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奶粉代购加运费仍便宜一半 辣妈抱团买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6 13:17:10 字号:TT

奶粉代购加运费仍便宜一半 辣妈抱团买

    国家发改委近日对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等奶粉企业发起的价格反垄断调查,让“洋奶粉”再度成为热议的话题。与洋品牌奶粉在国内的“扭捏”降价相比,许多妈妈更关心的是,由于中国妈妈全球扫购奶粉最终引发了主要奶粉出产国的限购。目前淘宝网奶粉代购卖家已经过万,其背后是为数不少的海外代购人群。究竟是些什么样的人在从事奶粉代购?这一人群有什么特点?

    现象 辣妈社交聚成奶粉团

    即将为人母的吴纯敏早已给国产奶粉画下了一个巨大的红叉。只要有点空闲,她就会用指尖不停地滑动屏幕,一个叫“辣妈帮”的APP里,关于备孕、产期的各种攻略在这个孕妈互联网社区内比比皆是,吴纯敏长期“潜水”在这里,因为从里面可以第一时间获取到国外的限购政策以及临产前的诸多准备事宜。预产期相近的孕妈们早开始大批量采购进口奶粉,考虑到配送时间问题,到现在还双手空空的她,越来越不能淡定。 “谈到奶粉,没人跟你说国产品牌,大家讨论的要么是欧洲,要么是澳洲。 ”吴纯敏说,妈妈们的建议并不是宣扬越贵越好。她举例说,比如一位定居德国的妈妈告诉她,同是国外的奶粉,如果仅论奶源而言,荷兰与澳洲是首选,德国不及英国。但只看检验和品质的话,还能被中国妈妈买到,而且适合中国宝宝口味的,还得选德国奶粉。并且,德国有专门按照中国生产标准搭配微量元素的奶粉产品,在德国用中文包装原装灌装好后再进入中国市场。

    探因 海外代购淘的是便宜

    “奶粉在英国属于福利性食品,政府补贴力度很大,所以价格相对较低,很多著名品牌售价都在10欧元/900克左右。 ”有四年奶粉代购经验的青岛女孩曲攸告诉记者,“国内的同学、朋友经常要我帮忙从英国带东西邮寄至国内,奶粉是其中之一。 ”这种途径卖给国内消费者的售价,是由奶粉在国外的零售价,加上运费和一定比例的服务费构成。她说,以从英国代购牛栏奶粉为例,900克一罐的奶粉在英国的平均售价折合成人民币约为85元,从美国运往中国的运费一箱在200元左右,摊合每罐奶粉运费35元,再加上每罐奶粉18元的关税,如此算来,一罐奶粉进到中国的成本在138元左右。如果以淘宝网同规格奶粉零售价160元计算,其利润率为13%。即便如此,这个价格也远低于国内超市货架上的进口奶粉。

    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孙晓飞最初也在超市购买进口奶粉,当她发现网购进口奶粉价格低很多,而且送货上门,于是便将购买进口奶粉的渠道转移到了网店。孙晓飞介绍,她买的同规格、同品牌的奶粉在德国超市的售价是8.75欧元,仅为中国售价的1/4。 “每次通过一个在德国工作的朋友代购,一般都是买6桶,大约是4.8公斤。然后加上箱子和填充物重量,大约是7公斤左右。 ”孙晓飞算账说,通过德国邮政寄送这样一个包裹前往中国,需要邮费42欧元。将这部分费用均摊后,每罐奶粉大约需要15欧元。她说,尽管如此,与中国国内超市的300元人民币售价相比,仍然便宜了约一半。 ”

    限购 德国超市采取“特别措施”

    Sunny的孩子刚满一岁,去年夏天随老公一起来到德国柏林。刚去买奶粉时,超市的工作人员会细心地向她介绍不同品牌所添加的不同营养成分。但自从去年底奶粉限购政策执行后,她在超市里拿起奶粉,店员看她的神色都和以前不一样了。一个月前,Sunny受国内朋友之托,去超市代购奶粉,这时她才发现,德国不仅限购,还是发布限购令的国家中政策执行最严的。很多超市货架已用显眼的A4卡纸,加黑加粗的字体,警告买奶粉的外国顾客,一次最多只能买三盒。这是截然不同于从前的严厉气氛。就在3月份,Sunny还去超市为儿子买奶粉,店员也只是以内部通知的形式提醒她。因为这种限购此前被认为侵犯消费权益,客人有权投诉甚至上诉。

