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阿胶市场入秋火爆 6年12涨价格赶超茅台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7 06:16:04 字号:TT

青岛阿胶市场入秋火爆 6年12涨价格赶超茅台

    秋令进补,已成为不少岛城市民的生活习惯。随着天寒风起,阿胶再度进入了一年当中最红火的销售季节。然而,今年不少市民发现,原本价格相对实惠的阿胶已经有点“吃不起”,以东阿阿胶为代表的国内主流阿胶品牌纷纷高挂“涨价牌”,以驴皮原料成本涨价等诸多理由,开始了又一次的涨价高潮。其中,尤以东阿阿胶为甚,零售价涨幅高达25%。

    至此,阿胶身价一斤破千元已不再是传说,在其他高端消费品日渐式微的当下,东阿阿胶俨然已经成为了超越“茅台酒”的又一面“价格大旗”。

    岛城阿胶市场入秋火爆

    在台东医保城二楼,阿胶专柜的工作人员已经从往常的两个人增加到了4个人。“从9月中旬就开始忙了,到10月份肯定更忙。”阿胶销售员陈阿姨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阿胶种类比以前多了些,但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还是东阿阿胶,其次是福牌阿胶,而同仁堂、华信等品牌的阿胶所占市场份额还是比较小的。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源,大多数销售阿胶的药店,都提供免费辅料和免费熬制的服务,“辅料主要就是黑芝麻、黄酒和核桃等,一般都是用来熬制固本培元膏的。”陈阿姨说,因为人手忙不过来,所以药店特意在今年9月份开始,给阿胶销售专柜加派了人手,“就是这样,到了周末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很紧张。”

    “最近几年,阿胶的市场需求量在逐年增加。”青岛医保城连锁药店总经理吕英刚告诉记者,相对于其他秋冬滋补品来说,阿胶的适宜人群较为广泛,而且服用起来相对方便,口感相对甜软,具有一定的市场优势,加上阿胶原产于山东地区,而且有2000多年的发展历史,所以越来越受到市民的追捧,“现在还只是刚开始,等天气真正转凉了以后,来买的人肯定会更多的。”

    固本培元膏成本增两成

    将阿胶打碎磨粉,加入炒熟的黑芝麻、核桃、红枣、冰糖,然后拌以黄酒若干,加工成糊状,再上屉蒸熟,这就是传承有序的固本培元膏,也是当下服用阿胶的最常见形式。虽然年年用料、配比不变,然而今年的固本培元膏很多人吃起来发现味道似乎“变”了不少。

    “往常我一次都是买一斤东阿阿胶,熬成固本培元膏以后,正好够我吃一个冬天的,今年我只买了半斤,主要是价格太高了。”家住东莞路的陈璐女士对于阿胶的疯狂涨价颇多非议,她告诉记者,9月16日,她到药店购买阿胶,顺便让药店工作人员熬制固本培元膏,但东阿阿胶的价格却让她吃了一惊,“以前一斤800来块钱,今年怎么一下子就涨到1100多块钱了?”巨大的价格涨幅,让陈璐改变了购买计划,最终只买了半斤东阿阿胶。

    相对而言,家住市北区的常显亮心里要舒坦很多,他在今年8月份买了一份东阿阿胶,没过一个月价格就涨上去了。“固本培元膏的主要成分就是阿胶,其他辅料相对而言值不了多少钱,这次阿胶一涨价,熬制固本培元膏的成本增加了差不多两成。”

    东阿“领跑”阿胶集体涨价

    日前,记者走访岛城多家药店发现,除东阿阿胶价格大幅上涨之外,市场第二大品牌福牌阿胶价格也相应上涨了10%左右,零售价格从每斤590元涨到了680元;此外,同仁堂牌阿胶、华信牌阿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价,幅度在10%至20%。

    各大阿胶品牌的争相提价,无疑是受到了行业领军者——东阿阿胶的绝对影响。作为阿胶产业上市公司,东阿阿胶早在7月份就发布了提价声明。7月12日晚间,东阿阿胶发表公告称,基于公司及阿胶行业可持续发展需要等因素,公司决定自公告之日起,上调阿胶出厂价格25%,零售价格做相应调整。而记者从岛城部分药店了解到,东阿阿胶集团的原定市场调价日是在8月21日前后,然而基于某种原因,本次调价计划延迟了大约10天时间,于9月1日才正式将零售价格统一调整至每斤1100元。

    东阿阿胶青岛办事处负责人贾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严格的零售终端价格控制,调价之后,岛城药店及专卖店的东阿阿胶统一售价都做了相应调整,可能部分药店在中秋节期间做一些让利促销活动,但这只属于个别的、暂时的现象,“我们集团对于零售价格的控制是非常严格的。”

    6年12涨创“价格奇迹”

    东阿阿胶涨价已称不上是新闻了,连续6年零售价格只涨不跌,先后涨价12次,成就了东阿阿胶的金字招牌,而在这头阿胶行业“领头驴”的带动下,整个阿胶市场近几年呈现着一种亢奋式的发展。

    就拿最近4年来说,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东阿阿胶先后经历了9次涨价。首先是2010年,东阿阿胶在这一年内,先后4次提高出厂价格(零售价格也相应提高),分别是1月16日出厂价格提高10%,1月28日,出厂价格提高20%,5月25日,出厂价格提高5%,10月9日出厂价提高10%。接下来的2011年,东阿阿胶只进行了一次提价,然而提价幅度却是创纪录的60%。2012年,东阿阿胶又先后3次提价,其中包括复方阿胶浆的两次提价。

    最有历史意义的一次,就是今年7月份的这次调价。随着出厂价格上调20%之后,东阿阿胶的价格从2010年年初的每斤400多元,涨破千元大关,成就了3年内价格涨幅超150%的“价格奇迹”。这次涨价也预示着高端消费品市场中新旧盟主的一次“交接”,伴随着茅台酒的日渐式微,东阿阿胶首次单价赶超茅台主流产品,成为了高端消费品市场新的价格标杆。

    岛城市民惊呼“补不起”

    作为定位高端的滋补佳品,东阿阿胶的涨价无关社会公平、道德公益,是一件纯粹的市场运作,但对于这次大幅提价,多数市民仍然认为有些太“猛”,原本价格相对较为亲民的阿胶,如今却让大家惊呼“补不起”。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除东阿专卖店及部分与东阿签约合作的药房之外,多数药店内的东阿阿胶都出现了存量紧张的情况。“9月1日一涨价,来买东阿阿胶的反而多了,大家都怕过几个月,东阿阿胶再涨一次价。”中山路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店内只有两盒一斤装和四五盒半斤装的铁盒东阿阿胶,主要是因为这次涨价幅度比较大,药店担心会压货,所以进得比较少,相对而言,福牌阿胶的销售量增加了不少,毕竟相差接近一倍的价格让福牌阿胶的性价比优势凸显无疑。“但还是有很多人非东阿牌的不买,大家已经养成了这种消费习惯。”这名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其实,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可供选择的滋补品种类并不少,但像阿胶这样舒心、熨帖的则不多。几乎每年冬季都服用阿胶的段晓彬女士对记者说,现在市场上的滋补品非常多,但几乎没有能够替代阿胶的,“首先是绝大多数补品都没有历史传承,都是近几十年甚至近几年才出现的,而阿胶中国人吃了几千年。其次,现在的补品市场太乱,消费者为了避免上当受骗,肯定首选传统老字号。最后,相对于人参和冬虫夏草,阿胶的价格还是比较容易接受的。”但段晓彬同时表示,“阿胶这么个涨法”,大部分消费者还是吃不消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