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客车行李舱惊现鳄鱼 眼露寒光吓坏乘客(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30 06:03:24 字号:TT

客车行李舱惊现鳄鱼 眼露寒光吓坏乘客

客车行李舱惊现鳄鱼 眼露寒光吓坏乘客

客车行李舱惊现鳄鱼 眼露寒光吓坏乘客

  一辆从上海始发的长途大客车驶入终点站,乘客小夏(化名)第一个跳下长途车,就在他拉开行李舱门准备拿行李时,看到一只眼露寒光的鳄鱼趴在行李舱门口盯着他。小夏吓得向后连退三步,而此时鳄鱼也跳出了行李舱,四处爬行,六神无主的小夏一边在车站旁的道路上狂奔,一边拨打110报警。这是前天发生在内蒙古路长途站的惊人一幕……

  事发

  长途站惊现鳄鱼

  “快……快……内蒙古路长途站,有一条鳄鱼。”28日早晨7时左右,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在介绍情况时,求助男子跑得上气不接下气,而且很慌张,用了大约10分钟才说明白情况。原来在内蒙古路长途站孟庄路出口处,求助人小夏下车后打开行李舱时,发现行李舱中有一条鳄鱼,这条鳄鱼行动迅速,表现出很强的攻击性。

  正在巡逻的民警王想东和李树珍接警后迅速赶到事发地点,但此时车站上却看不到鳄鱼的踪影。此时,一名路过市民表示刚才有鳄鱼从一辆长途车中爬出来,吓得周围乘客四散而逃,但鳄鱼很快被长途车司机控制住,装入编织袋后又丢到车上。“就在市民向民警介绍情况时,那辆运鳄鱼长途车驶出了车站。”民警王想东回忆说。

  截获

  拦下客车难寻货主

  两名民警立即驾车追赶,并多次喊话让司机停车,但客车司机一直不予理会。此时正是上班高峰期,民警担心强行超车可能引发安全事故,于是驾车在车后紧紧跟随。当行驶到孟庄路和普集支路路口时,民警趁着前方堵车的空当,强行超车将大客车逼停在路边。

  截停车辆后,民警在客车的行李舱里发现一条嘴巴被裹住,身体被带子束缚的鳄鱼。面对民警的询问,司机称该货物是在上海装载上车的,当时只是运货,没有人员随往。鳄鱼当时装在一个纸箱中,他也不知道里面装的是啥,看到鳄鱼跑出来以后,他也吓了一跳,并称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他才将鳄鱼装入袋子中,对于鳄鱼的品种和珍贵程度他一概不知。此时,车上还有十几名乘客,表示要赶火车。两名民警在将情况汇报到市公安局后,由一名民警跟车将乘客送到火车站,然后让司机载着鳄鱼到大港派出所。

  从车辆被截停到在派出所接受审讯的过程中,这名司机多次拨打接货人的电话,但是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对于这接连发生的蹊跷事,两名民警感觉其背后另有隐情,于是将鳄鱼与司机一同移交给了森林公安部门。森林公安部门接手后,首先找来专家确定鳄鱼的品种,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介绍

  濒危鳄鱼禁止私贩

  “这种暹罗鳄,主要分布于东南亚的婆罗洲、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以及越南等地,现在全世界野生暹罗鳄也就5000条左右,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受保护的动物,严禁私自买卖。”森林公安部门的鉴定专家迟仁平介绍,根据“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附录一”规定,“暹罗鳄鱼”甚至被核准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不过,迟仁平表示,人工饲养的暹罗鳄到森林公安部门等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并且出具正规合法的手续后,也是可以买卖的,可像这样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私下交易,属于违法行为。

  那么,这次贩卖的这条暹罗鳄究竟是野生的还是饲养的?

