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民DIY自制月饼大受好评 网上传授技术(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7 05:37:02 字号:TT

市民DIY自制月饼大受好评 网上传授技术

市民DIY自制月饼大受好评 网上传授技术

市民DIY自制月饼大受好评 网上传授技术

市民DIY自制月饼大受好评 网上传授技术

    临近中秋,今年的销售市场显得有些冷清,中秋月饼礼盒、礼券销量比往年都有所减少。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制月饼的火爆,一些市民甚至还将自制手工月饼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民蔺女士家中,看到她家桌子上摆满了制作月饼的模具、原料等,她和朋友琛女士一天下来制作出来的月饼就有300多个。有时蔺女士还会通过QQ将制作月饼的技术传授给群里的朋友。

    市民家中自己制月饼

    “总感觉外面买的月饼不如自己做的吃起来香,也没有自己做的吃起来放心。”蔺女士说。昨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蔺女士家中,桌子上已经摆满了月饼模具、面皮、月饼馅、油料、糖浆和电子秤等手工制作月饼必不可少的东西。此时,琛女士已经在忙着制作月饼了,而蔺女士则忙着往烤箱里放已经做好的广式月饼。“现在感觉制作月饼不仅仅是为了送给亲朋好友了,更多的是它变成了自己的一种兴趣,制作月饼能够获得不少的乐趣。”琛女士说。

    一天制作300个月饼

    “一开始做的月饼基本上都是自己吃,得到了家人的认可,自己的信心自然就足了很多,有时候还会将月饼送给亲戚朋友,也让他们尝尝我的手艺。”蔺女士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月饼送出去后,有朋友会跟她开玩笑说给她 “五颗星好评”。除了中秋节外,平时也经常会有一些人给她打电话,希望能够给做点手工月饼。“有些朋友吃了我们做的月饼就吃上瘾了,不得不加班加点再给他们做一些,尤其是现在快到中秋节了,真是忙不过来。”蔺女士说,一天下来除去休息时间,她和琛女士两个人就能做300多个手工月饼。

    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蔺女士的朋友张女士就来到了她的家中,提取“预订”好的月饼。“这种月饼吃起来不仅口味纯正,也比较安全,不用担心里面会有什么添加剂。”张女士说,她平时工作比较忙,自己又没有时间做月饼,只好委托蔺女士给做了一些。

    月饼材料原厂采购

    “因为有不少好友会让我们给做一些月饼,月饼数量会比较多,需要的原材料也会很多。”琛女士说,为了方便采购,保证月饼原料的质量,她们都是直接从原厂采购质量最好的原料。“面粉、糯米粉、大米粉、黄油、糖浆都是从原厂直接买过来的,也都是品牌货,质量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也省去了中间的环节。”琛女士说,月饼加工的过程中,她们都是带着一次性的塑料手套。加工好的月饼,则都是恒温保存。如果是冰皮月饼的话,就是放在冰箱里面。

    家人喜欢吃自制月饼

    说起自制月饼的原因,蔺女士自有她自己的理由。“我妈和我对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吃像月饼这样的甜食。他们有时候就要求我给他们做。”蔺女士说,她从超市里买来了一些制作月饼的面粉、月饼馅和模具等,查阅了一些制作月饼的原料,开始自己学着制作月饼。“一开始做的时候,烤箱的火候、油料、面粉和水的比例都不知道,做出来的月饼口味比现在要差很多,但是肯定是可以吃的。”蔺女士说,经过多次尝试,才做出了一些像样的月饼,也受到了家人的认可。

    “当家人说我做的月饼很好吃时,特别有成就感,感觉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渐渐地想法也就多了,又想尝试其他口味的月饼制作。”蔺女士介绍说,慢慢的水果月饼、蛋黄莲蓉月饼、豆沙月饼等她都学会了,有时还会做一些冰皮月饼。

    QQ群里传授DIY技术

    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蔺女士家的电脑不停发出“嘀嘀嘀”的响声,原来是她的朋友正通过QQ群跟她请教手工制作月饼的技术。“做月饼的各种材料调配时,都是有一定比例的,有些网友制作月饼的时候,没有按照比例来,难免会出现放多了水或者放多了油的情况。这个时候,一些亲友就会通过QQ向我求助。前两天,有个朋友就是水放多了,面都和不到一块了,就让她直接到我这里来,亲自给她弄一块面。”蔺女士说,除此之外,也有一些人向她请教烤月饼时,烤箱的火候等。

    随后,记者加入了这个QQ群,里面仍有不少人在讨论制作月饼的事情。“上一次我自己弄月饼的时候,月饼皮没弄好,烤出来的月饼都开了口。问了问才知道原来是烤月饼的时候,应该往月饼上稍微喷上一些水。”市民刘女士介绍说,她后来按照蔺女士介绍的方法制作月饼时就好多了。

    半小时一盘月饼出炉

    琛女士还向记者展示了制作月饼的全过程,将准备好的500克面粉放到面包机盆里,倒入300克糖浆和200克植物油,在面包机内和面10分钟。随后,她将和好的面按照30克的标准分成面团,用手轻轻地将面团捏成面饼,把已经准备好的豆沙放到面饼里,轻轻地用面皮把月饼馅包起来,放到月饼模子里,用拇指肚挤压几下。再用力一推模具的把手,一个豆沙馅的月饼就制作出来了。10多分钟的时间,16个月饼就制作完成了,下一步就是放到烤箱里烤熟。

    “烤箱里的温度比较高,需要先在月饼上喷一些水,防止月饼表面开裂。”琛女士娴熟地将水喷到月饼表面上,放到了烤箱里面。不到10分钟,月饼表面就已经开始变黄。琛女士将这些月饼取出,用小刷子将蛋黄液刷到了月饼表面后,又放到了烤箱里。“把蛋黄液刷到月饼表面,会更好看一些,吃起来也更可口。”又过了5分钟,16个口味的月饼便制作完成了。“这样虽然可以吃了,但如果返油一到两天后,味道可能会更好。”琛女士说。

    自制月饼显文化特色

    “以前的时候,可能也有人想自己做月饼,但是没有合适的工具,只能去市场上买。”青岛文史学家鲁海介绍说,他印象中青岛的月饼曾经分为了3个流派,分别是万福林月饼、万康月饼和英记酒楼月饼,分别是北方月饼、苏式月饼和粤式月饼的代表。“中秋节本来就是家人团聚的节日,吃着自己做的月饼自然更有亲切感,更能够彰显出传统文化的特色。”鲁海说。

    延伸>>

    说说你的中秋节故事

    中秋节自古就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人们会选择在这一天团聚。你知道多少关于中秋节的故事?你了解多少关于中秋节的传统。如果你想说说自己了解到的中秋节,可以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青岛早报”官方微博,或者添加“青岛早报热线(zbrx82888000)”微信公众账号。(记者 王世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