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新快线21辆定制车抵青 开通时间未定(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8-05 11:35:37 字号:TT

高新快线21辆定制车抵青 开通时间未定

高新快线消防和应急突发事件演练(图自网络)

    青岛新闻网8月5日讯  作为岛城首条跨海公交线路,目前,由青岛公交集团运营的“高新快线”该线路配备21辆定制公交车,从上海抵达青岛全部到位。定制车每车有37个座位,并配有安全带等设施,由于线路途经高速路,只设立坐位而无站位。该线路采用纯女子线路,驾驶员将全部挑选驾龄5年以上、驾驶技术过硬的“娘子军”。

    具体通车时间还未定

    记者从物价局获悉,从市区到高新区的“高新快线”公交车沿途不停站,定价为每人次2元,使用琴岛通卡为1.60元,特殊群体票价按现行规定执行。全程无人售票,由河马石公交停车场发车,经辽阳西路、海尔路、跨海大桥、岙东南路至火炬路西站,为空调公交车。

    “高新快线”单程33公里,正常运行时间60分钟。遇雾雪等恶劣天气,胶州湾大桥一旦封闭,“高新快线”将绕行环湾路,中途不停靠,单程35公里,运行时间约80分钟。

    出现意外筑起安全岛

    据巴士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引进的21辆营运车辆,5辆属应急车。车厢里共有37个乘客座位,都带有安全带,安全设施齐全,两个灭火器位于车厢的前后门处,4个逃生锤均匀安装在车厢四处玻璃旁边,车内车外的前后门处都设有紧急开关,在驾驶员左下方还有一只控制前后门的应急开关。

    车内有10个锥形帽和1个警示三脚架。出现意外事故时,驾驶员备有反光背心,支起三脚架、放置锥形帽,形成安全岛。另外,发动机舱内设有4只灭火弹,在发动机仓内发生着火时自动引爆,同时还在驾驶员左侧控制台设有手动开关。

    在车厢驾驶室,记者看到安装了一个“黑匣子”——行车记录仪,它可以向车队、巴士公司调度中心提供车辆位置、车速。如果连续驾驶4个小时以上,行车记录仪就会自动报警。

    目前,青岛公交集团已公布《青岛公交集团胶州湾大桥安全运行管理》,该线路具体通车时间还未确定。

    纯女子线路 但非第一条

    女驾驶员具有服务细腻、驾驶稳重的特点,为此,公交集团首次在各车队挑选了39名女驾驶员,要求驾龄在5年以上,无事故、无服务投诉。该线路是纯女子线路,但非青岛首条。

    前期,公交集团和巴士公司已经对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技术、服务等多项培训,并在河马石公交停车场开展了消防和应急突发事件演练。线路和职工验收工作还需山东高速集团、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交警部门等相关部门的最终通过。(记者 谢小真)

 

最新版本下载:青岛公交查询APP下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