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管督察灭227个卫生死角 公厕建设将统一规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1 06:29:51 字号:TT

  早报讯 昨日上午,全市城市管理暨城市管理督察工作座谈会举行。新设立的城管督察办对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有一票否决权,将综合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疑难杂症”及“卫生死角”等。

  对城管考核有一票否决权

  “城市管理工作很难,尤其是要做到精细化就更难。”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市城管督察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城市管理涉及很多方面,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道路整治等方方面面,分属于城管执法局、市政公用局、城市园林局、建管局、国土局、环保局、市政工程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此外各区市也有相应的区市一级的职能部门,负责辖区内的城市管理事务。而在实际的工作中,常常遇到某个问题由多个部门管辖,比如居民区里噪声扰民、背街小巷垃圾无人清理、古力盖被盗没人补、渣土车超载等……这些涉及到多个部门管辖,却常被踢来踢去,如何协调?怎么管?

  全新面世的市城管督察办就是着力解决上述与市容环境及市政设施相关的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中职能交叉、职责不明、管理缺位、督办不力等“疑难杂症”,从上述各大职能部门抽调的19名精干力量组建成立市城管督察办,行使更高一级别监督权。其管理范围涵盖了环境卫生、建筑渣土、市政公用设施、违法建设、违法占道管理、环境秩序等多项内容,杜绝各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和不作为,办百姓方便之事。

  今年5月15日,市政府决定建立城市管理督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内设联席会议办公室),6月5日市城管督察办正式组建开展工作。市城管督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城管督察办通过每日巡查、每周抽查、每月联查、调查研究等方式行使检查权。通过各种途径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指导,提出整改意见。对城市管理督察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协调研究,沟通反馈,并对各职能部门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拥有一票否决权。

  城区公厕建设将统一规范

  “上个月我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在香港东路王家麦岛附近有个办公楼拆除后,留下大量建筑垃圾没有及时清运,影响了附近居民生活,我们当即联系崂山区相关部门,经过综合协调,垃圾被清运了。”市城管督察办巡查人员介绍说,“主干道我们要巡查,一些背街小巷、居民楼院我们更要巡查,往往这些角落容易被遗忘,容易出现管理死角、垃圾死角。”

  此外市城管督察办还发现加油站、农贸市场、景点等公共场所设置的公厕非常不规范,无论是清洁程度、垃圾处理水平以及设置规格及数量都存在很大问题,目前市城管督察办正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就此类非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厕研究制定规范措施。

  据了解,市城管督察办自6月5日成立以来,重点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区进行了督察,共发现各类问题245起,目前已办结的227起(办结率为93%),另有18处问题正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另外,该办还组织了城市公厕、户外广告、生活垃圾清运等专项督察活动。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城市管理工作标准编制工作,通过厘清相关部门职责,工作标准、工作流程及管理规范,为城市管理人员提供工作标准和范本,力争8月底前完成,9月下发,第四季度试行,争取明年在全市推广。(记者 孙静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