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公厕保洁员多是夫妻档 24小时坚守(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3 06:18:59 字号:TT

青岛公厕保洁员多是夫妻档 24小时坚守(

青岛公厕保洁员多是夫妻档 24小时坚守(

青岛公厕保洁员多是夫妻档 24小时坚守(

  没有房子,不舍得吃穿,他们不曾享受过繁华都市的生活,但城市却一天都离不开他们。今天是七夕节,在城市里的年轻人享受着节日的浪漫时,这些公厕里的保洁员“夫妻档”却无暇顾及,他们没有文凭,已入暮年,蜗居在小小的公厕管理间,用日复一日的劳动和坚守,换得城市的整洁,减轻儿女的负担。他们也许进入过你的视野,但你可能从未了解过他们的生活:微薄 的 薪水、闷热的小屋、时刻的守候……

  探访一:栈桥东侧公厕

  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栈桥是岛城的标志性景点,每天都要接待大量的游客,由于工作量大,已经累跑了好几个公厕保洁员。老家即墨的邵守宝和王保云夫妇经亲戚介绍,半个多月前,来到栈桥东侧公厕成为这里的管理员。捡垃圾、扫地、冲洗厕所占据了他们的所有时间。

  为方便游客,公厕24小时开放,这就意味着庞大的工作量。每天有二到三万的人流量,老两口每天忙得脚不离地,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他们要时刻注意着地面上的垃圾及脏污的地方,每隔一段时间就得把每个厕所冲洗一遍,保证公厕的卫生、整洁。除了公厕里面,公厕外围5米之内的地方也是管理员负责。“我每天要在公厕周围捡三四十遍的垃圾。”59岁的老邵说。

  管理间内又闷又潮

  老两口来到青岛,就一直住在公厕的管理间里。记者打开管理间的门,湿热的空气迎面而来。小小的房间里摆放着一张桌子、一张床、一个柜子和两把连在一起的塑料椅子。

  尽管开着风扇,屋子里还是很闷热。邵守宝告诉记者,房子上面是水泥的平顶,阳光晒一天,屋子里就很热。窗户朝东,通风也不好。“屋里要到凌晨1点多才凉快下来,我和老伴都长痱子了。”说着,邵守宝脱掉制服外套,露出了身上的红色疙瘩。

  这里靠着海边,湿气很重,铺在床上的床单潮乎乎的,王保云只好白天开一会电热毯烘一烘。夫妇二人一天除了干活,也没有什么休闲活动。

  身体硬朗自己挣钱花

  老邵家的两个女儿都已经出嫁了。大外孙已经10岁,小外孙也4岁了。“俺在老家有四亩地,现在老家的人都外出打工了,只有种地和收割时才回家,平时都是老伴在家照看。”老邵说,他们每人每个月有1500元工资。本是想多赚点钱,攒点养老钱,没想到这份工作这么累。“每天工作量很大,要一直看着厕所,不停地捡烟头一类的垃圾,哪里脏了要立马擦干净,还得打苍蝇。有3只以上的苍蝇被检查到会被扣钱。”老邵说。

  “趁现在身体还硬朗,能干动就一直干,自己挣点钱花,给子女们减轻些负担。”对于这份辛苦的工作,老邵说,在青岛打工并不比在老家挣得多,就是不用在太阳底下挨晒了。王保云说,想要攒下点钱,只能省吃俭用,买些青菜豆腐,偶尔割点肉,也不舍得买水果吃。

  探访二:啤酒城东公厕

  一家老小公厕内挤四年

  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公厕管理间里,徐君卿和老伴刘成英带着大儿子、小孙女在这里一住就是四年。2009年7月,刘成英在临沂老乡的介绍下来到青岛做公厕管理员,这里便成了四个人在青岛的家。

  原本就不大的管理间被间隔成两个房间。外屋大一些,只摆着两张桌子,里面还有一个窄窄的小房间,宽度只够容纳一张单人床。床头堆放着一些被褥和衣服。床脚摆着电视和小小的风扇。“平时大儿子住里屋那张小床,其它人则在外屋的地上打地铺。”刘成英说,天气太潮,海边湿气太重,屋里的被褥都发霉了,得经常拿出来晒晒。

  昨日下午5时,老伴徐君卿下班回来了。他在附近的一处写字楼里做物业保洁,每个月有1500块工资。“34层楼,先坐电梯到顶楼,再一层一层收垃圾袋,最后还要用推车把垃圾运到垃圾堆。一天下来得来回四趟,胳膊都累酸了。”回来后,老徐就坐在屋外的小板凳上抽起了烟。

  路灯亮起屋里才有电

  老徐的大儿子今年34岁了,但因身体残疾,一直没有结婚。他每天早上5点到下午5点,清扫海尔路南端到啤酒城路段的卫生,一个月也能发1500元工资。

  天色渐渐黑下来,晒了一天,屋里通风不好,呆不住人,一家人都坐在外面乘凉。直到晚上7点半,屋里的灯随着街上的路灯一起亮了起来,“可以看电视了!”孙女丫丫边喊边跑进屋里。

  一天之中,只有等路灯亮起后,这个小小的房子才会通上电。他们也只有晚上能吃顿热乎饭;也只有在晚上能开着小小的风扇入睡,吹走一些热气。天太热,大儿子懒得出去买菜,刘成英从箱子里拿出一卷发干的煎饼,这是他们储备的干粮。“趁着现在还能干动,就出来赚几个钱,帮儿子照看孩子。等过几年老了,干不动了,就回家让儿子养老。”刘成英笑着说。

  调查

  公厕保洁多是“夫妻档”

  市市政公用局市容环卫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市绝大部分公厕都是采取的一男一女双人保洁,承担保洁的往往是“夫妻档”。“青岛市有400多对‘夫妻档’在保洁着一类、二类公厕。”该负责人介绍,公厕里有专门的管理间,管理间里还有一张床,方便工人休息。在这里工作,由于可以解决住宿问题,不需要再单独租房子,两口子一个月可以净赚3000元钱。正是这个便利,岛城的公厕保洁员的岗位,吸引了大量的“夫妻档”。

  亮点

  新建公厕都专配休息间

  昨日,记者在李沧区金水路与延川路路口看到,这处欧式风格的公厕占地80多平方米,记者注意到,这处公厕还专门设置了保洁员休息间。“以前的公厕内只设有管理间,虽然安上了床,可以休息,但和众多清洁工具放在一起,保洁员平时起居也不方便,出于更人性化的考虑,在今后新建公厕都要增加保洁员休息间、婴儿打理台等设施。”市市政公用局市容环卫处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不仅公厕的硬件设施在逐步改善,管理理念也在提高,也会给公厕保洁员打造更温馨、更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声音

  管理部门应更人性化

  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表示,劳动者是有尊严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保洁员、环卫工干的工作都属于公共服务。公厕是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管理公厕是提供公众服务产品,在西方是享受公务员待遇的。对于蜗居在公厕管理间的“夫妻档”来说,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他们不舍得花钱再去额外租房子,就只能“将就”现有的条件。

  刘文俭认为,管理部门应在管理理念上加以转变,要给劳动者提供更人性化的硬件设施。这也是今后的方向。新增的公厕已经考虑到这些问题,那么能不能考虑得更人性化些,例如在休息间安装上空调,老旧公厕有没有改造的可能等。管理部门应给劳动者提供良好的条件,让他们感觉到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