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浙江路将变特色步行街 780米马牙石路动工(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3 05:58:41 字号:TT

浙江路将变特色步行街 780米马牙石路动工

  早报讯 马牙石路给岛城老城区带来了地方特色的风韵,也成为很多外地游客争相欣赏的一道靓丽景色。记者昨日从中山路改造指挥部了解到,作为我市老城区最早建成的马路,我市今年计划将全长780米的浙江路打造成一条集商业、娱乐、游览、美食、休闲于一体的特色步行街,并且计划全部铺上马牙石,以这种“风韵”增添老城区繁荣的商业、旅游氛围。

  浙江路马牙石路已动工

  昨天下午,记者在浙江路天主教堂附近看到,从教堂前面的广场以及浙江路的曲阜路至湖北路路段都已经开挖,边上有些马牙石堆放着。其中天主教堂前面小广场的马牙石多数已经铺上。“天主教堂周边原本就多是马牙石路面,这次改造属于恢复旧貌。”中山路改造中心综合部部长张兴堂介绍,根据他们目前的规划,将浙江路780米的马路全部铺设马牙石,也就是说从栈桥附近一直到天主教堂都将是马牙石路面,希望将栈桥的游客引到天主教堂周边。

  “已经开工的曲阜路至湖北路段属于试验性铺设。”张兴堂告诉记者,目前施工主要是铺设一些管线等基础设施,除了路面铺设马牙石,人行道将铺设荷兰砖,这个路段铺设完成后还将考虑交通、旅游等因素做详细论证,来确定马牙石路面是否允许车辆通行。

  广场将增设排水渠

  中山路改造指挥部规划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说原有路面就铺装了马牙石,但由于石块大小不一,不少路面坑洼不平,有些地方的石块突起达五六厘米左右,行人走在上面很不舒服,一不留神也容易绊倒。此外,偌大的广场上没有一条排水渠,每逢雨季,积水就会经德县路流入中山路,造成路面大面积积水。这次施工的面积约为4800平方米,主要对存在场地塌陷、损坏的雨水箅及表面凹凸不平的马牙石进行铺装整平处理。另外,考虑避免场地积水,将设置排水沟有组织排水。

  据介绍,马牙石路面是我市有着浓厚地方色彩的路面铺装,这种铺装在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家是常见的道路铺装方式。建国前,这种路面在我市也十分常见,四方路、黄岛路、福山支路、鱼山支路等地都保存得相当完好,与周边欧式风格建筑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在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十分罕见,可以说是青岛城市特色的重要象征元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