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古建筑修缮启动 600岁古庙展现沧桑岁月(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7 06:57:11 字号:TT

古建筑修缮工程启动 600岁古庙展现沧桑

古建筑修缮工程启动 600岁古庙展现沧桑

古建筑修缮工程启动 600岁古庙展现沧桑

  一座座身藏偏远村庄的古代建筑,穿越时空把你带进数百年前的沧桑岁月。记者昨天从莱西文物管理所了解到,为拯救濒临绝迹的古建筑,日前莱西正式启动村庄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首批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5座家族古庙、观音寺开始修缮。据了解,被保护的古建筑多数都是明、清时期,距今最长600年历史。

  家族古庙建筑600岁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莱西市文物管理所专家和姜山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位于莱西姜山镇北仰岚岭村看到,一座保存完整的古香古色建筑群,就坐落在小村庄的中央,古庙分前后两排,前排中心为大门,取一高两低的硬山式建筑形式,建筑面积大约在近400平方米大小,正殿建筑5间,偏房还有5间,一共10间房屋形成一个小院落,显得十分精致。

  据莱西市文物管理所柳所长介绍,北仰岚岭村的这座古庙是张氏家族古庙,最早始建于明代。当时随明代莱西、莱阳一带“张、王、赵、左”四大家族崛起。据史料记载,张氏家族古庙的匾额由明代大臣张梦鲤的后代中,一名清代进士所题写,至今这块匾额保存完好。据村里72岁的老人张京锡说,这座古庙在村里一直存在,只是到了清代多次修缮,才保存这么完好。

  古庙精美雕刻存世罕见

  昨天上午,记者在张氏家族古庙看到,从一进大门开始的石柱上,到每一块木头上,都有不同风格的精美雕刻,而每一处雕刻都是一个用图画讲述的故事。像木头雕和砖雕上有各种动物的和生态环境的图画,在木梁之上有不同花纹图案等。

  据专家分析,这些雕刻都具有明显的明、清时代艺术风格,表现了当时人们就对生态环境十分讲究,另外对雕刻艺术也很有说法,一些大户人家和当时的家庭集体观念都比较强,而这些保留完好的精美雕刻,现存量不是很多,而且比较罕见。

  “莱西目前已经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一共有5处。”莱西文物管理所柳所长告诉记者,目前已经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有店埠的清代王氏古庙和寨西头的承兴寺等。目前当地政府投资和民间筹资上百万元,已经启动了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工程。当地的文物管理所也将从民间搜集上来的两万多块古砖等建筑材料,全部用于修缮这些古建筑。记者了解到,像张氏古庙修缮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这座经历600年风雨,先后在清代修缮过多次的张氏家族古庙,将在专家的指导下,恢复原来的模样。另外,莱西4座古建筑也正式开始修缮。

  村庄藏着多处古庙寺

  “在古代,许多大家族都建有自己家族的古庙和祠堂,古庙在祠堂之上,是有名望的家族才有能力建设的,在当时都是古建筑的精品之作。”莱西市文物所柳所长告诉记者,经普查发现,莱西目前至少有10处古庙具有保护价值的古建筑,而今年他们还将公布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对这些身藏小村庄的古建筑进行特殊保护。

  记者从即墨博物馆了解到,目前即墨村庄发现许多古庙和封寺庙等古建筑,有的破坏比较严重,有少量保护比较完好,基本上都是古庙家族后代进行修缮。而在六七十年前的老胶州住户,都知道当时胶城有“三多”,即庙宇寺院多、桥多、石头牌坊多,向有“五步三座桥、三步两座庙”之说,故街道命名也有五步三座桥的街名,该街在水寨街南端。

  市文物局工作人员称,目前全市藏在民间的古庙祠堂等古建筑群,在几十年前破坏严重,目前保存比较完好或基本完好的至少还有上百处之多。而有许多已经多次修缮,也有一部分也已经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破坏文物可追刑责

  莱西文物所柳所长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群都分布在乡村野外,保护管理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特别是农村的家族庙和祠堂、传统民居等乡土类古建筑文物,其所有权、使用权和管理权大部分属于村集体或村民所有。

  根据文物保护法等规定,其修缮保养应由所有人或使用人负责,如果属于村集体或个人的古建筑文物,有能力而又没有及时保养造成人为破坏的,将追究责任,严重的还将负刑事责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