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湿度大居民家里狂长毛 桑拿不休抗霉不止

来源:大众网-- 2013-07-30 12:01:27 字号:TT

青岛湿度大居民家里狂长毛 桑拿不休抗霉不止

29日晚11时30分许,从广电大厦附近向南望去,一道闪电划破天空。(记者 王滨 摄)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遮住了阳光,而持续的桑拿天里更是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悄无声息”的改变:包袋长毛、衣物长毛、食物也长毛!据悉,目前全国多地气象部门都推出了霉变指数,供当地居民在潮湿的天气下作为防霉参考。而目前岛城气象部门还未推出霉变指数,市民防霉也只能跟着感觉走,在天气晴好之时对易发霉物品进行晾晒。据市气象台消息,本市将在30日再次迎来明显降雨,居高不下的湿度,或将给防霉工作带来更多压力。

  凭感觉防霉,防不胜防

  “几天没注意,家里不少东西都长毛了……”29日,阳光偶尔透过云层和雾气洒向大地,在江西路附近一个居民小区,市民岳先生拿出一个明显长毛的琴包到院内晾晒。“孩子暑假里学吉他,每天抱着吉他练,却没注意到琴包悄没声地长满毛了。”岳先生说,看到琴包“不经意间”发霉,自己赶紧翻箱倒柜检查其他物品 ,结果让岳先生很是意外。“干枣长毛了,厨房下水管旁边也长了很多绿毛。”岳先生说。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29日岛城天气多云间晴,早晨部分地区出现大雾,中午时分雾气有所消散,在山东路附近一栋居民楼南向阳台外的晾衣杆上,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将家中的衣服、被褥晾了出来。“这几天只要有一点太阳,我就把穿的、吃的拿到阳台晒,结果还是有些棉衣裳发霉了。”62岁的张阿姨无奈道,自己只能凭着对潮湿的感觉全力“抗霉”,却在无孔不入的潮湿空气里防不胜防。

  防霉指数,青岛未推出

  相比岛城,不少南方地区的湿热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上海、武汉等地气象部门发出的“霉变指数”也在近日频频见诸报端。

  记者采访中获悉,早在2010年7月,青岛市专业气象台也曾计划推出霉变指数,当时受访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霉变指数的发布工作预计在两年内完成。到如今已过去三年,29日下午,记者就霉变指数向市气象部门多名相关负责人咨询获悉,霉变指数至今未推出。

  “到现在也没有针对霉变指数的具体工作,不过从市民角度来看,这霉变指数的推出应该是有意义的。”如今的青岛市气象局专业气象台相关负责人林行受访时表示,曾经计划推出的霉变指数至今未出炉。而关于该指数搁浅原因,记者多方采访都未获得明确答复。

  桑拿不休,抗霉不止

  “气象部门推出的各类指数,会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和生产需求等因素变化而进行调整。”林行受访时表示,目前,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已推出包括交通指数、洗车指数、穿衣指数、感冒指数、紫外线指数等十多项跟市民生活关系较密切的指数,除了通过媒体发布之外,市民可以登录青岛市气象局官方网站进行查询。“不同类别的指数,参考的因素各有不同,但都会在气象学背景下侧重于不同方面。”林行说。

  而关于霉变指数,记者采访中获悉,该指数需要结合当地具体气象条件,综合考虑可导致发霉的条件设计相应的霉变指数计算公式。“不同地方气象条件不同,需要考虑的因素也有差异,计算霉变指数的方式也要因地制宜。”林行介绍说,在霉变指数未推出的情况下,岛城市民应及时关注气温、湿度等相关天气信息,并通过晾晒、除湿等措施进行防霉。

  值得注意的是,据市气象台消息,受副热带高压西北侧暖湿气流和北方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本市在30日白天预计迎来中雨,且此次降雨伴有雷电、大风和短时强降雨。这场降水或将再次推高岛城相对湿度,而记者从市气象台气候科获悉,岛城即将到来的8月上旬,从常年来看平均气温 26.3℃ ,平均相对湿度85%,接下来一段时间,市民的“防霉大战”还得继续。

  霉变指数分为五级

  数值越大,越容易发生霉变

  霉变指数是气象部门根据易霉变的气象环境条件制定的。当霉变指数为0时,一般不易发生霉变;当霉变指数为1~7时,易发生轻度霉变,这时商品要通风降温,降低霉腐速度;当霉变指数为8~13时,易发生中度霉变,商品要放置低温环境中存储;当霉变指数为14~20时,会发生重度霉变,这时商品宜放在密封环境中,防止潮气侵入而加速霉变。一般来说,霉变指数可分为五级:霉变指数数值越大,则表明当时的气象条件越容易发生霉变。

  物品之所以发生霉变,是因为物品(如食品、烟、纺织品等)上的微生物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的繁殖生长而造成的。一般来说,根据微生物对物品的作用及对人类的影响,将其划分为四大类:①病原微生物,这是指那些让人类致病的微生物群;②腐败微生物,这是指那些使食品及其他易霉物品腐败变质的微生物群;③无效微生物,这类微生物的存在对人类既无害又无益;④有益微生物,这是指对人类有益的微生物群。而通常引起物品霉变的霉菌又可细分为毛霉属、根霉属、曲霉属、红曲霉属四类。

  物品发生霉变不仅与环境温度有关,而且与自身含水量及空气中水汽含水量密切相关。据研究,不同物品发生霉变对温湿条件要求不一。当粮库温度在20℃至35℃、相对湿度≥85%时,粮食就易发生霉变。烟卷等商品,气温达15℃、相对湿度≥85%时就会发生霉变,也就是说,当温度较高,空气中相对湿度较低时,霉菌也能依附在物体表面繁殖生长。而对除食品类外的其他大部分商品而言,当温度<30℃、相对湿度<80% ,就不易发生霉变。

  霉菌喜温喜湿,而且还耗氧。对大部分仓储物品而言,考虑储存成本,不可能将其存放在密封的无氧环境中,所以解决物品因生霉腐烂变质所带来损失的有效途径就是改变其环境温湿度状况。有条件的库房要降温、降湿,并不失时机地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清洗、晾晒已霉物品,以避免室内已霉物品久存而腐烂变质。(记者 王晓强 实习生 齐文文 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