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土豆遭遇倒春寒不长个 一亩地减产千余斤(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07 15:05:08 字号:TT

  麦收刚过,在被誉为“山东省马铃薯第一镇”的胶州胶西镇,村民们迎来了马铃薯的收获季。田间地头,到处都能看到他们拉着土豆的忙碌身影。可今年,他们却高兴不起来了。土豆苗受到“倒春寒”的影响,土豆大面积减产。

  1亩地减产上千斤

  “今年的收成不好啊。 ”昨天上午10时许,在胶西镇苑戈庄村西正雇人收土豆的村民老宋说,他一直承包村里20余亩土地进行土豆种植,每年的收获都还不错。但提起今年的土豆,却让他有些叹息:“本来今年风调雨顺,应该是个丰收的好年景,但是将土豆刨出来一瞧,一堆堆的土豆没有一个大的,都是一些中不溜儿的土豆。产量粗略一算,一下子缩减了四分之一。 ”

  老宋说,本来一亩地能产四五千斤,但现在却只能产三千斤左右,一亩地至少损失上千元。 “这么低的产量,以前从来没有过。 ”在村东另一块地里,罗先生正和他的妻子挑选土豆。他说去年能卖上好价钱的特大号土豆(单个在4两重以上),4筐里能挑1筐,而今年连送亲戚都挑不出来几个。

  苗受冻土豆减产

  “谁也不会想到,今年的‘倒春寒’害了土豆。”胶西镇农办负责人王玉朋介绍,今年的春天冻害确实让土豆吃了苦头。 4月初的时候,本来一些春季正常播种的土豆苗都长出来了,但即使在塑料薄膜下,还是受到了伤害,元气大伤,耽误了土豆的正常生长。

  罗先生指着堆在地上的土豆说:“你们看看,这些土豆只能卖8角钱1斤,而最小的是只能卖4角钱1斤。今年减产这么厉害,如果再去掉成本,今年一亩土豆也就挣一千元左右,经济效益很一般,还不如种大棚了。 ”

  在胶西镇附近的一家土豆收购点,刚拿到钱的种植户赵大有说,现在挑三拣四才能凑一少部分的特大土豆,大部分是一些小土豆,根本卖不上价。(记者 王汉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