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开陈宝成两幅受难者照片背后的隐秘真相(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9-07 13:29:33 字号:TT

  在平度陈宝成事件中,有部分纸媒、自媒体、网络专题用了陈宝成“受难者”照片,照片中陈宝成口鼻流血、灰头土脸,另外一张流传甚广的照片,“受难者”陈宝成手拿铁锹,站在一台巨大挖掘机下。这两张照片冲击力很强,配发在陈宝成家所谓遭遇“强拆”、维权被拘相关报道中,引发网民极大同情,甚至愤慨。

揭开陈宝成两幅受难者照片背后的隐秘真相

  这是一起普通的治安案件,与“抗拆”毫无关联,四名殴打陈宝成的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后第二天就被抓获,并被治安拘留15天。

揭开陈宝成两幅受难者照片背后的隐秘真相

  所谓“中国平度血拆进行时”,实为陈宝成无理阻挠广州路施工,现场距陈宝成家近900米。

揭开陈宝成两幅受难者照片背后的隐秘真相

  真实情况是,施工现场只是在修路,距离陈家近900米,根本没有人拆他的房子。(图片均来自现场目击者微博)

  大众网平度9月2日讯 在平度陈宝成事件中,有部分纸媒、自媒体、网络专题用了陈宝成“受难者”照片,照片中陈宝成口鼻流血、灰头土脸,另外一张流传甚广的照片,“受难者”陈宝成手拿铁锹,站在一台巨大挖掘机下。这两张照片冲击力很强,配发在陈宝成家所谓遭遇“强拆”、维权被拘相关报道中,引发网民极大同情,甚至愤慨。大众网记者经过调查采访,还原了这两张照片背后的真相:口鼻流血、灰头土脸的照片与“抗拆”毫无关联,而是一起普通的治安案件,四名殴打陈宝成的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后第二天就被抓获,并被治安拘留15天;陈宝成手拿铁锹、站在挖掘机下的照片,被很多网友和媒体误认为是陈宝成“抗拆”场景,实为陈宝成阻挠广州路施工,照片中现场距离陈宝成家近900米远。

  陈宝成微博发布被殴图片,称“抗拆”被打

  被打实为普通治安纠纷

  今年1月31日下午,陈宝成在平度金沟子村被四名路人殴打,当天16:19,@陈宝成发布微博称:“我被袭击了,在山东平度”。

  2月1日凌晨1:14,@陈宝成继续发微博说:“我差点成了山东平度版的‘钱云会’”,并同时发布了“关于本人五分钟内两次遭遇暴力袭击的说明”长篇博文,并附上了自己被打得口鼻流血、衣服上沾满泥巴的“受难者”照片,并@他所在的单位财新网。

  财新网立即于2月1日下午在其网站首页公开发布《关于本司员工陈宝成遇袭事件的声明》称:“2013年1月30日,本司员工、财新记者陈宝成回家乡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奔祖母丧,其间于1月31日凌晨零点左右在金钩子村附近遭遇若干醉酒之人,接着并遭遇危险违章快速行驶的轿车,险些被撞;又于1月31日下午16时后,在去金钩子村途中遭遇两名不明身份的男子袭击,两位袭击者中一位驾驶摩托车(貌若前晚醉酒者),一位搭乘其后,将陈宝成击倒在地,并予以进一步的头面部袭击。”声明要求,“目前陈宝成遭到上述危险,本司认为平度市政府的相关部门,例如市公安局及其下属相应辖地分局或派出所,有义务保证在其辖地出现的无辜公民的自由与安全,尽公职义务调查陈宝成遇袭一事的详细情况,依法对故意伤害(或杀人)罪的犯罪嫌疑人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特此声明,望平度市政府相关部门就陈宝成遇袭事件严肃执法。”

  2月3日,陈宝成第三次就被殴打发微博称:“遇袭事件目标明确、手法熟练,且在一日之内连续制造系列事端,显系事先预谋、周密设计,因此我呼吁彻查幕后真凶。”

  这张看上去十分悲惨的“受难者”的图片被很多媒体和网友转发,很多人认为陈宝成因“抗拆”遭人报复。在陈宝成涉嫌非法拘禁后,也有很多媒体刊登文章时频繁使用这张照片,并将此事与所谓的“抗拆”相关联。

  大众网记者在城关派出所采访了解到,1月31日陈宝成在被打后,在16:24才向城关派出所报案称:在金沟子村小区南门人民路上因琐事被三名男青年打伤。这个报警比其在16:19发布微博称遇袭晚了5分钟。

  接到陈宝成报警被打后,城关派出所民警立刻赶到现场,但嫌疑人已逃跑。城关派出所所长刘伟告诉大众网记者,陈宝成说自己于1月30日下午,被一名“醉酒状”的男子“挑衅”,紧接着又有一辆汽车在他面前急停并迅速离开,陈宝成便怀疑车上的这伙人与次日袭击他的人有联系。

