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全国35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 青岛有望加入(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9 05:41:43 字号:TT

全国35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 青岛有望加入

    手持一卡通就可走遍全国,这样的愿望正在逐步实现。据悉,10月底,全国将共有35个城市一卡通实现互联互通,联网城市市民可持本地公交IC卡在其他联网城市刷卡乘坐公共交通及进行其他消费,并享受当地刷卡的优惠政策。记者从我市相关部门了解到,青岛暂时没有加入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但正在考虑加入,目前我市正致力于打造省内“多城通”,去年实现了与日照市的互联互通,年内有望与潍坊“联通”,此外正在和烟台进行洽谈,希望早日实现与烟台的互联。

     35城市将一卡互联互通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10月29日,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将正式接入第三批18个城市,其中包括天津、沈阳、福州等市,届时该平台可为35座城市市民提供公交卡互通服务。据悉,“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大平台”自2008年开始筹备,2012年7月,上海等首批8个城市加入,2013年4月南昌等9个城市加入,10月底将有18个城市加入。届时,联网城市市民可持本地公交IC卡在其他联网城市刷卡乘坐公共交通及进行其他消费,并享受当地刷卡的优惠政策,将来还有望实现异地充值。

    青岛正在推进“多城通”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市城市“一卡通”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琴岛通卡应用系统,3年半的时间已经累计发行琴岛通卡303万张,应用领域覆盖了青岛市域(六区四市)范围内近7000辆无人和有人售票公交车、18家出租公司的3700辆出租车、中石化加油站、胶州湾隧道、轮渡、新华书店及超市便利店、商店、餐饮娱乐等领域,实现我市全域的覆盖。

    记者从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了解到,目前青岛市还没有加入到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但一直在致力于与周边城市一卡通的互联互通,打造省内“多城通”。去年,我市一卡通已经实现了与日照的互联互通,年内有望完成与潍坊的互通,目前正在与烟台进行洽谈,希望也能实现和烟台的互联,来积极推进半岛地区的城市一体化建设,降低市民的出行成本,满足市民异地购卡、充值和消费的使用需求。

    正考虑加入全国一卡通

    据了解,统一的标准体系和安全密钥系统是异地公交IC卡互通的前提。记者昨日从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获悉,青岛市IC卡的密钥是用省内的一套体系,与住建部推进的全国城市一卡通的密钥不同,要加入这一平台,就需要将青岛现行的密钥改成住建部的,而更改密钥就是一项大工程。

    “手持一卡走遍全国,确实方便,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一年当中几乎很少有机会到外地去,花费大量资金去改建系统实在没有必要。”市民孙先生表示,实现局域内的互联互通就已经足够。不过也有市民提出不同看法,市民陈先生表示,虽然从眼前来看,可能应用范围不会太大,但随着信息化程度的加强,将来一卡走天下也将是大趋势,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

    “我们目前正在进行技术方面的研究,是否接入到这一平台,还是要看需求,到底是否能为百姓带来便利。”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交通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出行效率不断提高,城市之间近了,人们往来也会更频繁,到时对于一卡通的需求可能会增大,所以说将来一卡走天下是必然趋势,他们也会充分考虑顺应潮流,将技术层面的问题解决好,一旦有了需求和必要就可以立即接入全国平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