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教育部呼吁取消英语增加国学 家长老师齐喊不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2 06:03:56 字号:TT

    近日,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其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中称:“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解放孩子,救救汉语!为什么增加国学教育?是因为现在的语文教材和语文教学及考试实在太差。一边‘英语’太强,一边‘语文’太差,国学先救救场、救救急吧!”教育部最新发布的小学生“减负十条”征求意见稿中,把小学英语也划出了学校统考之外。小学英语热是否真的应该降降温了?一时间引发了网友和市民的热议,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都认为,小学英语不应该取消,而一些学者和网友则认为应该对小学英语做一些改革。

    教育部前发言人:

    取消小学英语课救救汉语

    王旭明以#每日一呼#的形式,发出了 “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解放孩子,救救汉语!”的呼吁,一时间引起了不少网友们的热议和转发。“小学应该把用于外语教学的时间用来诵读国学经典,或者是练习毛笔书法。课外愿意学外语,就自己学吧,只要不与升学挂钩,孩子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匆匆过客小松在微博中表示,而网友 “曲小迪_Mae”则认为:“多少人在后悔没学好英语啊!居然还提倡在小学这么关键的阶段取消英语?改革必须有,但不能走极端。”

    网友“@xiyangyangla”在微博中表示:“语文课算国学吗?时间够长,就是教歪了。”对此,王旭明的回复则是:“对,目前语文课必须改,不改,还不如也取消!”对于网友“@这个邱”:“呼吁教育部,把小学英语课改为国学课。”王旭明则表示,“一万个支持!”

    家长:

    不仅不能取消还要加强英语学习

    那么,小学英语到底该不该取消呢?小学生家长张女士认为,小学英语不仅不能取消,还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孩子小的时候,语言方面的学习比较容易打下基础,这个基础也容易打得比较牢固,这样以后再学习英语就简单多了。”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上小学三年级后开始参加英语辅导班。

    “现在把英语的基础打好了,不仅有利于以后的英语学习,就是以后考大学、出国都有优势。”学生家长刘女士介绍说,学生上一二年级的时候,英语只有两节课,很难学到系统的东西,更不可能学得很扎实。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小学生家长比较舍得在英语课外班上投钱,一些家长甚至不惜花上万元,让孩子参加外教授课的辅导班。

    老师:

    英语课程不影响小学生语文

    那么,小学英语课程的学习会不会影响到语文等其他课程的学习呢?杭州路小学戴校长介绍,青岛的小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设置了英语课程,小学阶段的英语主要是为了提高小学生英语语感、学习兴趣和掌握少量的词汇,小学阶段的主课仍然是语文和数学。“小学生英语学习的词汇都比较简单,基本上都是一些日常用语,并且占用的时间也不会很多。总体上来说,主要是让孩子对英语有一种感性的认识。”戴校长介绍说,所以按照学校的课程设置学习英语的话,小学英语学习不会影响到小学语文的学习。从这方面来说,取消小学英语课程没有必要。

    不过确实有不少家长给孩子报了英语辅导班,有些家长是跟风,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报了英语班,自己也跟着报班。还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将来读研究生,甚至出国学习,都需要较高的英语水平,所以希望孩子在小学生阶段就打下扎实的英语基础。“一些家长对孩子英语水平的要求,实际上已经超出了小学英语大纲的要求。”教授了多年小学英语的张老师介绍说。

    记者调查

    小学生

    英语是“必修课”报课外班“必须的”

    昨天早上,记者在大学路小学门口随机询问了20名小学生参加英语辅导班的情况,其中只有一名同学表示,从来没有参加过英语辅导班的学习,其余的孩子全部都参加过英语课外辅导班。对于一些孩子来说,英语已经成了他们的“必修课”,每天都要单独抽出时间来学习英语。“我们班里的同学基本上都参加了英语辅导班的学习,也就是两三个同学没有报名吧!”一名四年级学生告诉记者,她每周末都要上两个小时的英语辅导课。

    “我不太想报名参加英语辅导班的学习,那样周末基本上就没有时间玩了。”一名三年级学生告诉记者,而她的妈妈之所以打算给她报名,主要是班里的大部分同学都参加或者曾经参加过英语辅导班的学习。

    网友

    取消英语课得看“考试脸”

    对于是否应该取消小学英语,不少网友则认为,语文学习和英语学习并不矛盾,也不认为增加了英语课程,学习语文的时间就会减少,他们更多地认为,英语考试制度才是导致问题出现的关键。网友“@-滿江紅”在微博中表示:“普及英语教育不一定要取消,但是强制英语考试一定要取消!”网友“@echo梦中的橄榄树”也在自己的微博中总结道:“谈取消不合适,关键是改革语文和英语的考试制度,学习的功利性和人文性是现今最矛盾的问题。”

    “高考不调整英语的地位,小学英语就无法改变。整个中小学教育都在高考指挥棒下进行。可以把英语看做和艺术体育一样,作为特长参与高考。”微博网友“俺是许巍”表示。

    观点

    1高端英语人才依然紧缺

    对此,山东省政协委员王夕源认为,小学生可以开设英语课程,但不应该把过多的精力放在英语学习上面。“总体来说,现在基本上是全民学英语,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都少不了英语的影子,但是学生们学了这么多年的英语,英语表达能力还是有限,英语高端人才还是特别紧缺,这就说明英语教育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王夕源介绍说,他认为对于普通人员来说,学习英语后只要会说,能进行正常的英语交流就算是达到目的了。对于社会所需的英语高端人才来说,才需要专业的培训。

    2汉语危机和英语学习无关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院语言学教授刘中富则认为,一般来说,一个人学习语言的最佳年龄是在1到5岁,这一年龄阶段的人学习语言效率一般会比较高,也有利于打下一个好基础。“对于我们来说,英语是用来交流的工具,但汉语则不仅仅是一种工具,它更是一种文化的载体。小学同时开设英语和语文课程并不是不可以,但是要协调好两者的比例关系。”刘中富介绍说,对于王旭明所说的汉语危机,实质上不在于英语学习对学生时间的占据,而在于教育理念把语文设定成了一套功利化的教学模式,仅仅把汉语当成了一种交流的工具。在这种观念影响下,语文变成了工具式的,而不是一个按照语言规律被学习的语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