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医院等地停车乱收费 执法部门:不开发票可拒交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4 05:51:43 字号:TT

    记者按照张先生反映的情况,来到了这家医院门口,看到进出医院的车辆比较多,基本上一分钟就有四五辆汽车进出。有两名保安人员坐在门口的小亭子旁。有车进入时,进口处的保安人员会向每个车辆发放一张小票,另一名保安站在出口处负责收取费用。记者在该医院门口观察了近一个小时,发现有的车辆开出医疗机构时,保安人员会向他们收取停车费,并收回小票,只有部分车辆不会被收取费用。

    “我们就是进来找个人,还要向我们收钱,而且最可气的是竟然没有发票!”市民赵女士抱怨道。她告诉记者,停车场收完费如果不给开发票,会让他们觉得该医院是在乱收费。

    随后记者向该医院保安人员询问得知,如果是看病,凭就医发票停车是不收取费用的,但是如果没有发票,他们就会向车辆收取每小时4元的停车费,每天不超过20元。当记者问及该收费发票时,保安人员连连摆手,“发票?我们这里没有发票。”

    前海一线存违规收费现象

    在走访了栈桥附近的诸多停车场后,记者发现与去年此时相比,乱收费及不开发票的情况有明显改善,但部分停车场仍在实行“双重标准”,即开发票一个价,不开发票一个价。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汇泉路东方酒店附近,将车停下后不久,一名身穿蓝色保安服的中年男子走上前来。一番谈话后该男子表示,这里是收费停车场。“每辆车10元不限时间。”该男子说。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男子表示如果停的时间短的话可以收5块钱一小时,不过不能开票。当记者表示需要开发票时,男子称那就只能全额交费。在将10元钱交到该男子手中后,对方给记者开了一张票。观察这张票,记者发现这只是一张印刷的票据,上面盖有酒店的收费专用章,根本不是正规的发票,记者立即回头索要正规发票,对此男子表示他们没有正规发票。

    停车业务已经外包

    那么,医院停车收费为什么会没有发票呢?记者与这家医院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陈女士告诉记者,停车场停车业务已经外包给了一家物业公司,具体的收费情况都是物业公司来定的,详细的情况他们不是很了解。“不过物业公司的这种行为已经损坏了我们单位的声誉,我们会要求物业公司采取相关的措施解决问题,否则,我们可能会与这家物业公司终止合同。”陈女士说。

    物业说法自相矛盾

    那么,物业公司为什么收取了停车费,却不能提供出发票呢?一名现场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前一段时间物业公司曾因为收停车费,不能出具发票的问题被查处过一次。“自从上一次被查处后,我们就停止收费了,对于保安人员收取费用的事情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才能给出确切的答复。”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据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之所以没有给停车市民开具发票,主要是相关的手续还没有办理齐全,目前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如今,随着私家车的日益增多,找到一个合适的停车位让不少有车族感到头疼。而近几个月,在市物价局公布的价格举报热线中,停车场收费举报排在了三甲,而医疗机构停车乱收费的现象则成为主要的问题。昨天,记者到岛城部分医疗机构和前海一线停车场探访发现,停车场收取费用后,不出具发票的现象普遍存在。

    医院停车不给发票

    “现在的医院都是怎么了,进去停车光收费,连发票都不给。”市民张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说。据他介绍,昨天一大早他到一家医院看望自己的亲人,开车进医院的时候,门口保安便把他拦了下来,给了他一张写有时间的卡片,说是出来时要根据卡片上的时间收费。“保安说如果有住院或者买药的一些账单的话,可以免费停车。如果没有这些凭证,就要按照每半个小时2块钱的标准收取停车费。”张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也没有在意卡片上的内容,就赶紧去看病人了。

    等他看完病人开车行驶至大门口时,保安人员便向他收取了4元钱的停车费。“当时没有带住院的凭证,也没有买药的单子,就给了他停车费,可是问他们要停车费的发票,他们却拿不出来,态度也很坏。”张先生介绍说,为了赶时间上班,他只好放弃了索要发票。   

    执法人员赶到 保安“失踪”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市地方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将此事转交到市南区地方税务局处理。昨天下午4时左右,市南区地方税务局的两名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不过上午在门口收费的两名保安人员已经不在现场。在门口执勤的一名保安人员也已经停止了停车费的收取。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物业公司收取费用不开发票的事情,他们将会根据相关的视频、图片资料以及现场获取到的证据,做出相应的处罚,并责令物业做出整改。

    青岛市物价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正规停车场如果收费人员不开发票,那么消费者便可以拒绝交停车费。如果市民停车时遇到价格纠纷、遭遇价格欺诈、不开发票的事情,可以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举报或者税务部门举报电话12366举报。如果你遇到了停车乱收费的现象,也可以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

    对于各停车场的收费标准,记者从青岛市物价部门了解到,青岛市目前的收费停车场收费标准大致分为4类。其一旅游专业一类收费停车场:以小型车为例,每年4月20日至10月10日的旅游旺季,白天收费标准为每小时8元,过夜为每次8元,跨时段的,白天、过夜分别计费;淡季收费标准为每次2元(每次不超过4小时,超过4小时的执行计日收费标准),室外停车场每日4元,室内停车场每日6元。其他一类收费停车场:具体为山东省国际贸易大厦管理公司(太平路51号)等11处。以小型车为例,在7、8、9三个月的公休日和 “十一”黄金周期间,白天收费标准为每小时8元,过夜(18点至次日8点)收费标准为每次8元,跨时段的,白天、过夜分别计费;在7、8、9三个月的星期一至星期五期间,白天收费标准为每半小时收费2元,过夜为每次8元。其余月份收费标准为每次2元(每次不超过4小时,超过4小时的执行计日收费标准),室外停车场每日4元,室内停车场每日6元。

    二类收费停车场指车站、码头和车流集中的医院、繁华路段等需要加速车辆周转的停车场。以小型车为例,收费标准为每半小时2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算,每日最高收费标准为20元。

    三类收费停车场指主干道路内停车泊位。以小型车为例,白天实行计时收费,收费标准为每半小时2元;过夜18点至次日8点实行计次收费,每次4元。跨时段的,白天、过夜分别计费。

    四类收费停车场指上述三类收费停车场外的停车场所。实行计次收费。以小型车为例,收费标准为每次2元(每次不超过4小时),室外停车场每日4元,室内停车场每日6元,超过4小时的执行计日收费标准。

    正规停车场应具备“三标”

    如何辨别停车场是否合法并具备收费资格?在咨询了交警部门和物价部门后记者了解到,正规合法的停车场应当具备“三标”。所谓“三标”即停车收费的标志、标识和标准。“停车收费标志”是指各收费停车场要按照《青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规定,设置并明示停车标志。“停车收费标识”是指停车场收费人员应当佩戴统一标识,亮证收费。“停车收费标准”是指各停车场收取停车费用应当执行的类别标准。根据要求,各收费停车场应设置收费公示牌(栏),收费公示牌(栏)要标明收费单位名称、收费类别等内容,并在醒目位置摆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