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鸭岛将消失:盛产海螺海蛎子 赶海好去处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13 12:33:32 字号:TT

青岛鸭岛将消失:盛产海螺海蛎子 赶海好去处

    鸭岛不大,岛长约0.14公里,宽约0.07公里,面积约0.0157平方公里,海拔仅4.6米。因形似鸭子,故得名“鸭岛”。

    随着董家口港东防波堤的建设,2011年起,鸭岛已与陆地相连,直接从陆路即可步行上岛。

    据介绍,依据港口建设规划,鸭岛终将消失,成为港口的一部分。

    记忆中的赶海“乐园”

    在当地老人的记忆中,鸭岛曾盛产石花菜、海螺、海蛎子、海参等海产品,曾是周边村民赶海的好去处。

    琅琊镇蒲湾村78岁的张玉进告诉记者,涨大潮时,鸭岛会骤然变小,只剩下岛上地势最高的方圆二三百米的地方还露在海平面上;退潮时,鸭岛又会“长大”,最长处可达1.5公里。

    65岁的蒲湾村村民刘洪伟说,以前在鸭岛赶海,能捞到野生海参,“一个这么长。”老人比划着说,鸭岛的野生海参足有成人的小臂那么长;“还有拳头大的海螺。”

    在老人们的记忆里,早先的鸭岛是一片荒岛。上世纪60年代,省里在岛上建了5米高的灯塔。上世纪70年代,岛上盖了两间房,供渔民看护养殖的海产品,同期,岛上养殖海带,公社里每天派人看管;直到上世纪90年代,鸭岛还是村民们赶海的首选。

    “赶海时挖的石花菜、海螺、海参、海蛎子很多,满载而归后村民拿到泊里镇上卖钱。”回忆起到鸭岛赶海的收获,张玉进颇多感慨。

    赶海得坐船。“那时,家家户户都有船,邻里相互帮着就能捎到岛上。冬天,是赶海的好时节,一艘小板船能载20个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能去好几船。”刘洪伟告诉记者,“摇橹得半小时才能到鸭岛。也不是天天能赶海,半个月能有3个白天是退大潮时间,适合赶海。”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鸭岛的海域使用权被个人承包,岛上建起了养殖池。要想上岛赶海,需要跟承包者疏通关系才行。

    “别看鸭岛小,资源挺丰富,其中最多的海产品是石花菜。”张玉进说,石花菜长在石头上,因为鸭岛无人居住,环境没有被破坏,石花菜长势极旺。“现在也没人有闲工夫赶海了。”张玉进有些惆怅,“愿意赶海的妇女大多到附近的海参养殖场上班了。”

    被董家口港“吞噬”的养殖场

    8月6日下午,记者登上鸭岛时,承包海域的养殖户并不在岛上。他的看护房上,写着大大的“拆”字。据介绍,那是养殖户自己写上的。董家口港已经征用了这个海岛,拆掉房子是早晚的事。

    鸭岛灯塔在夕照下镀上一层金影,远处的养殖池坝上,2名游客在垂钓。一切都那么静谧,只有偶尔的狗吠声,显示这个岛曾有人迹。

    最近几年在岛上从事海水养殖的是蒲湾村的张学聚兄弟俩,50多岁的他告诉记者,从2008年起,他和哥哥从承包海域的人手里租了10多亩海域,用来养鲍鱼。“因为是无人居住的海岛,没办下相关手续来,原本以为可以干10多年,没想到董家口项目征用这个岛,不能在岛上搞养殖了。项目方给我赔偿了3万多元,刚好够我当时建池的费用。现在养殖池这一部分还没拆,仍让养着,我投了点大苗。”

    市海洋与渔业局海渔海岛管理处调研员杨玉江告诉记者,直到2010年,国家颁布了《海岛保护法》后,无人居住的海岛才能办理海岛使用证,之前只能办理海域使用证,拥有海域使用证,在岛上建管理用房属违法行为。目前,我市仅有两处海岛经国家公布可开发利用,但利用方向暂未确定。截至目前,我市仍无人申请到海岛使用证。

    “鸭岛”正走进历史

    胶南市和黄岛区合并后,现今,鸭岛属于黄岛区,但岛碑上仍是“胶南鸭岛”——大概岛碑不必更换了,对于这片即将消失的海岛而言,这一切将毫无意义。

    记者登岛时看到,从陆上连接到鸭岛再延伸到海里的防波堤已初具规模,但岛上星罗棋布的养殖池尚在,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灯塔虽已陈旧,但仍在坚守“本职”。一对母女在岛上看护着养殖池。

    董家口经济区管委工作人员沈峻告诉记者:“2009年,省政府与交通运输部批复董家口港区建设规划后,港区东侧开始建设东防波堤,鸭岛刚好处在防波堤上。按照规划,东防波堤西侧将建设集装箱作业区。”根据港口建设需要,鸭岛将被填平,灯塔也将不复存在。目前工程尚未有进一步进展,虽然养殖户已获补偿,但仍可以进行养殖,一旦工程动工,养殖户将彻底迁出鸭岛。

    面对这一即将消逝的海岛,国家海洋局一所海岛保护开发利用中心主任丰爱平认为,未开发的海岛并不能体现它的价值,位于外海的鸭岛,如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收益,将是一笔社会财富。

    海岛档案

    鸭岛

    史料上记载的鸭岛,又称“陈家岛”,原是黄岛区琅琊镇一处无人居住的海岛,距离大陆岸线最近距离为0.5千米。

    鸭岛是由沉积物堆积于岩礁之上形成的小岛。岛上无淡水资源,周围岩礁面较大,约33公顷,岛周围0-10米的浅海面积也有约33公顷,盛产盘鲍、海参和石花菜。上世纪90年代以后,海参、盘鲍数量锐减。(记者 刘丽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