  探访

  凶猛鳄鱼浑身是宝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石老人观光园内的两栖动物救助站。此时,长约1.5米的鳄鱼不但嘴上戴着绳套,而且四肢都被反绑在背后,被工作人员放在临时饲养室中。救助站站长马占东告诉记者,这条鳄鱼的嘴部有一个伤口,很可能是被人捕捉时所伤,为了更好地的治疗嘴伤,工作人员不得不这样捆绑住这条小鳄鱼。

  “这条暹罗鳄重量不足30斤,正是行动最灵活的时候,你要是把它放开,其近距离爬行速度不亚于短跑健将,可以瞬间对人进行攻击。”马占东向记者介绍说,随后他提起鳄鱼想让记者看一下伤口,不想原本静止如标本的鳄鱼突然急速扭动身体,试图从马占东手中逃脱,马占东费尽力气才摁住这只鳄鱼。他表示这种鳄鱼寿命一般在七八十年左右,成年鳄鱼长达4米,咬合力惊人,攻击性较强。

  “人工饲养的鳄鱼眼睛发‘雾’,就如同蒙上了一层膜一样,而且相对温顺,你看这只鳄鱼眼睛如宝石一样透亮,而且眼露凶光,我看像是走私的野生鳄鱼。”马占东说出了自己的判断。

  不法分子为什么要私运鳄鱼?马占东告诉记者,暹罗鳄浑身是宝,肉、骨、甲及内脏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其肉能滋心润肺,补肾固精,驱湿邪,止血化痰。“特别是公鳄鱼,一个器官的价格就与一条母鳄鱼相当。”马占东说,此外,加工后的暹罗鳄皮革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也非常昂贵,其他部位如头、脚、牙、爪、脊骨等还可以加工成纪念品出售;腺体、皮囊、胆和脂肪可制成抗癌药,所以尽管这种鳄鱼生性凶残,但是在偷猎者的大量猎杀下仍在不断减少。

  调查

  暹罗鳄网上有卖

  这条鳄鱼到底是如何买卖的?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网上搜索“鳄鱼销售”关键字,随即看到广东茂名市茂南区一家名叫“X益堂”的鳄鱼食品有限公司,记者立即拨打该公司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自称姓李的经理。记者询问该公司是否有暹罗鳄,李经理兴奋地表示该公司主营的产品就是养殖的暹罗鳄,49元一斤,销量最好的是重量在30斤到50斤之间的小鳄鱼,如果购买的话花销大约在1000到2000元之间不等。当记者询问有没有野生暹罗鳄销售时,李经理虽然回答暹罗鳄都是养殖的,贩卖野生暹罗鳄是犯法的,但是又表示买卖不需要任何手续,和购买普通货物一样。“可以通过网银、支付宝、信用卡等网购方式付款,然后我们公司联系相关的物流公司发货到买家所在地,发货速度要比一般快递慢一些,运费200元人民币左右,通常5到7天可以收到货。”李经理介绍说。

  但是记者了解的情况却并非如此。2008年6月,上海西宫花鸟市场一家宠物店的老板阿娣曾经从他人手中购得了两条暹罗鳄,并将其中一条暹罗鳄出售给他人,公安机关接举报后将其抓获。因为提供不出合法手续,法院审理后认为,阿娣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其行为已构成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鉴于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法院根据本案的犯罪事实、情节等,判处阿娣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200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警方已经根据从客运司机那里调取的电话号码进一步查询收货人的信息,对运输司机的审讯也正在进行中,一旦核实贩卖暹罗鳄的违法事实,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救助

  鳄鱼吃上鲫鱼餐

  为了照顾好这条小鳄鱼,两栖动物救助站已经开始修建专门的鳄鱼活动室,并且为这条小鳄鱼准备了美味。“主要是鲫鱼,每周喂养一次,一次喂食5斤左右。”马占东介绍,因为现在天气炎热,马占东担心小鳄鱼的伤口会感染,所以不让小鳄鱼下水,还要捆绑它一段时间,直到伤口完全愈合。

  除了吃得好外,记者了解到这一救助站模拟原生态饲养环境的饲养条件在国内也属于一流的,在天冷的时候,工作人员都为爬行动物们用上了地热草皮,模拟热带气候,并且设置了带保暖灯的实木暖房,保证热带动物的生长,这些足以保证这条暹罗鳄在岛城健康成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