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探访青岛国四油提炼 与国三油耗油路无差(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8 07:41:06 字号:TT

 探访青岛国四油提炼 与国三油耗油路无差

    国四油终于要来了。按照国家统一要求,2014年1月1日起国内将全面执行国四汽油标准,但中石化日前宣布,自10月1日起提前启动置换国四汽油。国四油到底“长”个什么模样?其生产与国三油有何不同?使用两个不同油品是否会对车辆造成影响?……带着诸多疑问和好奇,昨日记者来到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探访。“目前我们生产公司内的油罐、管道和运输车都基本完成油品置换,从10月1日开始,将按照计划,向包括青岛在内的地区供给国四标准汽油。”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厂油品升级已顺利完成。

    初印象

    国三国四是对“双胞胎”

    “这就是国四标准汽油。”昨日上午,在中石化青岛炼化的化验检验中心内,检验员王举清向记者展示了该厂刚刚生产出来的国四标准汽油,而与摆在一起的国三标准汽油相比,无论是色泽、浓稠度和气味,基本没有太大差别。

    质检部门负责人潘主任告诉记者,国四油与国三油的化学组成基本没有差别,只是在硫含量等细微指标上存在非常微小的差别,“国三汽油要求是150ppm,而国四汽油要求是50ppm,两者的相差非常微小,所以外观上是看不出什么的。”尽管相差毫厘,但在仪器上却显示得非常明显。潘主任表示,检测汽油含硫量,他们是通过与国家法定的含硫量标准物进行对比检测的,“我们在仪器上首先读取50ppm含硫量的国家法定标准物,然后再对比自己生产的汽油含硫量,得出的结论是,目前我们厂所生产的汽油已经达到了国四标准。”

    不光是外观相似,国三国四的化学性能也基本无差,潘主任介绍说,对于汽车来说,烧国三油与烧国四油没有任何差别,“无论是油耗、油路还是发动机,使用两种油品的效果都是一样的。”

    算算账

    区区差9℃成本差不少

    “其实就相差了9摄氏度,国三标准油就变成了国四标准油。”中石化青岛炼化生产技术部简工程师告诉记者,目前该厂主要还是通过革新生产操作条件和原料配比,来实现产出汽油达到国四标准。具体来说,就是汽油生产过程中,将反应温度从397摄氏度调高到406摄氏度。别看只是这区区9摄氏度,却会带来巨大的成本增加。简工程师告诉记者,温度提高将大大缩减催化剂的使用寿命,直接导致汽油生产成本大幅提高。此外,为了让更多的硫从汽油中脱离出来,还要加大加氢量,“根据我们测算,为达到国四标准,我们每小时要增加氢消耗量2万立方,这也是巨大的成本。”

    潘主任告诉记者,革新汽油生产操作条件和原料配比只是临时性措施,以此方法生产的国四油成本非常高,“我们最新的脱硫装置—SZORB将于明年5月份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一定程度上降低国四油的生产成本。”潘主任介绍说。

    啥时放

    流程很繁琐置换要分批

    相对于生产流程,其他环节的油品置换也在进行当中。“目前我们的部分轻质油罐已经完成置换,更新成为了国四汽油,准备在10月1日之后向市场投放。”发展计划部孙主管表示,从油罐到管道再到运输车辆,全流程的置换非常繁琐,以油罐为例,需要清空国三油之后,使用国四标准汽油对油罐内部进行冲刷,冲刷干净以后才能装存国四标准汽油。“现在我们的各个环节都基本完成置换,可以说,已经做好了10月1日向市场供应国四标准汽油的准备。”孙主管表示,从10月1日之后,中石化青岛炼化将不再向社会供给国三标准汽油。

    然而,这是否就意味着,我们10月1日以后就能加到国四汽油呢?答案是“不一定”。孙主管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要求是2013年年底前,国内全面执行国四汽油标准,目前中石化的要求是各炼厂在10月1日之后,全部出产国四标准汽油,但并不是说加油站会从10月1日开始销售国四标准汽油,“加油站还需要一个置换过程,可能会延后一段时间。”

    随后,记者从中石化青岛销售分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尚无从10月1日开始全面销售国四标准汽油的计划。“置换过程只能说循序渐进的,哪些站完成置换,就可以先行销售国四标准汽油,但今年内所有加油站肯定都要卖上国四油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油站网点很多,所以置换需要一个过程,估计大约要两个月时间才能全部完成。”金盾加油站负责人高崇东告诉记者,国家的统一要求是在12月31日前,所有加油站必须销售国四标准汽油,各加油站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调整油品置换的日程。

    谈影响

    地方炼厂面临行业调整

    记者从中石化青岛炼化了解到,国四标准汽油的工艺流程和生产设备与国三标准汽油存在较大不同,尽管该厂是2008年建成投产的现代化炼化厂,但仍需上新的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从而完善国四标准汽油的生产工艺。“这套脱硫装置可不 ‘便宜’,整个项目的总投资额是25000万元。”中石化青岛炼化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中石化青岛炼化一样,绝大多数的地炼厂都将面临着油品升级所带来的产业考验。“山东省是地炼厂密度最大的一个省,地炼厂数量也非常多,规模大小不一。”据岛城某油企市场部负责人介绍,仅他所接触过的地炼厂就多达60多家,而省内全部数量肯定超过百家,其中近一半都属于规模不大的中小型地炼厂,其生产工艺和装置水平远不如中石化青岛炼化,“在这些中小型地炼厂中,我估计有一半能实现油品升级就不错了。”这名负责人表示,在缺乏资金支持的背景下,部分缺乏实力的地炼厂将面临不小的门槛。

    “这不光是一场油品升级,还是一次产业调整。”该负责人语重心长地说。

    【问答】

    会不会马上就涨价?

    记者:10月1日,岛城汽油会否因油品升级而上调零售价格?

    答:汽油零售价格不会因油品升级而上调。目前山东省的规定是今年12月31日前,全部执行国四汽油标准,在没有全部完成油品置换、升级之前,不会针对国三国四实施不同的汽油零售价格。所以说,10月1日之后,即便部分市民加上了国四标准汽油,价格还是将按照国三标准汽油来计算。

    混用对车有无影响?

    记者:既然油品置换需要过程,市民加油时可能会出现国三国四油混用的情况,是否会对车辆造成影响?

    答:只要是汽油排号相同,国三国四汽油的辛烷值是一样的,例如国三标准93号汽油完全可以与国四标准93号汽油混用,不会对车辆产生任何影响或损害。

    如何标注汽油种类?

    记者:未来执行国四汽油标准之后,加油站如何标注汽油种类,以便让市民加上“明白油”?

    答:年内全面执行国四汽油标准之后,加油站依然将只标注汽油排号,即93号、97号等。这是因为国三国四,是国家强制性的行业产品标准,在全面执行之后,国三标准汽油就禁止销售了,所以从市场销售角度,最重要的还是汽油排号。

    油耗是否因此减少?

    记者:国四标准汽油的性能是否比国三标准汽油更强,市民日常驾车油耗会不会因此而减少?

    答:国三标准和国四标准,是从含硫量上划分的产品环保指标,并不代表汽油的“劲儿”和档次,所以在油品升级之后,市民驾车的日常油耗不会出现明显减少,但排放的尾气肯定会有所减少。此外,93号、97号属于汽油的排号,是从汽油的辛烷值来划分的。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