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阳澄湖大闸蟹统一捕捞 早上市皆为山寨货(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18 12:33:34 字号:TT

阳澄湖大闸蟹统一捕捞 早上市皆为山寨货

    9月17日,苏州阳澄湖大闸蟹统一开捕上市。由于产量下降和养殖成本上升等因素,阳澄湖大闸蟹的出水价格要比去年同期上涨15%左右。

    现场“蟹王”一只重6两

    昨天一大早周围的蟹农就都摇着船来到了湖面上,在第一网螃蟹当中大概有七八只,有雄蟹有雌蟹,据蟹农目测大概是在2.5两到3.5两左右。长势相当不错,规格分量比去年还要稍大一些。其中一户最大的养殖户有10多条渔船同时在捕捞。记者看到,这十条船现在大概一共捕到了100来斤螃蟹,而且在这100来斤螃蟹当中,还发现了6两重的蟹王,这批蟹一上岸就会被送去检测包装,然后发运出国成为今年第一批出口螃蟹。

    今夏的高温让很多人比较担心可能会影响到螃蟹的长势,但是今年的高温带来的光照充足水位低,反而对螃蟹的长势还是比较有利的。预计今年的这个产量不会比去年低,整个苏州的产量大概在2100-2300吨左右,整个的产量可能比去年还会稍高一些。

    在价格方面现在因为大闸蟹是刚刚开湖抢鲜,所以上市量比较小,价格行情会高一点。但是随着10月份批量上市,价格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是预计今年整个行情不会低于去年。

    调查网销蟹多是山寨货

    阳澄湖大闸蟹昨天才开闸,但是早在一个月以前网络上的纸螃蟹已经是卖得风风火火。通过网络的平台团购蟹券购买平均一只大闸蟹才十几二十块钱,低廉的价格在引发市场抢购的同时,也引来了不少的质疑。

    从去年开始网络销售的大闸蟹和大闸蟹券就备受热捧,淘宝上四只3两以上的公蟹、两只2两5以上的母蟹报价是158元,除掉包装费和物流费算起来一只螃蟹可能只要16元左右。凭着超低的价格,一些网店的销售量也是直线上升。

    根据各家团购网站公开的销售记录显示,去年在网上打着阳澄湖大闸蟹旗号卖的螃蟹据不完全统计大概销售1万2千吨以上,价值接近了27个亿,这已经是远远超过了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据当地蟹农介绍,阳澄湖面积是120平方公里,去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是2300吨,这就意味着去年网上基本上销售出了6个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而其中5/6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山寨货,最多不过是在阳澄湖里洗洗澡的外地湖蟹。

    此外,也有不少的外地螃蟹报上了阳澄湖大闸蟹的名头来吸引消费者购买。今年的情况也差不多,统计显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总体产量是和去年持平的,但是今年这些螃蟹刚刚上市,此前的销售已经基本瓜分了这些产量,其中有多大水分自然不用明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