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青岛摇摇车:报废车换壳再销售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5 06:12:14 字号:TT

    摇摇车多“三无”

    街头这些没有安全保障的摇摇车究竟从何而来?根据商家提供的线索,记者昨天顺藤摸瓜,在李沧区金水路百通馨苑六区一处地下车库的机房内找到了摇摇车的源头。经营者告诉记者,他集生产、销售、租赁和加盟联营为一体,岛城两家主要的摇摇车销售商大都从他这里拿货,而这些摇摇车都是他在地下车库内拼装完成的,没有说明书、没有保修单、没有合格证,能提供的只是一张收据和一句口头承诺。

    众商家指向同一人

    “这些摇摇车只是放在我们店门口,确实不是我们店的,要真是我们店里的,我当着大家的面就给砸了。”昨天记者再次来到台东街头,一家药店门口仍摆放着摇摇车,店长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向总店申请撤掉门口的摇摇车,目前已经将摇摇车断电,等待经营者来车运走。他再三向记者强调,摇摇车不是店里的财物,每个月都有专人打开锁从里面取钱,他们只给店里30元钱的电费,店员们还要负责帮助家长们换硬币。

    记者采访了多家药店和小商铺,他们告诉记者,门口的摇摇车都是经营者用面包车或者小货车运来的,药店只提供一个电源插口,他们此前真没意识到,万一摇摇车伤了孩子,经营者会丢下摇摇车一走了之。他们店里只有对方一个手机号,根本不知道对方的身份,倒霉的还是他们这些开店的。根据店主提供的手机号码,记者拨通了电话,但对方很警觉,得知记者的身份后,表示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摇摇车,立即挂断了电话。

    经营者藏身居民小区

    摇摇车幕后的生产经营者究竟藏身在哪里?记者拿着商家提供的手机号在网上搜索,发现这个手机号码的主人姓王,在网上经营青岛东大儿童游乐器材专营店。网站简介上写着,这家公司成立于2009年,位于青岛市李沧区金水路803号,集生产、销售、租赁、加盟联营为一体。主要生产、超低价直销各种儿童游乐器材,其中投币类第一个就是摇摇车,此外还有旋转升降飞机、转转机、轨道小火车,设计安装淘气堡、充气堡、充气滑梯和儿童塑料玩具、儿童桌椅、幼儿园亲子园配套玩具用品等,这家公司还承接上门维修摇摇车等各种游乐器材。网页介绍,这家公司目前有员工50多人,年产销1万台,年销售收入近200万元,产品畅销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还远销东南亚地区。

    记者随后按照网站上提供的地址找到李沧区金水路803号,发现这是百通馨苑六区居民楼院,小区内大部分居民都不知道周围有这么一家大公司。“之前在南面11号楼下面,看见有个小伙子给这种电动摇摇车喷漆,有时候还往面包车上搬,但11号楼里肯定没有工厂或者公司。”小区居民称。

    “我们家楼上确实住着卖电动摇摇车的,他家的摇摇车都放在旁边地下车库的仓库里面,但一年产销1万台,看样子不可能。”记者采访时,一名居民表示。

    记者到地下车库内查看,没有找到工厂或者仓库,但记者发现一些机房的门上了锁。记者在小区周围询问时发现,小区周围每隔10多米就有一家商铺门前摆放着各种样式的摇摇车,其中大部分摇摇车都已经上了“年纪”,显得有些旧。这些摇摇车上面也都印有 “东大儿童游乐器材”的字样,商家证实这些摇摇车都是从旁边百通馨苑六小区送来的。

    记者随后以购买者的名义联系了“青岛东大儿童游乐器材专营店”的王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公司没有门头也没有办公室,只有一个中转仓库,就在记者曾经去过的地下车库内。