  后经法医鉴定,陈宝成的伤势为轻微伤。虽然只有轻微伤,但“出于涉嫌连续作案,平度公安仍将案件转为刑事案件,并迅速立案。”平度市刑警大队教导员王明付告诉大众网记者。在案发第二天(2月1日),平度公安将案件从城关派出所移交平度刑警大队,以刑事案件立案,并从刑警、治安大队、交警和城关派出所抽调20名民警成立专案组,当天就发现吕某星等四人有重大作案嫌疑。次日(2月2日)下午,专案组先后将嫌疑人吕某星、吕某才抓获。另外两名嫌疑人梁某、宝某二人于2月2日晚投案。

  经审查,吕某星等人对恐吓、殴打陈宝成的事实供认不讳。

  案发后,陈宝成多次向警方反应有幕后黑手,平度警方特别就这个问题对吕某星等人进行审查,但四名嫌疑人始终否认有幕后指使,根据四人交代的信息,该案与金沟子村的改造拆迁无关。3月6日,四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处以治安拘留15天。

  大众网记者欲采访吕某星等人,但据公安部门介绍,在陈宝成被殴案后,吕某星等四人于今年5月再次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被逮捕,目前正在羁押中。

  陈宝成手拿铁锨独身“对抗”挖掘机

  实为阻挠广州路施工 现场距陈宝成家近900米

  被广泛转载的另一张“经典”图片的场景为:陈宝成手拿铁锹,站在一个巨大的挖掘机下。有网友发微博称:“陈宝成是中国政法大学的毕业生,当了十年的记者……到最后他还是要拿着铁锹来面对挖掘机。法律书生靠血肉之躯来对抗挖掘机。”

  大众网记者调查了解到,这张照片背后真相为,2013年4月6日上午8时,陈宝成带领十几位村民在村西口,手拿二齿钉耙、铁锨等农具,阻扰正在施工的广州路,而此路段距离陈宝成和其他拒拆户家都有几百米的距离,距陈宝成家近900米远。

  在阻挡施工的过程中,陈宝成等人与施工人员发生争执。随后,城关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劝解。为防止发生冲突,现场民警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据民警介绍,陈宝成等村民认为,广州路和人民路占用农用地,而且没有施工许可。

  城关街道办事处人大主任窦在龙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包括陈宝成在内的拒拆户和部分媒体,都没有弄清这个问题。广州路占用的是建设用地,无需征地。包括人民路在内,也属建设用地,不需要农转用,也不要办理用地手续。广州路原本就是一条建设用地主干道,这次是翻修,根本不需要征地,所以到省政府去查找不到征地记录。而人民路通过金沟子村原址,占用的也是建设用地而不是农用地,也不需要农转用、办理建设用地手续,所以也查不到相关记录。

  “陈宝成等人在不懂政策的情况下,已经不止一次地扣留挖掘机阻碍施工了。”城关派派出所所长刘伟告诉记者,2012年底,陈宝成和他的母亲张秀芳再次阻拦挖掘机清理建筑垃圾。陈宝成手拿汽油瓶威胁说,如果再施工,就用汽油将挖掘机烧毁。陈锡军告诉记者,施工人员只是清理建筑垃圾,而且建筑垃圾也并非陈宝成家的,但陈宝成却要求施工人员将建筑垃圾恢复的原来状态。最后,施工人员重新将建筑垃圾恢复到原位,趁机开车“逃跑”了。2013年6月,持有合法采伐证的施工人员在平度实验中学附近砍树,陈宝成和他的父亲陈淑训怀疑砍树违法,再次上前阻拦,并与施工人员发生争执。城关派出所副所长陈锡军说,民警到现场后向陈宝成说明了原因,但陈宝成不但不听劝,还手拿铁锹扣留警车一个多小时,直到平度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王洪忠来到现场协调后,陈宝成及其家人才肯撤去。

  编后:陈宝成这两幅引发网民极大同情的“受难者”照片,给人的感觉与真实情况有着天壤之别。图片视觉冲击力很强,让人更直观、更有现场感,都说“有图有真相”,其实,有图未必就有真相。旅法作家边芹女士一直在写揭露西方媒体界操控舆论手段的专栏文章,她最近刚刚写的《谁在主导世界的真实与话语》中,论述了画面对人视角感官的冲击力和由此引发的舆论影响力,她用的是“画面的杀伤力”一词,她说,“画面是非常具有杀伤力的,它甚至能远远超出制作者的意志,进行另类叙述,不慎用,它传递的东西非制作者能左右。”她认为画面对细节的突出放大作用而带来的舆论影响远超出文字描述的力量,并有可能超出放出画面者的控制力,造成意料之外的影响。就舆论杀伤力而言,文字犹如用刀刺人,定点,可控,而画面的作用犹如纵火,倾向于无限蔓延,一旦放出犹如野马脱缰,后果难以控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