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150家上市公司海尔最赚钱 半年净赚21.31亿

来源:山东商报-- 2013-09-03 17:00:03 字号:TT

    上市公司2013年半年报的披露工作8月31日正式收官,经山东商报记者统计梳理,150余只鲁股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93.4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11.50亿元“缩水”近一成。受煤炭行业持续低迷影响,去年同期的“盈利王”兖州煤业今年变成了“亏损王”。

    营收同比增加近8%利润却“缩水”近一成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此次统计在列的152只鲁股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合计达4319.6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008.35亿元,增幅达7.77%,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山东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积极变化。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鲁股营业总收入同比实现了增长,盈利状况却不升反降。数据显示,上述152只鲁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为193.4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11.50亿元,“缩水”幅度达8.52%。

    从盈利公司数量来看,统计在列的152家上市公司中,有134家上半年实现盈利,相比去年同期的129家,实现了3.88%的小幅增加。与此同时,亏损企业的数量也由去年的23家缩减为今年的18家,减少了两成左右。

    6鲁股上半年净利超10亿青岛海尔加冕“盈利王”

    山东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统计在列的150多家山东上市公司中,青岛海尔成为“盈利王”。

    数据显示,青岛海尔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29.7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04.70亿元,增幅为6.18%;与此同时,青岛海尔实现净利润21.3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52亿元,大幅增长15.03%。青岛海尔称,净利润的大幅增加主要得益于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业务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行业第一,而空调业务也增长较快,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除青岛海尔外,潍柴动力上半年净利润也超过了20亿元,达到了20.8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97亿元,实现了9.91%的增长。营收方面,潍柴动力上半年共实现309.22亿元,同比增加14.27%。

    此外,上半年盈利超过10亿元的鲁股还包括华电国际、万华化学、青岛啤酒、山东高速等4家,合计共有6家,比去年多出1家。而盈利在1亿元-10亿元的鲁股共有34家,也比去年多出6家。

    兖州煤业巨亏23.97亿“盈利王”变“亏损王”

    与此同时,去年同期的“盈利王”兖州煤业今年却变成了“亏损王”。数据显示,兖州煤业今年上半年亏损23.97亿元,相比去年上半年盈利48.73亿元的数字可谓天壤之别,净利润降幅高达149.18%。

    在解释由盈转亏的原因时,兖州煤业称,仅汇率变动就使公司2013年第二季度产生约32.6亿元账面汇兑损失,进而使上半年净利润减少17.9亿元。同时,煤炭价格持续走低使兖州煤业所属部分煤矿公允价值减少,第二季度计提约20.3亿元减值准备,上半年净利润因此大幅减少。另外,公司二季度自产煤炭销售价格下跌也影响了上半年净利润。

    除兖州煤业外,山东海化、山东钢铁、青岛碱业三家公司上半年亏损额度也不小,均超过了1亿元。不过相比去年亏损超1亿元的公司数量,今年的数字减少了1家。

    另外,还有10家公司上半年亏损额度在1000万元-1亿元,也比去年11家的数字减少了1家。

    部分周期性行业“复苏”畜禽养殖亏损严重

    从行业角度来看,此次统计在列的150余家上市公司中,部分周期性行业“复苏”迹象明显。

    华电国际以超5倍的增幅创鲁股上半年净利增幅之最。今年上半年,华电国际共实现净利润16.9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70亿元,大幅增加527.76%。

    中国重汽净利增幅也超过3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8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930.05万元增长370.51%。

    此外,去年出现巨额亏损的山东钢铁,亏损额度在逐渐减小。今年上半年,山东钢铁亏损1.9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9.96亿元的亏损额度,业绩增幅超过八成。

    当然,也有部分行业状况在恶化,比如信息服务业的浪潮软件,今年上半年出现了5905.85万元的亏损,业绩同比大幅下滑1208.42%。

    畜禽养殖行业也因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H7N9风波而纷纷出现了亏损。其中益生股份上半年亏损达9333.49万元,相比去年7988.33万元的盈利水平,业绩大幅下滑216.84%;民和股份上半年亏损7793.58万元,同比也出现了665.50%的大幅下滑。(张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