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0岁老人不爱带孙子 从城阳赶到五四广场去指路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15 14:48:08 字号:TT

    “我想去啤酒街,怎么坐车?”“我订了汉庭酒店,怎么走?”“我找502路车站……”五四广场的城市志愿站点每天都被众多的游客围住,这个小小的站点里,60岁的顾延华和同伴杨静成了掌握巨大信息量的百事通。从早晨9时到下午5时,两个人忙得只能轮流喝水,吃点面包。在他们的服务台上,有一本志愿服务日记,他们会记录下今天游客提问最多的问题,他们回答不出来的问题,下了班找答案。

    啤酒街还是啤酒节?她追着游客详细辨口音

    昨天,记者来到这个志愿服务站点时,志愿者们正忙着回答几位老人的问题,一帮拖着行李箱的游客排在后面,问坐几路车去啤酒街。记者想帮忙,很自信地给他们指了旁边的321路车。一行人道了谢,往车站走。“他们是去啤酒街还是啤酒节?”顾延华一句话把记者问愣了,刚才游客的口音很重,记者隐约辨认出他们要去啤酒节,联想到啤酒节正在举行,就指了321路。眼看游客就要走到车站,顾延华撒腿追了过去,交谈中知道游客要去看啤酒博物馆,去台东购物,赶紧领着他们到了相反方向的104路车站。“以后多问几句,别急着指路。”顾延华说,最近很多外地游客在啤酒街和啤酒节的问题上纠结。

    不一会儿,一位年轻妈妈背着行李,领着女儿来到志愿站,她要去世贸中心。“小姑娘,你还有没有力气走路啊?世贸中心离这里就一站,坐车到站之后得往回走一段,要是你有力气,可以跟妈妈一起走过去。”小姑娘听了使劲点头,妈妈高兴地致谢。“你们从哪里来?重庆啊!明年青岛世园会就开幕了,欢迎你们明年再来玩!”顾延华送上一份世园会的宣传册。

    看孩子还是做公益?她说文明是给孩子最好教育

    昨天太阳不晒,顾延华说,晒点儿、站久点儿都不辛苦,最累的是要搜集信息。“我们不能说不知道,不能让人家失望。 ”她下班之后步行抄下了周围4公里之内的所有公交站牌,站长则骑着自行车,带着里程表,把沿海一线的所有楼宇名字、宾馆、车站名字记了下来。有时被问倒,顾延华就拨打交通热线,弄清楚了再跟游客解释。志愿者服务站上有急救箱,今年夏天,中暑药帮助了不少游客。谁被蚊虫叮了,会来要风油精,刮伤了皮肤会来要创可贴。

    这位60岁的志愿者来自平度,儿子在城阳买了房子,叫她来照看孙子。“我是从大泽山供销社退休的,2009年开始做志愿者,一边照顾第三代,一边找志愿者组织。”当顾延华得知城市志愿者在为创城服务,她马上报了名,并隐瞒了自己住在城阳的事。“我叫老伴带孙子,我可以放心为创城做点贡献。”每天早晨6时,顾延华就出门了,倒车到五四广场的志愿站点一般是8时30分。儿子心疼她每天南部北部来回跑,有时候会去761路城阳车站接她。“看孩子重要,做公益也重要,而且能从小影响孩子。”服务的间隙,顾延华从衣兜里掏出一包润喉片,想拿一片保养干哑的嗓子,却发现高温下润喉片已经融化,黏在包装纸上。(记者 赵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