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汽车10月改喝国四油 成本增加油价恐上涨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19 13:52:46 字号:TT

    今年10月,青岛广大车主就有望让爱车喝上国四油了。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石化计划从10月起开始进行车用燃油质量升级与库容置换工作,年底前,中石化要确保供应国四汽油,明年年底前供应国四柴油。据了解,相较于国三油,国四油当中的污染物含量明显降低,油品升级,可明显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青岛空气。记者从炼油厂到加油站,全程探访汽油升级换代始末发现,汽油升级换代增加了炼油厂成本,市民则担心油价再度上涨。

    青岛油品质量10月升级

    在中石化于省环保厅发布的消息中记者发现,为落实我省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中石化积极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在率先完成济南、青岛3座油库、123座加油站、649条汽油枪、72台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改造的基础上,分三批对济南、青岛、淄博、潍坊、日照公司4座油库、888座加油站、3048条汽油枪进行油气回收改造,测算投资2.21亿元,力争10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同时,按照规划要求,积极推进车用燃油油品升级工作,计划从10月份开始进行车用燃油质量升级与库容置换,届时确保按规划要求于2013年底前供应国Ⅳ汽油,2014年底前供应国Ⅳ柴油。由于出厂、批发、零售需要经历仓储、物流等环节,高标准油品替代低标准油品需要一个周期,最晚年底前,青岛车主均可在中石化加油站加到国四标准的汽油。

    新设施增加大炼油成本

    近日,记者来到青岛安邦炼化公司,偌大的厂区内,除了办公楼,剩下的便是粗壮的各类管道,厂区西侧,停放着20余辆运油车。青岛安邦炼化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想要从国三油升级到国四油,需要炼油企业增加制氢装置和加氢裂化装置。这些,都需要企业增加投入。 “光脱硫一项,每吨汽油就将增加约300元的综合成本,这将进一步加大炼化企业的成本。 ”青岛石化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则表示,企业为油品升级建设的两套脱硫装置的建造费用,就高达20多亿。按照成本核算及国家油品升级的价格规定,国四标准汽油要比国三标准汽油每吨贵出不少。在位于黑龙江路附近的赵戈庄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该加油站共有7座加油机,油品由安邦炼化公司供应。 “从国三升级到国四,对我们加油站来说没有技术上的问题。 ”工作人员表示。

    对发动机也有益处

    据了解,现行的汽油国三标准对硫含量的要求是每千克含硫量小于150毫克,而国四标准对硫含量的要求是每千克含硫量小于50毫克。汽油从国三升级到国四,光硫化物的排放量就将减少近七成,同时也将大大降低PM2.5等颗粒物的排放。

    硫含量的降低不仅会降低硫化物的排放,降低汽车对环境的影响,低含硫量的汽油还对汽车发动机也有很多益处。

    油价是否上涨属未可知

    炼油企业为升级所增加的生产成本,到时应如何解决呢?不少市民担心油品升级的同时油价也顺势上涨。据了解,目前我省尚没有油品升级是否会提价的具体说法,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在油品升级到国五时,并没有提高油价,油企因油品升级换代而带来的亏损,由政府负担。(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