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澳洲一家13口来青寻根 67岁老人找到出生老屋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6 13:59:42 字号:TT

澳洲一家来青寻根

澳洲一家来青寻根

澳洲一家来青寻根

澳洲一家来青寻根

  8月30日,来自澳大利亚的乔治一家,乘坐火车从上海抵达青岛,踏上了寻“根”之路。1946年乔治在青岛出生,1955年乔治跟随父亲和奶奶一起离开了青岛。 58年过去了,老人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他在青岛成长生活的影子。2004年、2012年,乔治和老伴海伦曾两次来青短暂停留。这次他带着祖孙三代一起,想让他们也来看看自己成长的地方。昨天这个13口之家离开了青岛,虽然没有找到家人的墓碑,但乔治心怀幸福。

  青岛之缘

  父母在这相知相爱

  昨天清晨8时,乔治和海伦在酒店餐厅用早餐,海伦拄着拐杖腿脚有些不便,乔治帮她拿餐点,端咖啡,海伦则凑到老伴脸上,轻轻一吻。乔治随手带着一个文件袋,里面塞着泛黄的照片和打印的地图,他想借此在青岛找寻童年的回忆和家人的印记。

  乔治的爷爷和奶奶都是拉脱维亚人,上世纪二十年代,爷爷和奶奶在哈尔滨结婚、工作,乔治的父亲也在哈尔滨出生。后来日军侵占了哈尔滨,乔治一家辗转来到青岛。这时乔治父亲渐渐长大,在青岛啤酒厂找了份工作。1939年,爷爷在青岛过世。

  乔治的母亲是俄罗斯人,之前也在哈尔滨居住。一次母亲到上海旅游,期间在青岛游玩,正巧碰到了乔治的父亲,两人在青岛一见钟情,并在1942年8月30日结婚。

  青岛之憾

  母亲哥哥相继过世

  乔治的文件袋中有一张青岛基督教堂出具的结婚证明,上面用德语记录着结婚人信息,结婚誓词等,而这便是乔治父母结婚留下的唯一凭证。 1944年,两人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不幸的是,孩子在10个月大的时候因病夭折了。 1946年2月,两人第二个孩子出生了,他就是乔治。在乔治2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了。父亲将乔治的爷爷、乔治的母亲和哥哥都葬在了万国公墓,在一块墓碑上写下了他们的名字:Fricis Puris (1873-1939)、Natalia Puris(1920-1948)。“墓碑上还有哥哥的名字,但当时我还小,哥哥的名字不记得了。 ”乔治说。

  1955年,乔治跟着父亲和奶奶离开了青岛,在上海淮海路附近住了6个月,之后他们通过香港坐船去了澳大利亚。之后,这个拉脱维亚家族便在澳大利亚定居了。

  青岛之忆

  初次回青回忆泉涌

  母亲当时得病,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药物进行救治导致悲剧的发生,乔治到达澳大利亚后便决定从医,而正是这份工作,让他与妻子海伦在医院相遇。两人结婚之后有了四个孩子,随着时间推移,孩子们也相继结婚,有了后辈,平静的日子一直持续到2004年。

  当年乔治和海伦到北京旅游,路过青岛时海伦提出想到海边游玩,当乔治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时,过去模糊的记忆一下子涌到了脑海中,他想到的第一件事便是到万国公墓找寻爷爷、母亲和哥哥的墓碑。遗憾的是,公墓里不少墓碑都被损毁,两人并无收获。停留了两天之后,他们便离开了青岛。

  2012年,他们再次来青,除了到万国公墓寻找墓碑外,乔治凭借着记忆,重新回到他生活过的地方。 “我出生在金口一路26号,在二浴附近被蛇咬过,还在一浴挖过小虾……”不过由于准备不充分,两人也只能是走马观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