科,目前仍在取保候审阶段。他的妻子和孩子都住在城阳,他一个人在长春路一家小旅馆内长期包房住,没有正当工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