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治理狗患反响强烈 多数市民观点理智(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7-22 06:50:11 字号:TT

青岛治理狗患反响强烈 多数市民观点理智

  7月9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在6区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治理狗患行动。10多天来,整治行动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养狗的与不养狗的市民观点针锋相对。在众多“打”与“不打”的呼声中,一种比较理智的看法得到不少市民认同,那就是整治“狗患”针对的不应是狗,而应是那些不按法规养狗的人。

  市民

  言论不是狗有过,而是人有错

  17日傍晚,记者来到八大峡广场,看到广场内仍有几位市民在草坪上遛狗。当记者谈到警方将整治 “狗患”的话题时,一位男性市民表示,最近出来遛狗的人明显少了,大家已从媒体上得知了这个消息,很多人选择暂时避避风头。记者问一位牵着牧羊犬的老人,像他这只体型较大的狗该怎么处理,他表示这段时间就在小区里遛遛,不牵出去。广场里还有几位散步的市民。一位市民表示,他不养狗,有些养大狗的人,纯粹就是为了“显摆”。

  昨日记者发现,互联网上关于狗的话题也特别“热”。在青岛新闻网论坛上,一篇关于“治狗患只管大型犬”的文章,点击次数近4万次,跟帖数量也接近200条。网民观点分成截然不同的两派,一派主张“打”,认为狗叫、伤人、随地便溺等问题干扰他人生活。另一派以养狗者为主,认为狗是人类的朋友,坚决反对打狗。

  在众多“狗”话题的帖子中,人气最旺的要数一篇《论狗患》的文章。文章的观点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养狗的人有养狗的权利,不养狗的人也有免受狗的骚扰的权利。整治是对养狗人的教育,是要养狗人承担起养狗应该承担的责任。因此,整治养狗,不是对狗,而是对人。不是狗有过,而是人有错。”文章最后提出,如果养狗人能处理好狗的便溺、吠叫、伤人问题,狗就不会成为众矢之的。

  另外,还有网民呼吁大家集思广益,拿出一套让人与狗和谐相处的解决办法。

  狗市

  见闻买狗的少了,卖狗的来了

  警方重拳整治“狗患”,效果立即在“狗市”显现。昨日记者在南山宠物市场内采访时发现,往日火爆的狗市,如今门可罗雀,而且有不少市民来寄养狗。

  昨天下午,在花鸟市场入口处,狗贩们将要出售的狗放在店门口的笼子里。记者先以买主的身份向老板询问一只2个月大的“松狮”的价格,店主开价800元。见记者没有买的意思,店主又说可以便宜一点,并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这种狗的优点。记者又换了一家宠物店,表明记者身份,店主直诉苦,说最近打狗了,来买狗的人也少了,近几天来问大型犬的人几乎没有,连小狗都卖不动了,有很多名贵观赏犬像牧羊犬、斑点狗等都因为个头大,已很难卖掉,“这样一个月下来,肯定要亏。”

  让这位店主哭笑不得的是,不仅买狗的人少了,倒是有很多人来询问可不可以寄养宠物狗或是卖给商店。“除藏獒外,我们可以对狗实施寄养,一天费用80元,包月可以更便宜。”该店主向记者说,他们将对寄养的禁养犬统一送到崂山的犬舍,犬主人可以随时探望,但犬送来的时候必须注射好疫苗。

  另据了解,目前市内六区有饲养犬只5万余只,其中,每年有4万余只接种狂犬疫苗,每年引发的涉犬投诉纠纷2000余起。2010-2012年,全市共有17.7万余人次因被犬致伤而接种狂犬病疫苗。2008年以来,卫生部门共接诊狂犬病患者28例,全部死亡。

  医生提醒,狂犬病是一种人兽共患的传染性疾病,一旦发病,无药可治,死亡率100%。人们一旦被狗、猫等动物咬、抓伤,要及时到专科医院清洗和消毒伤口,最好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病疫苗。

  公安

  行动流浪狗被收容政府出资赡养

  整治开始以来,警方对市民饲养犬类进行了摸底调查,并未出现有人传言的所谓“街头打狗”行为。对此,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吕北海表示,整治 “狗患”不等于街头打狗,警方对违规养犬的市民以教育为主,责令其限期改正。即使那些过期未自行处理的烈性犬、大型犬,警方也会分期分批送往位于平度的流浪犬收容所里安置,绝不会进行街头捕杀。

  18日上午,记者跟随公安部门察看流浪狗处置工作。在市北区一处修理厂的大院子里,这里有10多只流浪狗群居在这里,警方每次捕获一只流浪犬,来自宠物医院的医生都会立即为流浪犬注射一针疫苗,这种疫苗用于免疫狂犬病病毒。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抓捕,10多只流浪犬被注射了疫苗。据四方公安分局民警介绍,经过免疫的流浪狗会被送往位于平度的流浪犬收容所,由政府出资赡养到死。

  据了解,整治行动以来,全市共收容124条流浪犬。同时,警方开展对居民住家进行调查走访,已经发放警民联系函460余份。对于不符合《青岛市犬类管理办法》规定的犬类,民警要求限期改正。对于烈性犬和身高超过60厘米的大型犬,民警会要求其主人自行处理,处理方式是送出我市限制养犬区域。

  吕北海表示,近期外地出现了一些对待狗的过激行为,引起较大社会争议。警方在处理这一问题时,综合考虑了周边城市的经验,对于养狗问题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吕北海认为,社会上爱狗者与不爱狗者观点几乎水火不容,不可调和。其实从警方的角度看,爱狗不爱狗并不是是非问题。作为一名养狗人,只要能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文明、依法养狗,政府就会保障养狗人的权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