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6校下月启动校内托管 孩子有双保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5 05:20:20 字号:TT

    早报讯 校内托管6所试点学校的学生国庆节后将尝鲜校内托管。昨天,记者从各学校了解到,国庆节前6所学校将陆续开始校内托管的模拟演练,嘉峪关学校的学生今天下午就能在学校托管了。市家校合作促进会会长孙增信表示,校内托管的最大障碍是安全问题,目前的破解办法是给托管的孩子上“双保险”。

    每月100元校内托管

    东川路小学是李沧区两所试点学校之一,校长赵宁告诉记者,该校托管方案已初步确定,周一至周五下午3点半至4点半,一二年级的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校内托管。学校的托管力量由三方组成,每天有1名老师、1名家长义工照顾学生,至于大学生志愿者则正在跟中国海洋大学爱心社的学生们协商,大学生志愿者将负责学生的社团活动。至于收费标准,学校家长委员会考察了学校周边的托管班,确定为每人每月100元,“基本上是社会托管班收费的一半。”赵宁说。

    3所学校暂不收费

    市北区参加试点的两所学校——四方小学和山东路小学,前期采取暂不收费的措施。四方小学负责人说,他们采取家长义工托管的形式,每天由2名家长义工照顾近20名学生。本月29日和30日,他们将会进行托管试验,10月8日正式开始托管工作。山东路小学采取的也是家长义工照顾的方式。李沧区试点的另一所学校永安路小学尽管也采取聘请教师看管的方式,前期试运行阶段不收费。“是否收费,收费标准多少需要家长委员会征求家长意见,并跟学校沟通,如果有企业赞助或者家长义工不收费就更好了。”市家校合作促进会会长孙增信说。

    选第三方进校托管

    和其他学校不同,莱芜一路小学初步确定的方案是选定第三方托管机构进校托管。学校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具体收费价格还未确定。前期摸底显示,该校共有约60名学生有托管需求,数量较多。据介绍,第三方机构进校托管是一个新兴事物,在莱芜一路小学家委会与第三方机构达成的协议中,学校每天将安排一名干部,家长委员会则委派一名家长对第三方机构的托管情况进行监督。

    嘉峪关学校今天将开始校内托管试验。学校负责人说,托管时间为每天下午的4点到5点30分,参加托管的学生每人需交纳100元费用,这笔费用主要用于每天聘请两名老师对孩子进行托管,这也是学校家长委员会与全校家长协商的结果。

    托管学生“双保险”

    安全一直是校内托管的最大障碍。孙增信说,市家校合作促进会要求各学校参加托管的孩子必须投“双保险”,包括校方责任险和学平险两种,校方责任险是由政府买单,学平险则是每人每年80元;“我们跟学校强调了,如果学生家庭困难,学平险可以由学校或者家长委员会来购买,不能因为学生不买学平险就不让参加托管。”孙增信说,除了保证学生有“双保险”外,试点学校还需要细化各项制度,包括学生的作息制度、孩子交接制度、家长联系制度、门卫制度和学校领导带班制度等,同时学校要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对家长义工和老师的培训和选择也需要做好,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适合到学校里管孩子。(记者 臧旭平)

    实验一个月后有望全市推广

    孙增信说,国庆节前6所学校将在校内至少进行两天的演练,国庆节后10月8日上班第一天,6所试点学校的校内托管就将正式启动。“我们把10月份确定为校内托管的实验月,通过6所学校这一个月的试点,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然后我们会将校内托管在全市各年级推开。”孙增信说,这只是初步的计划,还需要看实验的情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