    装安全带完全没必要

    “这两天早报上正在报街上摇摇车不安全的事情,工商部门正在查摇摇车。”见到记者后,王先生首先提起了早报最近的报道,但他对摇摇车不安全的说法根本不在意。“全国有多少孩子在玩摇摇车,只有三两个孩子坐摇摇车出了事,根本就不算什么。”王先生称,他从2009年就开始经营摇摇车,从没有出过意外,出事的摇摆机是那种能够升降的小飞机样式,跟他销售的喜羊羊和汽车样式的根本就不是一类。喜羊羊这种摇摇车已经很成熟了,不可能把孩子摔下来。记者提出,为了孩子的安全,能否在摇摇车座椅上安装安全带,王先生表示完全没有必要。

    新机二手机价钱差得大

    记者跟随王先生来到地下车库,他打开一处机房的木门,里面摆放着4台动物样式的摇摇车,其中正对门口的“喜羊羊”最新,但表面的漆也已经开始剥落,其余的米老鼠、老虎和兔子样式的摇摆机褪色更厉害。在最里面的一间屋,记者看到一个喜羊羊形象的塑料外壳,一个锈蚀的电机和地盘摆在旁边。在这间屋正中,记者看到一台电扇不停地排风,旁边还有电动手钻等工具,看样这就是组装和维修车间。王先生向记者推荐这些二手摇摆机,表示除了门口八成新的“喜羊羊”要400元,其他3台最低只要350元。王先生表示这些二手机只用过1年多,使用次数很少,除了外壳不太好看,不会有什么毛病。记者询问得知,换一个外壳需要280元,此外还需要付手工费。在另一间机房记者见到了用塑料布包着的3台新摇摇车,这些新机每台要750元,其中熊出没卡通式样的摇摇车是新样式,而且功能更全,要850元。而第三间机房内的摇摇车也是全新的,包括汽车、小飞机和坦克样式的,最便宜的要1000元,飞机和坦克要1300元。

    其他两家也都到这拿货

    “我这里卖的摇摇车价钱是青岛市最便宜的,因为这些摇摇车是我从外地买件,然后回来整体安装的,你说的那些销售商有时候都是从我这里拿货。”王先生很有自信地表示,在洛阳路附近还有一家销售摇摇车的店,他们没有库存样机可以看,价钱也不会这么便宜。王先生表示,除了洛阳路外,在城阳还有一家摇摇车的销售者,他们有时候都会把客人介绍过来看样机,他从中可以扒150元的皮。摇摇车究竟成本值多少钱,记者再三询问,王先生表示,新机器的底盘和电机价值460元,塑料外壳280元,他其实从中没挣多少钱。但是购买者一次性的投入,只要一个多月就能收回成本。“一天就算20个孩子玩,一个月也有600元的收入,很快就能把成本收回来。”王先生称。

    摇摆时间自己能调

    “你要是嫌音乐声音太大,可以把音乐声音调小或者调到静音,每次投币摇摆的时间也都可以调整。”王先生告诉记者,青岛周边地区的标准时间一般是3到5分钟,但按照机器的设置,每次最长可以摇摆9分钟,最短则只有1分钟,通过设定摇摆的时间,商家也可以从中赚钱。“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动,玩的时间短,才会着急玩下一次,要是摇晃超过5分钟,孩子就会东张西望,甚至要出来。”王先生表示,如果记者要货,他可以出车送货到门,帮忙安装调试好,运费只要50元。电动摇摇车基本上没有什么成本,只是用一点电,也不用频繁维护,放在那里就能赚钱。

    保修单合格证全都没法给

    “只要保证电压稳定,电机不要被雨淋了,摇摇车一般不会出现故障。”王先生称,二手的摇摇车是没有保修的,新的摇摇车也只是电机保修一年,此外所有的维修都是要钱的,一般上门费20元,维修一台要30元。听到记者嫌维修费贵,王先生表示一般的小毛病,给他打个电话请教一下就能解决,除非坏了零件,一般不用他上门维修。而且一般摇摇车不会出毛病。就在此时王先生接到一名顾客的电话,表示摇摇车不能升降,王先生表示,只是小毛病,就是皮带松了。

    记者询问购买摇摇车能否出具合格证时,王先生表示,不管是说明书、合格证还是保修单都没有,只能出一张收据,如果记者要发票,还要多交6%的税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