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试点小学托管方案确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4 08:02:15 字号:TT

昨天记者了解到,市内三区首批试点的6所学校已经有5所敲定了初步校内托管方案,5所学校中有两所将聘请学校老师进行托管,两所学校将由家长义工照顾学生,一所学校则计划聘请社会机构进校托管。首批试点学校的方案陆续提交,但托管费用、安全责任等校内托管的核心问题仍没有触及。

莱芜一路小学 聘第三方机构进校托管

市南区首批有两所学校试点校内托管,莱芜一路小学是行动比较迅速的一所学校,学校家长委员会已经向市家校合作促进会提报了初步方案。莱芜一路小学教导处孙主任告诉记者,莱芜一路小学的家委会最初想招募家长义工来进行托管,但这一决定被大部分家长否决了,原因是家长义工没有带学生的经验,组织管理一个班的三四十名学生比较吃力,这样会给校内托管带来安全隐患,另外,家长们的出勤率没法保证,毕竟谁家里都会有个突发事件。

孙主任说,家长们考虑到这些实际情况后,决定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入学校,“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思路,具体选哪家机构我们还没有决定,这肯定需要实地查看、考察。”孙主任说,初步的意见是第三方机构必须证件齐全,参与托管的工作人员必须具有教师资格证,这样管理孩子才能更加专业。“第三方机构进入学校之后,家长委员会和学校则负责对托管工作进行监管。”孙主任说,聘请校外机构肯定需要费用,具体费用来源还在协商中,家长委员会也想过聘请学校内的老师参与托管,但从全校情况看,学生放学后老师同样有很多工作需要处理,需要备课、批改学生作业、外出参加会议、参加市区两级的教研活动等等。

嘉峪关学校 家长想聘教师来托管

记者从嘉峪关学校了解到,尽管昨天是市家校促进会规定的方案提报日,但嘉峪关学校还没有提交最终的方案,“我们昨天刚刚开完了全校家委会的会议。”该校副校长张文龙说,目前初步的方案是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从下午4点到5点半托管,托管的老师由家长委员会出资聘请学校老师担任,“家长们普遍认为学校老师管理更放心。”张文龙表示,之前学校提议聘请大学生来进行托管,但家长们认为大学生辅导学生写作业肯定没问题,但他们没有管理组织孩子的经验,托管班的纪律无法保证。“家长们想聘请学校老师,并且想聘请优秀的教师。”张文龙表示,学校老师是否参与学校不负责组织,由家长委员会协调,老师们自愿参加。

张文龙说,聘请老师做托管的决定是学校家委会做出的,然后召开了全校家委会大会,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张文龙表示,聘请老师进行托管其实有很大难度,毕竟老师们的日常工作比较繁重,要批改作业,要备课,还要教研,“我们提前在学校摸了一下底,老师们表示每周参与一两次托管还能吃得消,多的话就吃不消了。”

 山东路小学 家长义工“自愿互助”

市北区山东路小学计划采取家长自愿互助的方式进行托管。山东路小学副校长丁爱红告诉记者,学校12日召开了全校家长会,经过讨论家长委员会通过了托管方案:凡是有孩子参与校内托管的家长,每个月至少要做两次义工,同时也欢迎其他家长自愿报名当义工。“这样家长义工的资源就可以初步保证托管班的运行了。”丁爱红说,学生托管的时间是周一到周五,初步决定的托管截止时间为下午5点,如果家长确实有事不能来接孩子,可视情延长。

丁爱红说,目前托管方案还处于试点摸索阶段,等学校托管稳妥运行后,将会征求家长意见聘请一到两位特长老师。“可以是音乐、体育、书法等各方面特长,孩子不仅在学校里温习课本上的知识,还可以跟着老师学特长。”聘请老师就牵扯到费用,丁爱红说这需要相关部门的一个指导意见,同时要征求家长的意见。

四方小学 家长排班带学生

四方小学表示,目前家委会拟定的托管方案都是初步的,还没有最终敲定,不过初步计划由学生家长义工来承担托管工作,后期则考虑招募志愿者和退休的老教师来管理托管班,“托管是个长期工作,单靠家长义工肯定不行。”

该校的一名负责人表示,初步是参与托管的学生家长排班带学生,学校安排一个领导负责协调。据介绍,四方小学初步的托管方案是免费的,但该校负责人表示,长期运作肯定需要费用,家委会也计划收费,但具体怎么收费还需要市里有明确的指导意见。

