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市区昨日33.6℃ 创52年来历史同日最高温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10 13:54:53 字号:TT

青岛市区昨日33.6℃ 创52年来历史同日最高温

  33.6℃,今年市区最高气温纪录昨日再被翻新,创下了1961年以来历史同日最高气温。昨天下午,市气象台今年第二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暑降温。连续发布高温警报,岛城有史以来还是第一次。最新预报显示,高温“元凶”副热带高压系统将逐渐北上靠近岛城,我市的炎热天气还有加强趋势。

  52年来历史同日最高温

  高温纪录,不断被改写。连续高温让岛城成了一个大蒸笼,市区最低气温不断攀升,昨日,市区的最低气温出现在凌晨,但达到了27.9℃。昨天早上太阳还没有出来,市区气温便迅速上升。记者在城阳等地看见,到了中午,街面上少见行人外出。棘洪滩街道附近异常空旷。

  来自市气象台的数据显示,昨日市区最高气温达到了33.6℃,这一温度,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日最高温。“比昨天的最高温又上升了。 ”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说。

  首次连续发高温预警

  昨天全市的最高气温出现在崂山区气象局,该气象局的气温监测站点设在李沧区峰山路附近的青岛第八人民医院附近,达到了36.1℃。“北部莱西的最高气温,一度比市区还要低,即墨、黄岛和平度的最高气温,多数也没超过35℃。 ”李德萍说,降雨缩小了岛城南北的差距,导致全城同热。继3天前首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后,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预警信号,李德萍在查看了气象历史资料后表示,连续发布高温预警信号,是岛城有史以来第一次。

  气温高风力小高温持续

  昨天夜间,受副热带高压西北侧的弱冷空气影响,市区等南部地区出现了阵雨天气。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天白天,我市将转为多云间晴天气,明后两天,全市维持多云间晴天气,市区最高气温在31至32℃,郊区最高34至36℃。今起三天,岛城气温持续偏高,降雨和南风则会进一步推升空气湿度,与此同时,南风风力却比较小,只有3到4级。“湿度大气温高,风力却很小,未来三天高温桑拿的感觉会非常强烈。”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提醒市民,应注意防暑降温,同时尽量避免长久待在空调房内。

  高压北上炎热还要加强

  “这么热的天,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啊? ”难耐的高温,让不少市民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记者从市气象台和中央气象台等部门获悉,从目前来看,高温还没有暂息或结束的意思,相反的是,高温炎热天气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强。 “立秋之后,副热带高压系统开始北抬,对山东、河北等地的影响比以前更强大。 ”气象专家说,副热带高压系统正是导致岛城持续高温桑拿天的 “元凶”,它离岛城的位置越近,我市的炎热感就会越强。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持续高温天气,易导致扬尘污染,昨天,全市1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所监测到的平均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气象专家提醒市民锻炼时应注意避开早晚污染最重时期。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