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母乳喂养调查发布 七成宝宝半岁前吃母乳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03 12:58:14 字号:TT

  本周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支持母乳喂养,贴近母亲”。昨日,市妇儿医院发布最新的青岛市儿童母乳喂养调查显示,70%0-6个月的宝宝吃的是纯母乳。

  发布:七成宝宝只吃母乳

  市妇儿医院对全市母乳喂养情况的最新调查显示,我市0-6个月的儿童母乳喂养率为92.71%。其中,纯母乳喂养为70.96%。“也就是说,目前岛城7成以上半岁之内的孩子只吃母乳,而没有添加其他的配方奶粉。 ”市妇儿医院儿保科主任王文媛说:“这一比例在全国都属于前列。 ”

  可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仅有38%的婴儿在出生后六个月内得到纯母乳喂养。而我国近年来母乳喂养的现状更是不容乐观,日前卫生部公布的0-6月龄儿童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7.6%,远低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确定的50%喂养率目标。

  担忧:纯母乳喂养6年下降15%

  调查显示,100个新妈妈中,就有8名妈妈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给婴儿喂奶。 “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纯母乳喂养,青岛在全国范围内都位于前列,但最近几年,两者的比例却是在下降。 ”王文媛说,2007年,岛城母乳喂养率为97.16%,纯母乳喂养率为85.44%。而如今,6年的时间里,母乳喂养下降了近5%,纯母乳喂养更是下降了近15%。

  “现在,住院期间就给孩子添加配方奶粉的妈妈的确比以前多了不少。 ”市妇儿医院产科一区护士长刘芷佐说,首先是由于社会压力大等种种原因,不出奶的新生儿妈妈比以前有增加。其次,很多新生儿妈妈担心自己的奶水不足,孩子营养不够,就擅自地给孩子添加了配方奶粉。而实际上,除了不出奶之外,妈妈的奶水通常是可以满足婴儿营养需求的。

  调查:三大因素致妈妈“退步”

  是什么原因导致母乳喂养率下降呢?专家介绍,首先,现实中产妇分娩后,产科医生因忙碌无暇去照顾已分娩妇、婴儿。其次,如今剖宫产逐年增多,也导致妈妈们母乳产量不足、迟缓。最后就是配方奶粉挤走母乳。

  “母乳是孩子最好的口粮,可以大大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王文媛说,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对2277名婴儿进行过调查。接受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以上的婴儿患肺炎的几率为1.6%,大大低于母乳喂养时间不到4至6个月的婴儿,母乳喂养时间不到4至6个月的婴儿患肺炎几率为6.5%。母乳喂养时间少于4至6个月的婴儿,其发展为肺炎和中耳炎的可能性分别是接受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以上的婴儿的4倍以上和2倍。(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孙笑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