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地铁车厢用动车技术 防火标准世界最高级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01 14:18:05 字号:TT

青岛地铁车厢用动车技术 防火标准世界最高级

青岛地铁车厢用动车技术 防火标准世界最高级

  现场车厢明亮遍布海洋蓝昨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城阳棘洪滩的南车四方车辆制造基地看到,车头是具有弧线造型的玻璃钢结构,车身基底是白色、中部配有深邃的海洋蓝色带和一条跳跃的橘黄色线条,这一切构成了整列车辆的造型。这列车一共有6节车厢,每节车厢两侧共8扇门。进入中部的一节车厢后,内部宽敞明亮,一节车厢有44个座位,其中有2个特需乘客专座。所有座位全部是玻璃钢材质,座位颜色是明快的海洋蓝。此外,乘客站立时手握的把手也是同样颜色,车厢内处处充满了海洋蓝。车厢内部消防栓、紧急警报器、LED显示屏等设施一应俱全。

  速度 几秒加速到平均速度

  据了解,首列地铁车辆今后的最高运营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但由于地铁车站间距一般较近,今后3号线的平均运行速度大约在每小时36公里左右,在国内各城市地铁中属于中等水平,但它的性能绝对属于上乘。一般在几秒钟时间内,车辆就能从刚刚启动加速到平均速度状态,加速度很大。

  根据B型车的指标,青岛首列地铁车辆车厢基本长度为19米、宽2.8米,车内净高为2.1到2.15米。据介绍,首列车辆前后有两个车头,各设司机室,分别有36个座位,中间4节车厢各有44个座位,剩下站立的空间,每平方米可站8人。按此计算,首列车辆最大载客1896人。

  安全 防火标准世界最高级

  青岛地铁车辆的特点是安全防火标准达到世界最高级别、最严格的BS6853标准。车辆设计时从非金属材料的选用、防火结构设计、紧急安全系统设计、逃生救援设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考虑,能够最大限度地防止火灾发生。即使在火灾意外发生后,也能够对司乘人员提供最佳保护以及逃生措施,确保乘客在列车上的安全。为确保乘客安全,视频监视系统、烟火报警系统覆盖全车。安全锤、应急照明等设施一应俱全。客室还安装有紧急报警装置,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可与司机通话,每个客室门设紧急解锁装置,对突发情况进行有效处置。

  绿色 节能环保优势很突出

  青岛地铁车辆另一大特色是突出的节能环保优势,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和节能产品,在国内地铁车辆中实现两项“首次”,车体外表面和内装设备外表面首次采用水性油漆,不含有机溶剂的涂料,不含苯、甲苯、二甲苯、甲醛、游离TDI有毒重金属,无毒无刺激气味,对人体无害,不污染环境。司机室外罩和客室座椅均采用酚醛玻璃钢,在防火、毒性、燃烧所产生的烟雾量、强度等方面比聚酯玻璃钢具有明显的优势。此外,客室照明采用LED平面光源,隔音隔热材料采用难燃无烟无毒的矿棉。

  优势 运用了高速动车技术

  国内各个正在运行地铁的城市中,使用B型车的占了大多数,但青岛地铁车辆将是同类型车辆中最轻的。据介绍,3号线车辆采用铝合金车体,车体结构采用大型中空铝合金挤压型材组成的双壳结构,刚度好,隔热隔音效果好,车体应用了高速动车组轻量化技术并采用等强度设计,整列车重量在国内同类车型中最轻。

  人文 人性化设计无处不在

  青岛地铁车辆设计非常人性化。车辆内部,洁白的车身、明快的海洋蓝座椅、吊环,灰色的扶手杆、地板布,清新而雅致。为确保乘客乘坐舒适,车内还安装了高性能隔音隔热材料,能降低车内噪声和提高隔热能力。座椅采用酚醛玻璃钢,椅面外形符合人机工程学原理,环保、防滑、易清洁,并在座椅下方加装电暖器,冬日乘坐不再“冷冰冰”。为确保车内空气清爽,车辆的空调机组安装光等离子空气杀菌装置,可以消毒杀菌去异味,为乘客提供清爽舒适的乘车环境。

  车厢内安装广播系统和乘客信息显示系统,每节车厢内安装LCD电视,通过无线网络可以实时播放各频道电视节目。电子地图和LED车端显示可以实时显示乘客到站等信息,一切都极大地方便了乘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