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考出28个中国好鼻子 清一色80后专闻恶臭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30 12:02:50 字号:TT

青岛考出28个中国好鼻子 清一色80后专闻恶臭

    烦人的臭味到底有多臭、浓度多少?800万青岛市民中,28人给出的答案最权威。昨日,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获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28人通过了国内权威机构——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组织的嗅辨员资格证书考试,持证上岗。据了解,恶臭污染不仅要靠分析仪器进行数据分析,还要靠人们的感知思维进行分析评价、判断。只有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不抹化妆品的人员,才符合报考嗅辨员条件。 

    发布 31人参考28人领证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31名技术人员参加了由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组织的“嗅辨员”和“判定师”资格证书考试,共有28人通过了理论考试与嗅觉能力测试。其中,有20人获得嗅辨员资格、8人获判定师证书,该证书有效期为3年。据了解,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嗅辨员鉴定的权威机构,此前,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共有15名嗅辨员,此次28人领证,创下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嗅辨员人数之最。据介绍,我市首批闻臭师出现在2003年前后。资格证书全国统一编号,并会上报国家环保部登记。 “想要做嗅辨员,平时可不能抽烟喝酒抹化妆品。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邱副站长说,嗅辨员的年龄也不能太大,此次领证嗅辨员,几乎都是80后。

    调查 稀释臭味不影响健康

    经常闻臭味,遇到味道强烈的臭气,闻臭师会不会被熏晕呢?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规定,每次参加闻臭的都要有六位闻臭师,这样的闻臭结果才会被裁定有效。加上采集样气以及配气的工作人员,每次至少要有八位闻臭师才能完成一次完整的鉴定工作。此外,为了防止临时有人出差或者身体不适,每次接到任务还要预留几个候补闻臭师。闻臭时,工作人员会按照标准要求,对臭味根据一定比例进行稀释,这样闻臭师所闻的臭味,浓度就不会太高,也就不存在被熏晕的可能了。

    说法 他们鼻子有法律效力

    嗅辨员严格来说并不是一种职业,大部分嗅辨员都有日常的环境监测工作,嗅辨只是兼职。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和人们环境意识的增强,环境污染的概念已经从直观污染逐步过渡到感观污染,恶臭作为感觉性公害,主要是给人们带来不愉快感觉,是一种心理上的反映,主观因素很强,因此恶臭污染不仅要靠分析仪器进行数据分析,还要靠人们的感知思维进行分析评价、判断。他们用鼻子帮助环保部门寻找恶臭源,并判定恶臭源的污染程度,以帮助环境监管部门对恶臭源进行治理。“可不要小看嗅辨员的鼻子,如果被他们闻出来恶臭超标,环保部门就会责令恶臭源进行整改。 ”据了解,嗅辨员的鼻子具有法律效力。

    释疑 机器单一需人工帮忙

    有的市民有疑问了,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有这么多先进的仪器,为什么非得用人鼻子来判定呢?判定的标准是什么呢?

    根据《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恶臭污染物控制指标有氨、三甲胺、硫化氢、甲硫醇、甲硫醚、二甲二硫、二硫化碳、苯乙烯、臭气浓度等九项。但是目前,仪器、设备一般只能测量出前八项单一气体的浓度指标,第九项综合性异味的浓度无法判断。这时候,人的鼻子就派上用场了,如果是浓度不高的混合气体,仪器测不出来,但是人能闻出来。而且,恶臭是否超标的判定,就是按照普通人的耐受力确定的,鼻子是否能承受是最终的依据。

    “嗅辨法”是目前国际通用的一种评判恶臭污染的方法,臭气浓度的测定方法为三点比较式臭袋法。目前环境监测专用仪器设备只能测定单一臭气浓度,对于复杂的恶臭,世界通用的方法是依靠嗅辨员人工鉴别并判定环境污染程度。

    相关链接

    国外闻臭师

    除中国之外,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日本等国家也设有 “闻臭师”职业。美国的闻臭师每天穿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闻他人身体散发出的异味,为人体体味研究实验提供详细的资料。荷兰闻臭师分布在工业区及居民区边缘的小屋,不时将头伸出窗外,嗅闻空气中是否有令人讨厌的气味,以便及时控制大气污染。日本闻臭师专门闻公共厕所,一旦臭味超标,就责成厕所管理员限时除臭。东京环保当局招募的闻臭师在地铁、车站、公厕等发现异味,可立即向环保当局报告,以责成专人限时除臭。(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许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