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2万辆外地车每日进出青岛 铺满10条胶宁高架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5 11:34:36 字号:TT

    进入旅游旺季,我市交通再度受到考验。昨天,记者从市高速公路管理处及交警部门了解到,每天约有12万辆次的汽车通过高速、隧道、大桥进出市区,其中外地牌照车辆占了五至七成,约有六七万辆次。外地车辆大量入青,给市区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交通拥堵情况多发,不少市民感叹“行路难”。据交警部门介绍,相比较而言,市区八条道路和八大区域拥堵最为严重,有条件的最好绕行。

    现状 暑期交通患上“高血压”

    记者采访发现,相比于学生放假前交通早晚高峰的点式交通拥堵,暑假期间的交通拥堵则在各个时段辐射至市区的绝大部分路段上,最为突出的是胶宁高架路、香港中路的延安三路至燕儿岛路路段、山东路的澳柯玛桥至鞍山路路段、福州南路、辽阳西路的南京路至福辽桥段、书院路、杭州路等。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在旅游旺季,市区交通的平均时速仅约为21公里/小时,拥堵路段的平均时速则仅为10公里/时左右。

    “进入暑期以来,或者说进入旅游旺季以来,市区交通特点是早晚高峰和平峰倒置。在学生放假前,早上7时至9时是交通早高峰,下午4时30分至6时30分是晚高峰,交通拥堵一般出现在学校周边。暑期开始后,尤其是7月份以来,早晚高峰相对减弱,中间平峰时段车流明显上升。 ”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 每日进出车辆12万

    记者从市高速公路管理处及各交警大队了解到,直接进出市区的主要道路有青银高速、胶州湾隧道、胶州湾大桥、胶州湾高速。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份以来,通过这四条道路平均每天进出市区的车辆约有12万辆次。这些车辆首尾相连,能够铺满10条胶宁高架路!

    此外,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9万辆汽车,汽车达到了142万辆,私家车数量已经接近115万辆。平均每天近300辆车的增长幅度,也给市区道路增加了负担。

    分析 外地车在暑期“唱主角”

    进入旅游旺季以来,“每天进出市区的外地牌照的车辆应该占到总数的50%至70%之间。 ”市高速公路管理处收费科的工作人员说。

    “外地车大量涌入市区,这就导致交通总量上升。最关键的是,市区单行线比较多,而外地司机对市区道路不熟,车行缓慢,开车犹犹豫豫,这严重影响了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如果一条路上有三四辆这样的车,就容易结起疙瘩。”宁夏路中队的执勤民警说。

    盘点市区拥堵八大区域八路段

    据交警部门统计,市区目前有44个主要拥堵点,主要集中在“八条路”和“八个主要区域”。 “八条路”是东海路(延安三路-燕儿岛路段),香港中路(延安三路-燕儿岛路段),胶宁高架路,海尔路(合肥路-海尔立交桥段),黑龙江路(长沙路-海尔立交桥段),延安三路,山东路和重庆中路。 “八个主要区域”是前海区域、胶宁高架桥周边区域、台东商圈、CBD中央商务区、四方利群商业区、海云庵区域、李村商业区和沧口商业区。

    缓堵措施

    新指示牌引路智能交通泄洪

    为了缓解外地车给交通带来的压力,我市交警部门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针对一些外地车辆不熟悉道路的情况,市交警支队设施处在进出市区的各主要路口及主干道上,都安装了新型指示牌,指示景点景区及各主要道路的名称及方向,新型指示牌上还标注了到某条道路的公里数。外地车辆如果根据指示牌行进,一般不会走冤枉路。

    此外,我市正在建设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可实现对道路交通状况智能化研判、交通流的可视化监控、路面管理的扁平化指挥和交通拥堵节点的精细化处置,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道路交通拥堵问题,还需要完善路网结构。通过架设高架桥、建设地下车行通道、扩宽道路、增设行人过街设施、增设停车场、增扩建港湾公交车站等六大措施,对易堵路口、路段进行改造,形成立体交通,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

    另据介绍,前海一线自大巴限行措施实施以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