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地铁首列车辆:有空气杀菌装置 座椅装电暖器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0-01 06:49:41 字号:TT

地铁首列车辆

地铁首列车辆

  青岛地铁首列车辆昨天下线了。青岛地铁车辆在设计上有哪些特点?地铁运行过程中的安全如何保障?乘客在列车上能享受到什么服务?……记者走进地铁车厢内部,为你先睹为快。

  安全防火标准达世界最高级别

  青岛地铁车辆秉承的设计理念是安全可靠、先进成熟。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梁建英介绍,青岛地铁车辆采用世界先进的VVVF交流电传动技术,牵引功率大。制动系统在国内首次采用 “无油空气压缩机”,具有无需润滑油,免维护的特性。车辆的重要部件转向架采用南车四方自主研制的成熟的SDB-80转向架,该转向架应用于北京、沈阳、天津、成都等10多个城市地铁车辆项目,有着10多年的运营考核业绩。

  青岛地铁车辆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安全防火标准达到世界最高级别——最严格的BS6853标准。“BS6853防火标准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材料防火,二是结构防火。”梁建英解释说,在材料防火方面,车辆所有的非金属材料采用阻燃、低毒、低烟的材料,满足BS6853的标准;结构防火方面,司机室与客室之间设立隔墙。这个隔墙被誉为“防火墙”,在温度超过700摄氏度20分钟耐火试验中,“防火墙”依然可以完整如初。在车辆底部还增加了防火性能优良的隔热防火材料,地板结构在20分钟耐火试验中,同样可以保持完整。

  据悉,车辆设计时从非金属材料的选用、防火结构设计、紧急安全系统设计、逃生救援设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考虑,能够最大限度地防止火灾发生,并在火灾意外发生后,能够对司乘人员提供最佳保护以及逃生措施,确保乘客在列车上的安全。为确保乘客的安全,视频监视系统、烟火报警系统覆盖全车。安全锤、应急照明等设施一应俱全。客室还安装有紧急报警装置,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可与司机通话,每个客室门设紧急解锁装置,对突发情况进行有效处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