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疯狂的石头青岛遇冷 翡翠商户喝茶聊天过一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2 06:35:07 字号:TT

    都说翡翠是疯狂的石头,在6月15—27日举行的缅甸翡翠公盘上,翡翠原石价格却真的疯狂飙升了一把。根据现场交易信息,一块翡翠原石,从5800欧元的起拍底价,到最终1089999万欧元的成交价,上涨幅度达到18700%。翡翠公盘价格暴涨会传导到终端,带来大幅涨价吗?

    疯狂的石头最终却没有“疯”到青岛市场。记者近日走访青岛翡翠玉石销售市场,发现生意冷清平淡,特别是近一个月来更是低到了半年多来的谷底。高价的翡翠饰品出现了有价无市的情况。源头的价格暴涨如何收场?“疯狂的石头”从缅甸运到国内后谁来接盘?前端热后端冷,前后冷热不均的翡翠市场将迎接严峻考验。

    缅甸公盘很“疯狂”

    打开店门,泡上铁观音,一喝就是一天。没多少客人进店,最常做的就是反反复复打开微信,查看“缅甸翡翠公盘实况”,在行业微信群里,和同行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这是近来即墨路翡翠小老板林先生的“工作日程表”。缅甸翡翠公盘停滞一年后首开,成为近一个月来玉石界最扣人心弦的事件。不但林先生如此,青岛大大小小的玉石商人都会时时留心查看公盘实况,希望从中探寻到未来翡翠市场的走势。然而,公盘上高到离谱的价格,让很多人一头雾水,连称“看不透”。

  “这次交易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主要原因可能是最后一次公盘。”林先生说。据介绍,从去年起,缅甸政府限制翡翠开采,导致翡翠原料供不应求,最后一次公盘机遇对中国玉石商来说,可遇不可求。根据微信“公盘实况”提供的信息显示,这次公盘交易的时间是6月15日至27日,地点在内比都。记者了解到,这次参与翡翠公盘交易的玉石商,每人要先缴纳5万欧元保证金。然而,现场交易的物品价格奇高。缅甸珠宝玉石展销委员会的一则通知称,2013年6月15日至27日,在内比都玛尼亚达娜玉石大厅举办的展销会上,竞标的玉石件底价就高达4000—34999欧元。也就是说,此次参与投标的原石,开价最低的也要4000欧元。

  记者在林先生提供的“缅甸公盘实况”行业微信上看到,资深业内人士点评,这次总共就不到10000份的货,料子比以前少,中低档的料子底价都比上次贵。微信中写到,“就如这一标石头,底价2.8万欧元,最后的成交价高达二百多万欧元;还有一标底价1.8万欧元,最后成交价近100万欧元。”

  暴涨或有炒作因素

  为什么价格飙升?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缅甸先是受到欧盟制裁,经济受损,再加上国内局势不稳定,老百姓没钱,内外交困情况下,本来一年搞两三次的公盘没有能力搞下去,停了一年多后再搞。然而,矿山已经全部封停,所以原料价格在这次公盘上迅速抬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公盘价格有炒作痕迹。在原石公盘交易会上,有两个现象格外引人注目:一是翡翠原石的全面涨价;二是出现了一些疯狂以高价投中数百份标的买家在成交时“玩消失”。这让很多翡翠业内人士感到一头雾水。

  根据媒体报道,参加此次缅甸公盘的一些玉商透露,公盘出现了明显的价格炒作。第一天的暗标开标有人独得300多份能做手镯料的标的,随后几天内又有大约四人以高价投入约50亿元中标,但最后没有正式成交,导致流拍。他们认为,这可能是国内一些囤货较多的玉商,希望以这种方式将公盘上的低价原石拦截在境外。

  关注翡翠公盘的还有青岛国货珠宝秀迟滨,作为青岛从业20多年的珠宝专家,她对此也高度关注。迟滨认为,缅甸国内动荡,翡翠矿山关闭,当地政府惜售高端翡翠,并且公盘时间变得不可预期,所有这些都助推了翡翠原石拍卖价格的升高。

