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高考录取盘点:本专科录取率高达88.95%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15 13:56:48 字号:TT

    高考录取结束翌日,省教育厅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3年山东省高考录取情况:截至8月13日,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共录取考生523242人(含春季高考录取38576人)。其中,本科录取256734人(含春季高考5570人),本科录取率达到43.64%;专科录取266508人,本专科录取率达到88.95%。

    分数优先:平行志愿改写规则

    昨日上午省教育厅公布的2013年夏季高考数据显示,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出后,文史类和理工类高校共缺额682人。而2012年我省本科一批征集志愿院校专业计划则高为10011个招生计划。同样的类目,竟出现十几倍的悬殊。理由只有一个,就是2013年高考首次在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推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将录取规则改写为“分数优先”,令高考录取过程更加透明。昔日高考录取中“大小年”、高分考生“坐滑梯”等专用术语都将随之尘封起来。

    2013年我省在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及专科(高职)批均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志愿满足率得到进一步提高,高分落榜明显减少。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出后,文史类高校只有10所高校未投满,缺额60人,理工类有15所高校未投满,缺额622人,共缺额682人。从今年本科一批录取情况看,文科前1000名、理科前2000名只有1人因填报志愿不合理被退档。而2012年,我省本科一批一志愿投出后,尚有普通文科62所、普通理科46所院校生源不满,万余个招生计划要等待补缺。

    但是,推行平行志愿掌声的背后也有一些负面声音。“平行志愿或许会在高校中引发‘马太效应’,让录取分数更加扁平化,名校更热,弱校更冷。”数位岛城高校招生人员认同这一观点。从长远来看,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录取的生源层次将会相对固定,成绩扁平化突出。正如青岛教育学会会长陈显青说,平行志愿尽管保护了高分考生,但会使高校录取学生集中在一个相近的分数段,考生志愿填报的博弈风险降低了,高校间争夺优质生源的博弈更激烈了。

    由此,高校间竞争态势或许减弱,可能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一个更新的制衡规划可能入主未来的高考录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