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团伙冒充法院称你有传票 诱骗恐吓市民汇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4 05:59:41 字号:TT

    “你好,这里是青岛市中级法院,中级人民法院提醒你,你有一张刑事传票尚未领取,这是最后一次通知,如需人工咨询,请拨9……”近来不少市民,包括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甚至法院法官,在办公室、宿舍、家中都接到过类似的电话,市中院提醒市民提高警惕、切勿受骗,法院发传票等都有严谨的工作流程。针对不法分子冒充法院进行电话诈骗的违法行为,市中院已向市公安局报案,公安部门正在立案查处。

    来电不是骚扰就是诈骗

    “骗子冒充法院打来的电话多是骚扰电话和诈骗钱财的电话。”市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出现过仅仅是通知到法院领传票,当事人到法院后才知道被骗,这种是属于骚扰电话,意在挑起法院和市民之间的矛盾。近期出现的多是诈骗钱财的电话,内容多为告知市民因刑事、民事、执行案件在法院立案,并以此诱骗或恐吓市民向某银行账户汇款。

    市中院工作人员总结,此类诈骗电话基本是专打固定电话,显示的号码通常是000190******或者无号码显示,接听后先是自动语音,如按提示按键进入下一项后,则是人工通话。如市民接到类似电话,基本可以断定遇到了骗局。

    法院发传票程序严谨

    “法院送达法律文书有非常严谨的法律程序,一般采用由法院工作人员以书面当场送达或通过中国邮政法院专递、挂号信的方式邮寄送达。”市中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送达文书是开庭传票,则传票上应注明被传唤人、案由、开庭时间、开庭地点、合议庭组成人员、书记员、联系方式以及开庭需注意的其他事项,并加盖法院公章,由当事人在送达回证上或者邮件回执上签收确认。

    即使是涉及案件的电话通知,法院也会首先核实电话接听人身份,如确定案件当事人,法院则会先告知审判员、书记员姓名、双方当事人姓名以及具体案由,和当事人先核对清楚后才通知当事人领取法律文书的时间和法院具体地址,或者使用简易程序在电话中告知当事人开庭时间和开庭地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法院不会在电话中询问当事人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等个人信息,也不会使用自动语音形式拨打电话,更不会向当事人提供银行账户要求汇款。”

    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先核实

    市中院提醒广大市民,如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可立即拨打青岛中院或各基层法院 “院长三公开”电话、纪检监察热线电话进行核实,也可向公安机关报案,提高防骗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青岛法院“院长三公开”电话

    市中院83098111,市南法院80880666,市北法院88691501,李沧法院66878581,崂山法院88896702,黄岛法院86988029,城阳法院87868596,即墨法院85559877,胶州法院87298729,平度法院80817572,莱西法院81879911。

    市中院纪检监察热线电话:83098541、83098650。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