  市场探秘

  翡翠终端市场冷清

  场景一即墨路:小老板喝茶聊天

  近年来,青岛的玉石市场走出了一条急速上升的线路。2005年以前,青岛市场除了商场专柜,单独开出来的翡翠店顶多三四家。而如今,已经有上百家之多。青岛质监局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站长刘平粗略预测,现在青岛销售翡翠的店面至少在百家以上。

  上周末记者走访青岛翡翠市场时,情况却可以用冷淡来形容。在中小翡翠玉石商家聚集的即墨路市场走一圈,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冷清。虽然多数店铺都开门营业,但商户人数超过了前来看货和购买翡翠的消费者。由于没有什么生意,有的商户在闲聊,还有一些商户聚在一起打起了扑克、喝茶聊天。记者上前询问,有商户说,来的人少、成交率低,只能做这些事消磨时间。

  场景二百货店:买“贵货”的人少了

  记者还走访了中山路、东部等几大商圈的百货店、购物中心。现场情况看,翡翠柜台前的顾客不多,远远少于其他区域。在海信广场、百盛等百货店,玉器柜台前的顾客很少。“最近没什么活动,卖得一般,逢节假日搞活动的时候销售还是不错的。”百盛玉器柜台销售人员说。在海信广场,销售人员也表示,目前销售比较大的,还是几千元以下的中档产品,价格数万元、十几万元的产品本来成交量也不大。记者随后咨询了几家商场负责人,但都没有透露具体的翡翠销售数字。在中山路悦喜客来,工作人员坦言,今年上半年以来最热卖的是黄金,玉器差很多。

  商家说法

  行业性低迷已半年

  “从去年年底开始,青岛翡翠行业就持续低迷,这种低迷是行业性的,全国也是这个趋势。”在昌乐路文化市场,“涵玉轩”玉器店负责人刘先生说,在国内市场,广东揭阳是翡翠饰品集散地,包括他在内的一些中大型玉器商户都到这里直接进货,国内市场80%的翡翠挂件来自这里。“上个月我刚拿货回来,揭阳市场情况也不好。”刘先生说,他上个月一次进货数十万元,这样的拿货力度在揭阳已经很少见了,从去年11月起,市场开始普遍降温。“储玉阁”玉器店负责人储先生也表示,从6月15日以来,是翡翠公盘最热闹的时期,但青岛翡翠市场却是今年以来最清淡的一个月,感觉到了谷底。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有的中小翡翠店已经进入销货瓶颈,有的一周甚至一个月零交易。

  一边是翡翠公盘价格飙升,一边是终端市场需求不振。从源头涨起的翡翠价格传达到终端能被消费者接收吗?对此,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涵玉轩”玉器店负责人刘先生解释说,翡翠原石价格的上涨必定会带来成品价格上涨的连锁反应,青岛市场翡翠的成品价格肯定会跟着涨。他估计,普通成品价格将上涨20%—30%左右,而对于高档成品价格上涨幅度将会达到50%左右。

  储先生对这个判断也表示认同,他表示,目前自己店铺内销售的翡翠成品价格还没有多少变化,但是他已做好在未来相应地提价的准备。他认为,20%—50%的价格涨幅空间是比较合理的预期。“不同档次的产品,其价格变动的幅度不一样。好东西会跟着涨,一般的东西以前也不涨,现在也涨不上去。”他解释说,所谓好东西是单价3万元以上的翡翠玉器。

  青岛质监局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站长刘平认为,这些年讲的翡翠涨价,都是中高档的稀缺类产品。中低端产品价格涨幅不大,购买了也难以再出手变现。“1000元以下的产品不会涨。”

  国货珠宝秀迟滨说,源头涨价了,终端必然要受到影响。现在的问题是需要多久市场才能消化。“消费者多久才能接受,这是个问题。”她说,如果消费者不接受这次涨价,那么有价无市的情况还会延续。

  近日,记者走访即墨路周边的多家翡翠商铺了解到,当前市场上的翡翠成品价格暂未出现明显上涨。多数厂家都表示,随着进货价提高,一段时间后翡翠成品的价格将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不过也有少数人认为涨不上去,“现在已经是有价无市了,再涨消费者不会接受。”翡翠小老板林先生称,他有一定的存货量在手上,近期他不会再进货,会靠原有存货支撑,价格也保持不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