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开学综合征害苦小学新生 一到教室就腹痛难忍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9 06:15:57 字号:TT

    学校开学已经一个月了,但部分新入学的小学生还是难以迅速转变自己的角色,肚子疼却查不出任何病症,过了尿床的年纪夜里却突然尿床……一系列“怪病”让家长们感到担心。对此心理专家表示,这极有可能是开学综合征作祟,受此心理困扰的不光是新入学的小学生,就连中学生和部分大学生也不能免除,家长们要时刻留意孩子因此出现的特殊情绪和异常行为。

    孩子腹痛却查不出病

    “医生啊,你看我们家孩子是怎么了,一直说自己肚子疼,可到3家大医院查了,都查不出什么病来。”在市立医院心理科,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求医。市立医院心理专家王克医生告诉记者,这位家长的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之前身体一直健健康康,可自从上小学之后麻烦就来了。开学第一周,孩子闷闷不乐不爱吃饭,这让家长感到很奇怪,但也没有过多干预。没想到接下来孩子开始持续出现腹痛症状,并且在家时什么事也没有,可一到教室便腹痛难忍。

    警惕“开学综合征”

    在与孩子及家长进行了耐心的沟通后,王克诊断孩子很可能是受到开学综合征的困扰。“新生入学短时间内难以迅速地进行角色转变,生活和学习节奏还停留在幼儿园时期,一时间适应不了就容易出问题,有的是表现在心理层面,出现抑郁等症状,情绪长时间得不到排解就会表现到身体上。”王克告诉记者,除了腹痛查不出病症这种情况外,还有的孩子会重新出现尿床等情况,这就很明显是受到开学综合征的影响。

    除了新入学的小学生外,因为假期过于放纵,一些中学生和大学生有的也受到开学综合征的困扰,如果不及时进行情绪排解或心理疏导,后果严重的甚至会诱发抑郁症。心理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的情绪、作息反常等情况,应该及时地与孩子沟通,以自己的实际经历排解孩子的郁闷情绪,如孩子的情绪长期不见好转则应及时联系心理专家,寻求专业帮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