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头茬秋鲅鱼青岛上市 7成运往外地赚大钱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5 12:11:01 字号:TT

头茬秋鲅鱼青岛上市 7成运往外地赚大钱

    尽管开海已是第5天,不过记者在岛城各农贸市场看到,新鲜海货仍以立虾、八带等小海鲜为主。市场摊主告诉记者,现在秋鲅鱼极为少见,有少量上市也是卖不到下午就断了货。今年秋鲅鱼何时才能批量上市?昨日一早,记者到沙子口渔港码头打探了一番。

    现场 抢货小商贩比船到得早

    昨日早晨7时30分,记者来到沙子口渔港码头,尽管渔船刚刚靠岸,但岸边已是人头攒动。 “等着渔船靠岸,看看今天能上什么新鲜货。 ”岸边几位正在等货的小商贩告诉记者,每天这个时候他们都会来“找货”,不过这几天一直没等到大鱼汛。 “这几天情况不咋地,一会你看看吧,大鱼都有专门的车给运走了。 ”

    “快看,大户回来了! ”就在记者和一位小商贩攀谈时,十艘渔船陆续靠了码头,其中有五艘从岸边向外依次排开,先是三艘卸下立虾、偏口鱼、八带、螃蟹等各种小海货,这些小商贩各自挑起自己需要的货,等大多数小商贩散去时,四辆车身喷有“海鲜快运”字样的中型货车陆续开到岸边,最里面的两艘船这才打开舱门,向外源源不断地运送成箱的鲅鱼到岸上。

    收获 头茬秋鲅鱼多是半斤大

    记者在现场看到,运上岸的鲅鱼足足有百箱之多,船老大赵仕前告诉记者,他是这五艘船的船主,这一趟是专门捕鲅鱼的。今天上岸的鲅鱼一共有6万斤。 “大鱼不多,这个时候都是半斤沉的小鲅鱼。 ”赵仕前解释说,现在的秋鲅鱼大多是母鲅鱼春天产籽开始长的,只生长了半年,所以体格较小。 “五斤以上的大鲅鱼现在很少,你看,我这五船就攒了这么一箱子。 ”顺着赵仕前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箱大鲅鱼单独搁在岸边,“这些价格可贵了,一斤25元,直接走零售。 ”

    记者看到,由于要价较高,岸边的小商贩似乎对大鲅鱼并不“感冒”,“开价这么高,在市场上买的人少,万一砸手里就麻烦了。 ”一位小商贩直言,这样的大个秋鲅鱼,通常会被附近酒店“包圆”。

    去向 四车鲅鱼三车运往外地

    记者了解到,在沙子口渔港码头卸货的多是头一天下午出海第二天回港的船,其中有半数以上都是收购船。昨日早晨到港的十艘船中,剩余的五艘都是这种情况。 “我们有固定的买家,在等车开进码头。 ”其中三艘船的船主老段告诉记者,他这一趟专门收的凤尾鱼,小鱼价格便宜一斤只有1.7元到1.8元,2万斤全部进入加工厂做半成品。 “我的客户有当地的,也有烟台、威海的。 ”老段说,沙子口渔港码头的卸货船批量货都是找到“下家的”,现在出海费用高,大家都做“订单”生意。

    赵仕前也告诉记者,这6万斤鲅鱼也卖给老主顾。 “三车发往秦皇岛和天津,一车是运到城阳水产批发市场的。 ”赵仕前说,咱青岛海鲜好吃全国闻名,在京津地区能卖上好价钱,尽管路途远一些,运输费用高一点,但是仍然比卖到青岛的市场赚得多。

    ●新闻延伸

    大鱼汛未到需再等五天

    “做海鲜生意的赚的都是辛苦钱,跟个机器似的每天睡4个小时就不错了。”老段因为缺觉眼中满是血丝。他说这个季节,鲅鱼往往是市民的首选,无奈海里资源有限,现在实在收不到太多的鲅鱼。“看今年这架势,大鱼汛还要再等上五天左右。 ”老段说,这几年秋季鱼汛中的鲳鱼日益减少,鲅鱼成了渔民“瞩目”的焦点。

    老段的说法也得到了赵仕前的默认,他坦言现在出海赚不到什么钱。“一斤鲅鱼上岸才卖7块,价格跟去年一样,工人、油钱这一年却涨了不少,现在出海只能维持个收支平衡。”赵仕前说,要不是临近中秋节外地的老主顾要货急,他也想等一周再出海。(记者 刘兰星 见习记者 张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