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劣质蚊香毒倒工地看门人 燃烧10分钟人有眩晕感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7 06:00:27 字号:TT

  点燃蚊香熏蚊子,没想到一盘劣质的蚊香把蚊子熏跑了的同时,也把看门人老王给熏倒了。昨天早上7时左右,工友们赶到长沙路附近的建筑工地上工,到仓库领取工具时发现屋里有一股很呛人的异味,老王趴在靠近门口的地上,浑身颤抖已经没有了意识。120救护车将老王送到浮新医院急救,医生怀疑他是因为使用劣质蚊香导致中毒。

  工地看门人被熏晕

  “我们进他屋里时就闻到一股很呛人的怪味,应该是他晚上用了蚊香驱蚊子。”记者闻讯赶到事发的工地时,晕厥的看门人老王已经被救护车送往医院。工友称,老王负责看管工地的电焊等工具,晚上一个人住在仓库的活动板房里面。平时他早上很早就起来了,昨天早上7时左右,工友们都来上工了,发现他的屋门始终关着,工友们进屋去拿工具,发现他光着膀子躺在靠近门口的地上,浑身肌肉颤抖,怎么叫都没有回应。120急救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发现老王瞳孔缩小,意识昏迷,立即将他送往医院。“他这间屋子只有不到10个平米,他可能点了一晚上的蚊香,把自己给熏晕了。”工友称。

  “他的情况应该不是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抽搐,根据他工友所说,他可能是对蚊香中的某些化学成分过敏。”记者随后赶到浮新医院,这名男子仍然昏迷,医生建议他们立即转院到青医附院东部医院详细检查。昨天中午,记者从青医附院东部医院急诊室获悉,老王经过验血检查,初步判断是呼吸道感染,因为病人工友并没有携带蚊香样品,医生无法检验这种感染是否是蚊香导致的。

  同款蚊香烧10分钟记者头晕脑涨

  “一般的花露水、驱蚊液根本就拦不住这些蚊子,连那种电蚊香片和蚊香液都不好使,只有这种冒烟的固体蚊香最好使。”记者在建筑工地采访时,工人们称,工地环境并不是很卫生整洁,晚上蚊子特别多,活动板房有很多空隙,根本就挡不住蚊子,他们大部分人使用的蚊香都是这种在地摊上买的便宜货,甚至有的工友为了驱赶蚊虫,点燃木头用浓烟熏蚊子。

  记者从工地其他工友处拿了一盘蚊香做体验,记者看到这种蚊香没有外包装,只是装在塑料袋里,拿出来能闻到一股樟脑味道,在一起的两盘蚊香很难分开,稍微一用力蚊香条就会折断。这种蚊香感觉像是受了潮,并不容易点燃,点燃后冒出明显的烟,能闻到一股很呛人的怪味。记者在房间内点燃蚊香10分钟,屋里已经满是浓烟,记者被熏得头晕脑涨。

  工人王先生称,这些蚊香是在工地附近的地摊上买的,大概是3元钱20盘,比超市里的无烟蚊香便宜了一半多,而且感觉比无烟蚊香好使得多。他们最开始使用这种蚊香时也觉得有点呛人,早上起来有点头晕,但时间长了就习惯了。

  部分劣质蚊香含“毒药”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岛城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夏天以后,市场上的蚊香需求量剧增。确实一些商贩受利益驱使,贩卖一些质量低劣的蚊香来牟取不正当利益。目前市面上正规蚊香的成分大多为 “富右旋反式烯丙菊酯”等除虫菊酯,相对安全环保。但劣质蚊香则是以六六药粉、DDT等化学杀虫剂为原料,这些原料释放的烟雾对人体健康有害,易致头晕、恶心等中毒现象。

  根据国务院1997年颁布的《农药管理条例》规定,凡是预防、消灭或者控制蚊、蝇、鼠和其他有害生物的制品都归入农药范畴,因此,蚊香等驱蚊产品也都属于大农药的范围。国家对蚊香的毒性作了强制规定,不允许使用六六药粉、DDT等化学杀虫剂为原料。工商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中,对这些假冒伪劣的蚊香坚决查处。工商部门建议市民到正规大型商场超市购买品牌蚊香,保存购物凭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地摊蚊香真假难辨

  记者在市场上调查发现,很多劣质蚊香假冒 “雷达”“枪手”等品牌蚊香之名,在农贸市场和地摊上销售,这些蚊香价格与正品蚊香的外包装相差不大,让消费者很难分辨真假。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枪手蚊香的生产企业河北康达有限公司,客服部门的工作人员称,枪手蚊香外包装上没有防伪标识,消费者也无法通过生产批号等方式验证真伪,市场上确实有不法之徒假冒枪手商标销售伪劣蚊香。消费者如果对购买的蚊香有疑问,可以将产品送往厂家,由第三方权威部门做检验。

  正品蚊香标注“微毒”

  记者昨天在岛城多家超市探访,发现各家超市驱蚊产品早已摆上货架,并且品种十分繁多,如固体蚊香、电热蚊香片、电热蚊香液、驱蚊喷雾剂等,其中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夏季进货时都会看见不少驱蚊新品种,不过顾客对老式固体蚊香和电热蚊香等传统驱蚊产品最为认可,一些中老年顾客还反映,灭蚊片和灭蚊液的效果不如传统的盘状蚊香好。

  记者看到,盘式固体蚊香有雷达、枪手等多个品牌,无烟型、花香型、绿茶香味型和清香型等多种香型。几乎在所有蚊香的外包装上,都印有“菊酯”字样。如氯氟醚菊酯、四氟苯菊酯、富右旋反式烯丙菊酯等。同时记者注意到,大部分蚊香的包装袋上都印有 “微毒”二字,并标注有“请放在儿童及宠物接触不到的地方;对鱼、蚕有毒;请勿使用本品接触眼睛,切勿服食”等文字,以及中毒急救的方法,在蚊香外包装上还有农药登记证号和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

  没接过中毒投诉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枪手蚊香的生产企业河北康达有限公司,客服部门的工作人员称,虽然蚊香外包装上标注了农药登记证号和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但并不表示蚊香内含有农药,其中的有效成分四氟苯菊酯和右旋烯丙菊酯的含量都标注在外包装上。这种蚊香只是有效驱蚊,连蚊子都杀不死,更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公司从没有接到过因为使用枪手蚊香导致中毒的投诉,但个人体质特殊,不排除有人过敏的可能。公司生产的蚊香每年都会由国家质监部门抽检。

  医生建议

  驱蚊产品儿童最好不用

  “一般来说,如果蚊香中的化学成分含量在国家标准范围内,是可以正常使用的,但在使用时要注意用量和使用环境。”急救中心的王医生告诉记者,首先要有节制地使用蚊香,尽量少用,减少与蚊香接触,如不要在点燃蚊香的屋子里逗留,或在充分通风排气之后进入,使用蚊香之后一定要洗手。

  由于婴幼儿大脑发育未完善,虽然没有确凿证据证明一些驱蚊产品对宝宝健康有害,但医生表示,凡是成分中含有“胺”、“苯”、“环”等化学成分的驱蚊产品,都要限量使用。建议家长坚持能少用就少用、能不用就不用。孕妇、老人及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使用蚊香,也可能引发头晕、呼吸道过敏、神经系统受损等情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