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知了猴身价远超鲍鱼 越来越少恐步萤火虫后尘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9 06:56:57 字号:TT

知了猴身价远超鲍鱼 越来越少恐步萤火虫后尘

  早报讯 “知了猴怎么比鲍鱼的价格还贵,先少买点尝尝鲜吧。”在团岛农贸市场的一个摊位前,正在购买知了猴的市民赵女士感慨地说。夏日来临,捉知了猴、吃知了猴成了不少人回忆童年的方式。昨天,记者到岛城多家农贸市场探访发现,知了猴价格比鲍鱼价格还要高。

  知了猴价格压鲍鱼

  团岛农贸市场内出售知了猴的摊位只有一家,不少市民看到知了猴后都会上前询问价格,不过最终购买的人却不多。“看看知了猴吧,这个东西营养价值高,都是野生的,48块钱一斤。”商贩聂师傅说,他售卖的知了猴都是从中间商那里以5毛钱一只的价格从高密收购的。“我这边48块钱一斤还算是便宜的了,你要是到别的市场看看的话,肯定要比我这里贵。”聂师傅说。

  在成武路市场、南山农贸市场,记者发现这里知了猴的价格达到55元钱一斤。记者又路过了一家售卖鲍鱼的摊点,发现鲍鱼售价是5元钱一个。“大概10个鲍鱼一斤,你这么算算的话,鲍鱼价一斤才50块钱。”这名商贩听说记者来打听知了猴的价格时,跟记者说,现在吃鲍鱼比吃知了猴实惠。

  数量下降催高价格

  知了猴的价格怎么会这么高呢?记者询问了多名售卖知了猴的商贩,他们都表示知了猴的数量减少得很厉害,这是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售卖知了猴的聂师傅告诉记者,现在野生的知了猴越来越少,中间商收购的成本提高了,而供货商却比以前少了很多,有时候都进不到货。“去年,知了猴上货一斤都不用40块钱,现在怎么着也得45块钱,我们卖48块钱一斤,根本就赚不了多少钱。”聂师傅说,他感觉往后知了猴的价格可能还会在上涨。“以前都是山东人吃知了猴,现在很多其他省市的人也开始吃了,价格自然会跟着往上涨。”聂师傅称,有一些地方已经开始人工养殖知了猴,但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过度捕捉知了猴减少

  那么,知了猴减少的原因又有哪些呢?对此,青岛农业大学昆虫专家顾耘表示,知了猴生长的地方主要是在树林或者果园里面。过度捕捉是造成产量减少的主要原因。“上世纪90年代那会儿,几乎就没有人吃知了猴,顶多就是一些小孩捉了玩玩。现在就不一样了,知了猴成了一种商品,很多人吃这种东西,酒店也专门推出了类似的菜品,使知了猴被过度捕捉。”顾耘介绍说,而一些果园里,果农会喷洒杀虫剂等农药,也会一定程度上对知了猴的生存造成影响。(记者王世锋 实习生 曾曼殊 摄影报道)

  营养价值高 食用需谨慎

  青医附院营养专家韩磊表示,知了猴体内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营养价值比较高。从中医角度来说,食用知了猴有抗菌降压、保肺益肾、治秃抑癌等作用。此外,知了脱壳之后剩下的蝉蜕也含有甲壳素和蛋白质。

  不过,韩磊提醒市民,虽然知了猴的好处有很多,但最好不要不加节制地食用。对于易过敏体质的人,食用知了猴更要多加注意。知了猴体内含有丰富的异体蛋白,过敏性体质的市民可能会产生排斥反应,造成呕吐、发痒等过敏症状,甚至可能导致过敏性休克。儿童最好也不要大量食用,因为儿童的消化系统不是很健全,过量食用会影响消化系统健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