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80后潮男专测废气 曾被86℃热气灼伤呼吸道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09 15:04:12 字号:TT

青岛80后潮男专测废气 曾被86℃热气灼伤呼吸道

    一周5天时间跟污水、废气、粉尘、辐射、噪音这些“脏东西”打交道,就是青岛农业大学资环学院2012届毕业生杨洪庆一天的生活。对这个24岁的大学生来说,在省内各地爬高钻地收集样品,正是“好折腾”的他最热爱的“刺激”生活。

    打扮“潮”差点丢工作

    去年春季,青岛农业大学校园招聘会的现场,染着一头红发、脚蹬火红色运动鞋的杨洪庆转了一圈后,站到了青岛中一监测有限公司的摊位前,虽然不少同学选择考研、考公务员和选调生,但杨洪庆还是决定去一线工作。 “为什么没给我打电话? ”一周后,一股冲劲的杨洪庆一个电话打到了公司,追问自己的落选原因。“先把头发染回黑的。”“好!”“除了这双红鞋,还有别色鞋吗? ”“还有一双绿的! ”“去买一双黑的或灰的。 ”“好! ”

    在忍痛抛弃了自己喜欢的亮色系后,去年3月29日,一身低调打扮的杨洪庆,正式进入了公司。昨日中午,在胶州郊区的一家橡胶公司厂区里,记者见到杨洪庆时,理着小平头、浑身晒得黝黑,穿着白色T恤的他,看上去相当朴实,只有偶尔接电话时,从裤兜里掏出来的Iphone5,才能让人感受到这个1989年出生的男孩身上的潮流气息。

    暴晒一整天灌下6瓶水

    半人高的三脚架上,放着一台数字不断变动的仪器,上端两根笔头大小的玻璃细管里,塞满了黑色的活性炭,从厂房里飘散出来的非甲烷总烃,被源源不断地抽进来,然后被粘附在这两根小细管里。昨日凌晨2时和上午8时,杨洪庆先后两次开车前往一家企业更换吸收管。尽管需要半夜起来换吸收管,但对杨洪庆来说,已经算是轻松。

    对离开校园一年多的杨洪庆,最难忘的工作经历同样也在夏天。 “去年夏天,我们去一个单位收集排出管的颗粒、气体,那一次真是对毒日头有了认识。 ”10米高的屋顶上,矗立着大大小小十几根排气筒,最粗的1.5米粗,最细的也有0.5米,头顶毒日头站在毫无遮拦的屋顶上,杨洪庆和同事们来来回回地测试了一整天。衣服早已被汗浸透,紧紧地贴在身上,一整天的时间里,杨洪庆灌下了6瓶矿泉水,“喝6瓶水不带上厕所的,全变成汗淌出来了,后来我看见矿泉水就想吐。 ”回到单位把头发一掀,杨洪庆发现自己脸上完全是两个颜色。

    86℃热气灼伤呼吸道

    工作的一年里,杨洪庆跑过枣庄、泰安、东营、广饶、招远等多地,被30米吊车拉到空中,测量高处居民楼噪音;爬上60多米高的大烟囱,再把30多斤的仪器用绳子拎上去,伸到烟囱里收集样品;在特定时间内送样品,白天忙活了一天,还要通宵开夜车回城阳。对杨洪庆这些常年接触各种样品的采样员来说,危险几乎是与工作相伴而行的。去年冬天,杨洪庆前往聊城一家回收废铜的单位取样,废旧铜被熔化成铜液之后,滚滚的浓烟从排气筒往外蹿,从冰天雪地的室外一走进排气口所在的室内,扑面而来的86℃高温,一下子就把杨洪庆的呼吸道给灼伤了,冻僵的耳朵也有要掉下来的感觉。面对86℃的高温,他还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这天工作结束后,杨洪庆和同事们整整咳嗽了一整夜,第二天大家伙全部感冒了。 “到了冬天吸收液放在车里都会上冻,结成冰后就没法吸收气体了,所以我们都需要用手捂着玻璃管,一点点把它捂化了,时间最紧的时候,都是直接往羽绒服里放,贴身一冰那感觉! ”

    他的梦想

    有个轰轰烈烈的人生

    杨洪庆他们公司也分为多个岗位,有像他们这种整天出差的采样员,也有整天待在实验室的检测员,更有与客户对接的市场部和项目部。虽然其他部门更轻松一些,但在24岁的杨洪庆看来,整天待在实验室里太闷人,每天在外面东奔西走才是“年轻人的生活”。每次被父母问到工作累不累,杨洪庆都会拣最轻松的来说,为的就是不让家里操心,虽然常常觉得太辛苦,但在他看来,这正是自己攒经验的时候。

    虽然才24岁,但是家里的老人已经催着他结婚和买房子,“这段时间一直在看房子,房子都很好,就是买不起。 ”虽然每月有3000元的工资,但杨洪庆很不好意思地承认,自己每个月都和朋友们吃喝掉了。 “希望能考下环保工程师的证来,在青岛买上房子,过上体面的生活,有个轰轰烈烈的人生。 ”在这个24岁的青年眼中,美好的人生刚刚开始。(记者 王晓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