 东川路小学 家长老师大学生都参与

东川路小学昨天已经向全校家长发放了一封信招募家长义工,学校的托管班运行将有三类人参与,分别是家长义工、学校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东川路小学校长赵宁告诉记者,学校家长委员会征求家长意见后认为,有学校老师参与的托管班效率更高一些,毕竟老师在组织管理学生方面有经验,同时可以在学生复习功课上给予指导。赵宁说,老师由家长委员会出资聘请,然后参与托管的孩子均摊费用,“我们初步核算了一下,按市里参考标准下限每次80元计算,每个班一个月的费用是1600元,报名托管的孩子多,每人均摊的费用就少,报名的孩子少均摊的费用就多。”赵宁说,托管班运行起来,家长负责课间孩子的组织管理工作,老师负责辅导学生温习功课,大学生志愿者则负责孩子的社团和兴趣活动。赵宁说,学校提报给市家校合作促进会的方案仍有很多变数,关键问题是费用是否收取的问题,“我们现在准备了两套方案,一套收费的,一套不收费,如果不收费就必须启动学校的家长义工、校园爸妈团的老师等。”赵宁说,东川路小学一直与中国海洋大学爱心社的志愿者有长期合作关系,大学生志愿者招募不成问题。 李沧实验小学 家长们意见尚未统一 李沧实验小学校长杨剑英表示,新学期刚开学,家长委员会成员还在相互熟悉中,因此目前家委会的意见还没有统一,“我们最近几天已经连续开了两三天会了,但还没有成型的意见。”杨剑英说,学校准备研究成型了再向市家校合作促进会提报方案。

焦点调查

焦点1需求 目前两成家长有托管需求

记者了解到,6所试点学校在讨论方案的同时也对学校一二年级学生进行了摸底,有托管需求的家长不在少数。莱芜一路小学孙主任告诉记者,学校一二年级学生共有280人左右,目前报名要参加校内托管的有60人左右,占到了学生总数的20%以上。东川路小学的摸底调查还没有结束,不过校长赵宁表示,参加托管班的学生肯定会很多,“在2007年以前我们搞过校内托管,那时候几乎是全班都参加托管。”赵宁说,家长们都愿意让孩子在校内托管,肯定比校外安全,同时家长还放心。

嘉峪关学校副校长张文龙表示,不少有托管需求的家长已经给孩子报了校外的社会托管班,这种托管班都是按月或者按学期交费,因此现在报名的人不会太多,但陆续会有孩子加入,到下学期开始的时候,报名托管的学生会达到高峰。他表示,学校家长委员会认为要控制托管学生,毕竟师资力量有限,经家长委员会甄别后真正有托管需求的学生可以进行托管。

市民刘女士孩子上小学4年级了,此次托管试点为一二年级,她的孩子明显不在试点之列,但她特别希望孩子能参加学校托管,“现在是老人接回家看着写作业,但他根本就不听话,一会儿看电视、一会儿吃水果,写作业效率非常低,在学校托管写作业效率肯定高。”刘女士说。据介绍,按照市教育局的计划,校内托管先在6所学校的一二年级试点,然后在全市范围和小学更高年级逐步推开。

焦点2费用 托管班不收费难长期运行

在2007年以前,我市各小学均有校内托管,参与托管的学生每月只需交纳二三十元,但2007年省教育厅出台文件要求规范学生每天在校时间,校内托管被取消,其实取消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学校托管没有收费依据。此后在2009年市政府曾下文倡导学校、社区对孩子进行义务托管,以解决双职工家长的后顾之忧,但义务托管学校老师都是义务劳动,这显然难以让已经工作一天的老师提起兴趣,因此义务托管在大部分学校只停留在概念上。

青岛市家校合作促进会《关于开展市内三区小学生学校托管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对收费界定为,“各校家委会可根据实际,采取企业赞助、家长义工、适当收取费用等方式,解决经费问题,用于聘任托管人员的补贴及其他合理支出。费用由各校家委会统一收取,统一支配。”

记者了解到,此次有多所学校公布的方案是免费托管,依靠的是家长义工,但校长们均表示免费托管只是暂时的计划,校内托管要长期运行下去肯定要收费。东川路小学校长赵宁表示,尽管是聘请家长义工和大学生志愿者,但交通费总得给人家出吧,毕竟托管班是每周5天都要有的。

焦点3安全 安全责任究竟谁来承担

此轮重启校内托管,学生在托管期间的安全责任问题同样是各学校关注的焦点,“即使学校不是托管的主办方,万一出现安全事故,连带责任也是难以推脱。”多名校长向记者表示。

事实的确如此。一方面,家长委员会是由在校学生家长代表组成的群众性民间组织,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活动的范围限定在为学校管理、教学、活动等提供意见与建议、督导与帮助、配合与参与等方面,不以自身名义对外进行独立的民事、经济活动。另一方面,家委会和托管学生签订托管协议不具法律效力。学生在托管中发生意外伤害可把家委会和学校同时作为被告起诉,因为学校提供活动场地并具备赔偿力。

青岛东川路小学校长赵宁为托管安全的事也很犯愁,“不仅仅是校内托管的安全,目前学校周边正在进行大面积的社区改造,最近的公交车站也得步行15分钟,冬季天黑得早,孩子托管后的安全也是问题。”赵宁说,现在不敢想安全责任的问题,毕竟谁都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会尽量保证学生的安全。” 本版撰稿 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