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五谷杂粮变饮料身价大增 不足一升卖50元(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8-22 12:17:17 字号:TT

    粗粮饮料、红豆牛奶、黑米黑豆奶……如今,走进超市,不难发现近年越来越多粗粮概念的饮品在货架上出现。五谷杂粮饮料走红,连豆制品和奶制品也玩起粗粮概念。

    据国家统计局快报数据显示,以大豆、小米、高粱、芝麻等为原料的粗粮饮料在2012年的增长率达20%以上,远超行业增长水平10.73%,被认为是未来绿色饮料发展所趋。

    粗粮饮品渐成市场新宠

    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国产品牌的粗粮饮料品种丰富,统一的“活力5谷红豆燕麦谷物饮料”、惠尔康的“谷粒谷力”浓浆系列粗粮类饮品都在货架上对擂。连牛奶、豆奶和酸奶也赶起五谷杂粮热潮,风行推出了“谷能牛奶饮品”,伊利有“谷粒多”系列,光明、蒙牛都有添加燕麦成分的酸奶面世。

    在很多超市,更有自主研磨的甜黑豆浆、玉米汁、黑芝麻豆浆、紫薯汁、甜白豆浆等品种出售,新鲜热辣,价钱也亲民。

    另外,进口米饮料也琳琅满目,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多个品牌的米饮品都加入大米和糙米元素,有些饮料不足1L却要价50元,虽然价格不菲,但并非无人问津。

    销量增长超过行业水平

    记者了解到,饮料业已经经历了碳酸饮料、瓶装水、茶饮料、果汁饮料、功能饮料、凉茶饮料、乳饮料等七次产业浪潮,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近日,国家统计局快报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饮料行业总产量为13024.0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0.73%,而以大豆、小米、高粮、芝麻等为原料的粗粮饮料增长率则达到20%以上,远远超过行业增长水平。

    在宁夏路一大型超市,某品牌销售代理向记者介绍,五谷杂粮类饮品虽然目前只占饮品类整体销量的7%~8%,但也是比较受重视的饮品类别之一,设有专门货架区域,而且不少品牌会定期推出一些促销活动。

    业内人士指出,现代都市人吃得太多太精,又不爱运动,有意识地吃多样化的粗杂粮,对健康非常有好处。对于生活节奏快、工作忙碌的人而言,这类饮品更可以代替主食,成为营养代餐;而粗粮热量低,又容易有饱腹感,很适合想减肥又容易觉得饿的白领,因此很快得到市场的认可。

    与此同时,讲究多样化搭配的粗粮饮料也被融入了养生概念。如加入酸枣仁对失眠有好处,想去湿健脾,可以喝山药薏米芡实,想美白可以喝杏仁淮山茯苓,甚至不乏人参、阿胶等较贵的药材,以迎合多样化的养生需求。

    深加工带来高附加值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有这么多企业加大对粗粮饮料的开发力度,深加工带来的高附加值是根本原因。

    记者算了一笔账,在粮食批发市场,1公斤玉米的价钱是2元钱左右,如果把这1公斤玉米做成谷物片,它的价值是多少?业内人士给出的答案令人震惊,每1公斤玉米70%可转化成谷物片,而每公斤谷物片的市场售价是70元左右,这意味着1公斤玉米加工成谷物片售价可达49元,附加值提高了20多倍。目前,市场上的绿豆面条为每公斤22~24元;做成绿豆饮料,价值也在10倍以上。

    因此,从现在的市场来看,粗粮饮料争夺战刚一打响就已经陷入混战。目前,饮料行业巨头如伊利、蒙牛、小洋人、君乐宝等知名饮料企业早已加入竞争的序列,这些品牌依靠雄厚的资金、研发能力及销售渠道的优势,已暂居目前市场的主流地位。(记者 张华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