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0后献血状元13年献3万毫升 挽救150多人生命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5 07:04:45 字号:TT

80后献血状元13年献3万毫升 挽救150多人生命

  早报讯 昨天是世界献血者日,捧着卫生部发给自己的荣誉证书,徐建显得很开心。33岁的徐建是黄岛区公安局珠海路派出所一名协警,他从2001年开始无偿献血,目前已累计献血30000多毫升,是黄岛区无偿献血状元。

  初次献血只为查血型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徐建的时候,他正在整理一份自己这些年来参与献血的资料。他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志愿者证书、光荣献血证等,其中仅献血证就有3本。里面有徐建每次参加献血的记录,记者数了一下,足有63次之多。目前为止,徐建共捐献血液30000多毫升,按照一个单位200毫升救助一名病人的话,他已经拯救了150多人的生命。

  “其实我加入到无偿献血这个队伍很偶然。”徐建告诉记者,2001年3月15日,他在原胶南市人民医院溜达时,偶尔遇到血站工作人员在进行无偿献血宣传活动。“我得知献血还能化验血型,就凑上去了。”徐建说,工作人员给他做完检查后,边抽血边告诉他无偿献血的意义,让他对这件事有了充分的认识。

  妻子受益家人不再反对

  打那以后,徐建参加无偿献血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2004年,他还成为原胶南首批 “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刚开始的时候,俺父母非常反对俺献血,尤其是俺父亲,只要俺一提这事他就恼了,在他看来,献血是很伤身体的事儿。”徐建说,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08年。

  “那年正月,我的儿子出生了。因为俺爱人生完孩子血细胞减少,面色苍白,连给孩子喂奶都提不起精神头儿。医生认为她贫血严重,身体太过虚弱,应该进行输血。”徐建说,当时他就拿着自己的献血证、结婚证等证件,到原胶南血站申请为妻子免费用血。“手续很快就办下来了,当400毫升免费血缓缓输进俺爱人的体内时,我们全家都长舒了一口气。打那时起,俺父母对俺献血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徐建说。

  身体允许就一直献下去

  此后,徐建和原胶南30多名志愿者组成了 “青岛市无偿献血红十字胶南志愿服务中队”。对于无偿献血,徐建有着自己的理解。“无偿献血是一种博爱行为,健康人捐献适量的血液拯救他人,能体现一个人的人生价值。更何况面对病床上那一双双对生命充满渴望的眼睛,我们还有什么吝啬的理由?再者,我们换位思考,假如躺在病床上的需要用血的是我们的家人时,我们会是什么心情?”徐建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无偿献血这条路他就会一直走下去。(记者 赵玉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