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底地铁钻探测量 入海口在团岛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23 13:10:20 字号:TT

地铁一号线海底地铁钻探测量

  在青黄之间的胶州湾主航道上,一个巨大的海上施工平台正在紧张忙碌着,工人们正在进行地铁1号线水上钻探施工。昨日上午,记者乘船登上了海上施工平台,见证了跨海地铁的地质勘查。20多名工人和技术人员使用金刚石做成的钻头钻取海底数十米深处的岩芯。据了解,地铁1号线规划连接团岛和黄岛后岔湾,路线基本与海底隧道平行。

  现场

  “金刚钻”海底取岩芯

  水上钻探施工属于地铁1号线设计的前期准备工作,主要是从海床底部取出岩芯进行检测分级,它对于跨海地铁能否顺利建设起着关键的作用。承担此次任务的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于半个月前就从武汉进驻青岛。昨日一早,记者来到黄岛后岔湾港口,乘船来到距离海岸1000多米的胶州湾主航道海水中,承担主要施工任务的水上平台是浙普工2015船,6个巨大的铁锚把施工船稳稳地固定在海面上。踏上施工平台,20多名工人和技术人员正在忙碌,平台上最醒目的就是一个高七八米的钢架结构,“这就是海底钻取岩石的大型钻机。 ”50岁的项目工长张金标介绍道。

  勘察

  探一个孔需三四天

  “要想钻得动石头,钻机设备必然要精良。我们的钻机主要由钻杆、样管和钻头组成,钻杆和样管都是高硬度的特种钢,而钻头是最硬的金刚石。 ”张金标说。记者看到,金刚石钻头是一块中间镂空的圆柱体,重量远高于普通钢铁。

  在钻机的一旁,摆放着数十箱从海底钻取上来的岩芯,数量足有上千块。岩芯上面都标出了具体数字,代表它们所处的海底深度。这些岩芯有的是一段段的石柱,有的则成了碎块。张金标称,钻机在钻取过程中,因为不同深度的岩芯硬度不一样,所以部分石柱出现了破碎,不过不影响检测结果。

  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发现,钻机工作1个多小时才会从海底取出一次岩芯。“钻机每次钻取1.5米深的岩芯,一个孔一共需要钻取岩芯三四十次,取出60米深的岩芯才算完工。因此探完一个孔就要耗时三四天。 ”据介绍,昨日的钻孔地点位于30多米深的海水上,当钻孔深度为60米时,那钻机的钻杆需要连接80多米才够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