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省属事业编平均55人抢1岗 万金油岗位千人抢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01 06:51:11 字号:TT

    记者昨日从省人社厅获悉,今年省属事业单位招聘报名结束,1253个职位招聘1651人,报名审核通过人数约9万人,平均报录比约55:1。招聘报名可谓“冰火两重天”,一些岗位千人角逐一岗,一些岗位却无人报考。记者统计发现,有41个岗位的审核通过人数为0,380多个岗位的审核通过人数在10人以下,其中有112个岗位审核通过人数未超过3人。

    专业技术岗位受冷落

    和往年一样,水利勘

察、煤田勘探等专业技术岗位受冷遇,报考人数较少。其中省煤田地质局共招聘24个岗位,大约有20个岗位审核通过人数未超过3人,有11个岗位无人报名。省地勘局、省国防科工办的部分岗位审核通过人数也较少。记者注意到,这些岗位一般比较辛苦而且枯燥,同时要求的专业也比较冷门,如矿物学、岩土工程等,明确要求招男性,需要长期从事野外工作。

    此外,还有一种是要求新兴专业而且条件较高,如山东教育印务中心的安防员一职,专业要求安全防范技术。记者通过中国大学信息查询系统发现,该专业本科开设院校只有两所,专科开设院校也仅有十几所。

    “万金油”岗位遭哄抢

    省人事考试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16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审核通过人数共计88127人,交费人数46088人。省图书馆的一个导读服务专业技术岗招2人,共有1496人通过审核。省城乡建设干部学校的辅导员一职,审核通过993人,省图书馆的外语读者服务职位有945人通过审核。另外,潍坊学院的管理职位、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的辅导员职位审核通过人数均超过900人。报名人数排在前10位的职位审核通过人数几乎都在800人以上。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岗位专业要求比较宽泛,限制条件少,颇受考生青睐。比如,省图书馆导读服务一职,专业要求经济学类、金融学类等热门专业,而且专业要求是学科大类,也没有工作经验等限制条件。还有山东省城乡建设干部学校的辅导员等职位,不限专业,仅要求两年及以上工作经历。 建议专业限制别太“细” 根据事业单位招考的规定,报名结束后,对应聘人数达不到规定比例的招聘岗位,计划招聘1人的,取消招聘岗位;计划招聘2人以上的,按规定的比例相应核减招聘人数。此次公开招聘考录比要求3:1或5:1,因此无人报考的岗位将取消,甚至审核人数3人以下的也会被取消。

    关于多数岗位的专业限制,业内专家认为,除了专业性强的岗位,公开招聘应放开专业的过度限制,对于专业限制不要求具体专业,应该只要求专业门类。如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这两个专业差不多,但有的岗位专业要求“计算机技术”,这样就把许多考生排除在外,不利于更好地选拔优秀人才。 (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