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93号油每升降0.2元 油品升级价不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30 05:18:13 字号:TT

    继两个月多时间内连续三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之后,昨日有车族终于盼来“喜讯”。国家发改委昨日下午发出通知,自今日零时开始,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45元和235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8元和0.20元。记者从岛城油企了解到,青岛地区93号汽油每升零售价将下调0.2元。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国家发改委赶在国庆长假前夕大幅下调油价,但由于9月底所公布的油品升级及相应涨价通知,九、十月份物价调控仍面临较大压力。

    降价沾了中东的光

    根据国家发改委通知,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9月29日前10个工作日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变化情况计算确定的。国家发改委表示,9月13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受中东局势逐渐缓和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较大幅度下跌。

    从整个9月来看,国际油价受到中东地区的政局变化影响明显。9月中旬,产油大国叙利亚因化学武器引发当地局势紧张,直接导致国际油价在短期内迅速攀升。此后,在经历了一轮震荡行情之后,受“美俄双方就叙利亚问题达成一致”消息面的影响,国际油价在短短一周之内大幅回调。截至上周五收盘,国际油价已经较前一周下降了4.6%。

    93号油每升降0.2元

    国家发改委通知要求,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45元和235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8元和0.20元。而此前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国内油价经历了“三连涨”,最近一次国内油价调整发生在9月14日零时。

    而昨日晚间记者从岛城本土油企了解到,青岛地区成品油降价幅度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93号汽油从每升7.68元降至7.48元,每升降价0.2元;97号汽油从每升8.24元降至8.03元,下调0.21元;0号柴油从每升7.52元降至7.31元,下调0.21元;-10号柴油从每升8.11元降至7.89元,下调0.22元;-20号柴油从每升8.49元降至8.26元,下调0.23元。

    国庆自驾游支出少了

    受油价下调影响,国庆假期市民自驾游或探亲访友的支出将有所下降。以每百公里耗油10升的私家车为例,此次93号汽油每升下调0.2元,国庆期间驾车出行500公里,将节省10元油耗开支。

    相对而言,本次降价对于即将迎来物流旺季的岛城物流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力邦物流青岛办事处负责人刘晋闽告诉记者,载重50吨以上的大型货车,平均每百公里油耗在40升左右,此次降价将使大型货车每百公里节省8元钱,按一辆车每月平均跑8000公里计算,一个月仅柴油费用就将节省640元。根据卓创资讯数据测算,此轮成品油价格下调,将会使得物流企业的运输成本减少0.75%,进而降低其物流成本约0.68%。

    然而,本轮油价大幅下调,并未让九、十月份的物价调控轻松多少。由于9月份公布的油价升级方案中,汽油每吨将上调290元,将完全冲抵掉本次降价所带来的影响,预计10月CPI依然面临上行压力。记者 官华晨

    新闻延伸

    油品升国四 油价暂不涨

    按照中石化发布信息,自10月1日起炼厂全面出产国四标准汽油,但有车族不必担心,10月1日之后,岛城油价不会因油品升级而普遍上调。据悉,尽管10月1日之后,包括中石化青岛炼化在内的炼油厂均全面投放国四标准汽油,但对于庞大的汽油销售网络来说,仍需要较长时间完成油品置换,因此,短期之内不会上调油价。

    “我们已经启动了油品置换程序,大约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才能把所有加油站都更新为国四标准汽油。”金盾加油站负责人高崇东表示,按照国家规定,2013年年底之前,将全面执行汽油国四标准,届时油价才会因油品升级而集体上调,“10月1日之后,很多都没更新成国四油,仍然在销售国三标准汽油,所以不会上调油价。”高崇东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