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10岁老泵站从未漏过雨 德式建筑质量过硬(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2 13:45:49 字号:TT

110岁老泵站从未漏过雨 德式建筑质量过硬(图)

    记者昨日获悉,110岁的太平路老泵站近期即将改造,使用了上百年的泵房红房子将保留下来。昨天探访的时候,泵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座老房子虽然已很有历史,但从来没有漏雨,主要得益于屋顶的红瓦。

    记者在太平路泵站注意到,泵房顶部铺设的瓦片外形比较独特,与中国传统样式有很大不同。除了外形独特、美观外,最让太平路泵站工作人员津津乐道的是,自1903年建成后至今,虽说经历了百年风雨,泵房上的瓦片从来没有坏过,也没换过一片。

    “这种瓦名叫牛舌瓦,我市许多德式建筑屋顶基本都铺设的这种瓦。”青岛房产经营公司工程部主任、高级工程师冯博对记者说。据了解,除了太平路泵站外,广西路37号的市南公安分局、青岛市邮电博物馆、迎宾馆、中山路1号、浙江路7号以及龙山路、齐东路等多处历史优秀建筑屋顶都铺设着这种牛舌瓦。与现如今通用的中式大红瓦相比,除了硬度不够外,牛舌瓦不仅吸水性强,而且在密实度、耐用性、抗侵蚀、美观性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除了人为破坏、风雨侵蚀外,多数德式建筑的瓦片如今仍能保持原貌。近年来,省内的淄博、广东佛山等地都兴办了一些专门生产仿制德式牛舌瓦的厂家,但由于工艺、模具、材料配比等原因,这些仿制瓦的质量外观无法与老瓦相比。

    据了解,随着太平路周边居民和商业的增多,太平路泵站服务的区域生活污水排放量也逐渐增多,很多时候仅靠两个水泵无法完成排放工作,因此需要对泵房进行改造,增大排放能力,满足实际需求。

    根据规划,在太平路泵站西侧新建地下式泵房,泵房东侧新建变配电间,老泵房保留原建筑风貌,其余拆除,老泵房改为值班室。据了解,近期,规划公示多日的太平路泵站改建工程将于近期正式动工。(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