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漂白粉一洗豆芽变身白富美 知情者都不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9 06:54:51 字号:TT

漂白粉一洗豆芽变身白富美 知情者不敢买

漂白粉一洗豆芽变身白富美 知情者不敢买

漂白粉一洗豆芽变身白富美 知情者不敢买

  豆芽是餐桌上常见的蔬菜,生产豆芽的厂家越来越多,竞争压力日益增大,为了打开销路,一些无良商贩想出一些歪招,他们使用漂白粉浸洗豆芽,豆芽便会变得白白胖胖卖相好,全然不顾使用这些化学添加剂对人体的极大危害。近日,记者接到市民来电后暗访发现了位于即墨开发区舞旗埠村的两家无证生产豆芽的黑作坊,这两处黑作坊随后被依法查处。

  豆芽作坊掩人耳目

  “俺村里藏着两家做豆芽的黑作坊,产量特别大,就卖到俺周边这些地方。”舞旗埠村民刘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紧邻村前的大道上有一处厂区,平时大门紧闭,里边的工人也不跟周边的居民交流,住在附近的居民经常闻到一股很浓的消毒液味道,这让居民们对厂区内的情况感到好奇。一次作坊出货的时候有人发现,从厂里出来的卡车上装满了一筐筐的豆芽,居民这才知道这里是豆芽作坊。“如果是老老实实做买卖的,为什么每天都要弄得这么神秘呢?”刘先生表示疑问。

  紧邻豆芽厂村民不敢买

  来到即墨舞旗埠村,根据热心居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这片厂区,整个厂区共由三排民房组成,在厂区的大院里停着3辆卡车和成堆的蓝色塑料桶,在卡车旁边有许多篮子,里面有一些已经变质的豆芽,发散着一股腐臭的气味。厂区内不时有工人走动,记者上前询问,但没有任何人理睬。

  在对附近居民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天早晨都会有许多成品豆芽从这里运往周边的市场。对于这里出产豆芽的安全性,周边居民们都有所顾虑,所以尽管生产豆芽的厂子就在家门口,但受访的村民们都表示宁愿去邻村的超市里买豆芽,一般不会到这里买豆芽吃。有的村民告诉记者,之前也有村民向有关部门举报这里,厂子也曾被相关部门查过几次,但不知为何仍在坚持生产。

  在摸清了相关情况后,昨天上午9时44分记者拨打了青岛市食品安全办公室的电话,11时20分左右,即墨市质监部门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检查。看到突然出现的执法人员,一名负责人一脸不情愿地表示前一段时间已经有人来查过,不知为何又有人来查。该负责人称根据相关部门的通知,他们也已经停止了生产,并将样品送检。

  污水遍地霉味扑鼻

  记者进入一处豆芽生产车间,车间面积狭小,光线昏暗,虽然负责人强调“停止了生产”,可车间内放着十几个大塑料桶,桶内装着满满的待发的和成品的豆芽,走近这些塑料桶,一股浓重的霉味扑鼻而来。车间的地面上遍布污水,以至于车间内的人只能踩着一块块放在地上的砖头勉强通过,还有一些掉落的豆芽漂浮在地面的污水上。离开生产车间,在外面站了5分钟,记者仍感觉头晕恶心。

  在车间外,记者看到一个红色的塑料桶,里面装着白色粉末,气味十分刺鼻。经询问,负责人表示这些白色的粉末为漂白粉。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厂主从自家的卧室里拖出一只装满漂白粉的塑料袋。如此大量的漂白粉都被用于何种用途?负责人在犹豫了一会后称,这些漂白粉多是给家里的锅碗瓢盆消毒用的。

  厂区内还有一个水泥池子,里面的水已经呈浅绿色,水质浑浊一眼望不到底,散发着如漂白粉一样刺鼻的气味,水面上还漂着许多豆芽。工人称,这处水泥池是为了清洗豆芽的。对于这个水池的情况,厂主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使用漂白粉清洗家中的锅碗瓢盆显然是非常可笑的,漂白粉浓度过高,清洗时容易残留。而漂白粉在豆芽生产过程中却有一个用途:将即将出产的豆芽放进到漂白粉水中浸洗一遍后,豆芽就会更加的嫩白鲜亮,就连一些蔫了坏了的豆芽经过这道工序后也能重新“焕发青春”。

  要求两家作坊停止生产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厂区内其实有两家生产豆芽的作坊,东边的一排民房是一家,而西边的民房内则是另一家。“你们这里有工商营业执照、健康证等证件吗。”执法人员将两家作坊的负责人都叫到跟前询问。两名负责人辩称以前曾经办过,但因为长时间没有送审,证件都已经过期了,但就是这些所谓的“过期证件”他们也没能提供。

  即墨市质监局刘队长表示,因为这两家作坊没有提供出相关证件,他们会立即要求其停止生产,销毁漂白粉,同时将继续进行调查,之后再根据调查的结果进行处理。如果你身边也存在非法生产的行为,欢迎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或82881515与我们联系。本报记者 摄影报道

  滥用漂白粉危害真不小

  豆芽中滥用漂白粉对人体有何危害?记者了解到漂白粉中主要含二氧化硫和氯成分,而二氧化硫堪称人体健康“杀手”,在接触到人眼、呼吸道等湿润的人体粘膜表面,二氧化硫易被人体吸收生成亚硫酸、硫酸,产生强烈刺激作用。长期低浓度接触,可产生头痛、头昏、乏力等全身症状以及慢性鼻炎、咽喉炎、支气管炎等疾病,并导致嗅觉和味觉减退,甚至可能致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