    Sunny在德国媒体上看到,关于欧洲“奶粉荒”的现象随处可见,所有奶粉,每个月断货二至三周再正常不过,并且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对于这些品牌,超市会”偶尔”采取一些”特别措施”,比如每人每次最多买四罐。除了德国,荷兰的奶粉限购措施也非常严格。当地最大的连锁超市阿霍德、荷兰日用品连锁超市伊托斯等只允许每位顾客一次购买一至两罐奶粉。在新西兰奥克兰生活的全职妈妈郑楠告诉记者,当地奶粉并没有限售,但绝对不允许个人向海外邮寄。

    群体 海外辣妈、留学生成主力

    小宝妈生完孩子就没再出去工作,眼下,她拥有了一个新身份——辣妈代购。试营业第一个月,收入就轻松赶超之前的月薪五千元,这激发了她在各种辣妈社交网络圈里结识更多姐妹兼客户的决心。做代购,源于她有个拿着意大利绿卡的小姨,小宝妈自己给儿子买奶粉,也是意大利渠道进口的品牌。除了码头优势,意大利目前还没有奶粉限购政策,“只要有货,随便买”。

    小宝妈说,仅淘宝网上海外奶粉代购店铺就有一万多家,在各大辣妈集聚的育儿论坛中,还有庞大的代购群体“潜伏”其中。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专职奶粉代购的人群大多是在国外定居的华人以及海外留学生,他们利用便捷的地利优势到当地超市批量采购,即便是许多国家进行了奶粉限购,还是有大批代购者每天不厌其烦地去超市“扫荡”,尽管因此产生了更多的交通费用,导致奶粉代购价格上升,但乐意为此买单的国内年轻妈妈并不见少。还有一类兼职奶粉代购的人群是海外导游以及商务出国人士,这类代购者会将每人随身携带的奶粉量控制在六罐之内,以防海关因数量限制进行查验。一个月前,小钰因单位公派到德国出差10天,出行前就有同学预约让其代购奶粉。 “德国的限购令执行的特别严格,我所住酒店旁边的小超市每天每人仅让采购2罐奶粉,为了凑齐六罐奶粉,我连续跑了四天。 ”小钰说,因为到第三天,即便限购,超市货架也出现了断货的情况,当她询问超市销售人员后才得知,都是被像她这样每天“不厌其烦”登门的代购者买空了。 “看到销售人员别样的眼神,我发誓再也不干这事了。 ”小钰说,她感觉代购赚的就是一笔最低廉的跑腿费。

    新闻延伸

    品质全凭“精神保证”

    随着代购奶粉的增多,隐藏的风险也逐渐凸显,由于没有当场购买,奶粉出现结块、撒漏、包装破损等现象也时有发生,对于奶粉进货渠道和品质保证的质疑声也接踵而来。实际上,代购所购的奶粉一般无法全部经过质检部门的检验。按照我国法律相关规定,国外奶粉要在内地销售,必须经过相关主管部门审批后,持检验检疫合格证书销售。同时,按照我国检验检疫部门的规定,所有进口食品上都必须有合格的中文标签,并且要标注食品名称、原产国或地区、总代理或经销商在我国依法登记注册的名称和地址等7项内容。如果通过其他途径进入内地,没有通过专门检测,产品的卫生质量和安全性都无从保证,一旦发生质量问题,消费者很难维权。

    在调查中,不少卖家对于货品出问题后的解决途径都语焉不详,大多回应“绝对正品,有外国超市的发票,货源绝对是可靠”,或是“附赠当地当天报纸,以求真实”等。如此一来,海外代购奶粉的品质基本只是“精神保证”,没有特别有效的维权措施。(记者 刘兰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