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1岁老人照料脑瘫女儿51年 220路员工帮扶10年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9-05 06:55:06 字号:TT

81岁老人照料脑瘫女儿51年 220路员工帮扶10年

    9月4日,市南区南平路5号402户,81岁老人陆菊忠的家。

    青岛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26路队220路张莉敬老志愿者团队的四位爱心陪伴志愿者王勇、张莉、胡纯钰、王琳璟如约而至。

    满头银发、略微弓背的陆菊忠老人今天看起来格外精神、喜庆,她特意换上了最喜欢的一件绿色碎花衬衫,准备了葡萄、桃等迎接志愿者的到来。

    “奶奶喜欢吃老式桃酥。”十年不间断的探望,张莉他们早已对老人的需求了如指掌:花生油、月饼、老式桃酥等礼物一一送到了老人的手中。放下东西,大家有的和老人拉呱,有的开始帮老人刷碗、刷厕所、擦玻璃、擦冰箱……

    在隔壁小屋,51岁的姜秀花睁着双眼、蜷缩着双腿躺在床上,她的头微微仰着,半张着嘴巴,看起来,牙龈肿着。身上盖一床薄薄的床单,双腿之间还垫着一块薄薄的棉布,老人说,怕女儿磨疼自己,她还做了好几块软布,分别放在脊梁上和腿上垫着。乌黑的短发,白净的皮肤,身上散发出一股淡淡的香。

    姜秀花出生7天时,因中风患上了脑瘫。陆菊忠和丈夫抱着孩子东奔西走求医问药,几乎所有的大夫都让他们放弃。岁月如梭,当初这个所有大夫不抱希望的孩子已安静从容地度过了人生的51个春秋。

    51年世事沧桑,陆菊忠从一个少妇变成今天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妈妈。唯一不变的,是天天给女儿换尿布、擦身体、喂饭,而女儿永远是一副木然的神情,没有喊过一声“妈妈”。

    “手热乎乎的。估计有些发烧。”老人摸摸女儿的手,心疼地说。“不生病还好,一生病我就整夜睡不着觉。本来舌头都烂了,后来慢慢好了,牙龈又肿了,肿得闭不上嘴巴。把我愁的。我到药铺去问,给开了消炎药、维生素泡腾片。先吃吃看。”老人边说边帮女儿把枕头换了个边,夏天出汗多,枕着的那头已经湿透了。

    除了药,姜秀花的床边最多的是一摞摞整整齐齐叠放的尿布,和正在阳光下晾晒的枕头。洗尿布是老人每天的重头活。阳台上用竹竿整整齐齐地晾起来五十多块尿布。这些尿布都是老人自己把穿旧的衣裳铰铰改做成的。

    “大娘您真不容易!”胡纯钰对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说起来没个头。还能扔了她?”老人慈爱地笑笑,“小时候不怎么生病,现在年纪大了,没有好的时候,经常发烧,眼睛也流水。她要会说还好点,也不会说。”

    “平时和她打招呼,高兴了就嗯一声,不高兴了就不做声。饭都得弄碎了,她没牙。饭还老含在嘴里不咽,她吃完了我再吃,她不吃我也吃不下。”老人说。

    “孩子啥都不懂,抓头发、挠胳膊,不乐意吃饭还会喷饭到老人脸上。”张莉接过话,10年前,张莉到团岛市场买菜,偶遇老人多次,老人家住中山路,每次都独自买菜,一买就是很多,这位70岁的老人让张莉起了好奇心,一聊才知道老人家里有个脑瘫的孩子。

    “自己一个人确实不容易。好在有张莉和同事们经常来看我,买药买菜、包饺子、擦玻璃,家里那台冰箱也是她给买的。今天你们又来看我,谢谢你们。”老人说着说着,流出了眼泪。“30年前丈夫去世时,我眼睛都哭瞎了,现在看东西都是模糊的。我没上过多少学,平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那时寻思寻思未成年的两个孩子,还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小女儿,家里又穷,想想以后该怎么办,愁死人。如今,我和孩子都有低保,孩子有残贴,虽然日子还是紧巴点,生活比从前是好多了。政府也很关心我们,过年过节街道上也会上门看看。”屋子的一角,放着一台崭新的洗衣机。

    “大娘,人人都有烦心事。您要保持好心态,以后需要买药啥的,就找我们。”胡纯钰说。

    “大娘,八月十五我们过来给你包饺子吃,我们说好了。”王勇提前和老人约定。

    “我就喜欢人多热闹。”老人笑着说。

    “老人自己照顾自己都不容易,还要照顾这样一个孩子。”王琳璟眼睛潮湿了,“有时一工作忙了就给自己找借口不回家看老人。今天看到陆阿姨,才深感天下父母心。只要常回家看看,父母就会很高兴。”

    本报爱心陪伴团队

    捐千元善款

    本报官方微博现场直播

    近日,本报编辑部得知陆菊忠老人一家的情况后,爱心陪伴志愿者团队给老人捐助了1400元钱。昨日也一同送到老人家中。对于这次爱心陪伴活动,本报官方微博同时进行了预告和活动同步微博直播,收到了广泛的社会反响。短短数小时内,便纷纷被广大微博网友转发。网友们纷纷对青岛日报爱心陪伴团队开展的这次爱心活动表示赞赏。(记者 何俊 摄影 王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