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上海女高管潜逃引行业震动 青岛保险机构现状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2 06:51:03 字号:TT

上海女高管潜逃引行业震动 青岛保险机构现状

  早报讯 近日,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携5亿巨款潜逃,最终在斐济被抓一事引起行业震动。据悉,“携5亿元跑路”的美女高管已于8月19日被押解回国。

  一时之间,保险中介产品问题和风控能力被质疑,同时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保险监管部门处罚手段也仅局限在通报、罚款、吊销许可证等少数几种方式,这使得一些不法中介选择在低违规成本下的铤而走险。青岛的保险中介机构整体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保险中介机构基本“清一色”是代理财产险的,而其中九成多又都是代理车险的,中介代理寿险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现状:

  车商系代理占市场两成

  记者从青岛保监局了解到,2012年末,青岛市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53家,外地驻青省级分支机构23家,兼业代理机构1412家。保险公司通过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19.05亿元,占全部保费收入的74.27%。

  其中,青岛市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和保险经纪机构实现保费收入12.43亿元,占全部保费收入的7.75%,市场份额平稳提升;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实现代理保费收入9.92亿元,同比增长31.39%;占全市保费收入的6.19%。其中,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实现的产险保费为9.54亿元,寿险保费0.38亿元,分别占产险公司保费和寿险公司保费的14.38%和0.4%。另外,保险经纪机构实现产险保费2.11亿元,寿险保费0.4亿元,分别占产险公司保费和寿险公司保费的3.18%和0.43%。

  “青岛专业中介机构的保费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同比增长近30%,超过同期产寿险业务增速,营业收入增长超过50%,市场份额达到7.75%的历史新高。从业务结构看,仍然以产险业务为主,占全部业务的93.74%,产险业务中仍然以车险业务为主。快速发展的背后,既有受保险业增长带动的因素,也有自身发展的因素。此外,专业中介机构基数小,服务领域单一,也意味着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青岛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车商渠道的车险(含交强险)代理业务量,目前在青岛机动车保险市场的综合占比约为20%。“车商代理车险占比较高,说明青岛的保险中介代理市场相对活跃,但同时也会带来保险公司对车商的过度依赖。”青岛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冲规模、抢市场的思想支配下,个别财产险公司可能会采用拼费用等不当手段,通过中介渠道虚列成本或协助其违规提取手续费,不严格执行报批报备的条款费率,而这正是我们要重点解决的监管新课题。”

  2012年,汽车企业代理保险业务专业化经营顺利启动,成为兼业代理专业化改革的先行者。截至年底,已批设汽车类专业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10余家,实现保费近1000万元。

  市场:

  保险公司转移销售职能

  2012年,各大保险公司争相设立自己的销售公司,除了弥补直销网络的不足。另一方面,销售公司现阶段带有一定的“尝试”色彩,保险公司转移销售职能、实现产销分离的意图并不明显,大多数公司倾向于利用销售公司发挥辅助作用。

  “国内保险市场和国外保险市场不同,国内是保险公司产销一体,而国外保险公司只负责开发产品,销售由专业的公司代理。今后,产销分离也将是大势所趋。”青岛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丁经理这样表示,“车险的代理比较简单,每年一交就可以;而寿险的产品则相对比较复杂,寿险公司的产品都是精算出来的,一般的代理机构很难自己自制产品,这样的产品也不可信,而寿险大公司的营销网络也相对比较完善,只有部分小公司可能通过中介机构销售产品,这个量在青岛占得特别小。”

  处罚:

  中介违规“成本”太低

  据记者调查了解,保险中介的风险监管制度远远不如保险公司的风控那么严格,保险中介市场长期处于小、散、乱状态,监管要求相对较低,保险中介一旦发生大额资金案件,监管部门很难如期追回投保人和保险公司的所有损失。

  根据《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保险代理公司应以注册资本的5%缴纳业务保证金,同时规定当保证金缴纳额度达到100万元时,可以不继续缴纳风险保证金。这就意味着保险代理公司一旦出事,公司又没有偿还能力时,监管部门只能动用这100万元用以补偿保险公司和投保人的损失,这与泛鑫保险代理公司2012年4.8亿元新单保费收入的规模完全不相匹配。记者查阅青岛保监局去年对于保险中介代理机构的行政处罚,其中青岛大信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因为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和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被罚处10万元;青岛安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帮助保险公司虚开中介服务发票套取手续费,谋取不正当利益,被罚处6万元等。

  “必须完善中介市场的监管体系,有针对性地提高不法中介的违规成本,才能少出问题。”青岛一家汽车保险销售公司人员这样表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